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获利盘兑现压力显现 超长债收益率显著上行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8-22 08:44: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由于缺乏进一步利好消息的刺激,本周债市未能延续上周强劲的势头,多数品种收益率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上周一度突破2.7%大关的10年国债,再度反弹至该关口上方。而此前超长债的疯狂表现亦在本周出现中断,其中30年国债一周的反弹幅度超过10个BP。我们认为,由于前期收益率快速下行已经累积了较大的获利盘,而在消化了此前宏观数据的利好因素后,市场做多力量暂时缺乏进一步的指引,因此出现暂时的获利了结亦在情理之中。不过由于多数机构的配置压力仍未得到完全的释放,因此预计市场在年内收益率低位区域展开震荡的概率相对偏大。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于本周共计进行了4050亿元的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则继续持稳于2.25%。由于本周有4650亿的逆回购到期,因此本周公开市场回购方面实现净回笼资金600亿元。此外,本周一有3年期755亿元的央票的到期,据此计算,本周公开市场方面整体实现净投放资金155亿元。此外,央行于本周一公告称,结合8月中旬MLF到期2370亿元,当日对15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2890亿元,其中6个月1515亿元、一年期1375亿元,利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2.85%、3.0%。资金方面,本周前三天受到央行单日均进行投放的影响,资金面还尚能保持相对平稳。但随着周四单日出现500亿净回笼后,资金市场近期脆弱的特征再度显现出来,其中隔夜资金的拆借难度再度加大。从8月中旬的整体情况来看,隔夜的加权资金利率已经很难持续稳定的回落至2%下方。我们预计短期来看,资金面紧平衡的状态料难以改观。

宏观方面,上周五公布的信贷数据被市场高度关注,其中房贷数据一枝独秀,以及M1-M2剪刀差创历史新高均令市场对于未来经济的前景产生较大的忧虑。对此央行特地于周一在其官网刊文就7月货币信贷数据解释称,货币信贷数据因多种因素出现一定波动较常见,不宜过度解读个别月份的贷款数据:一是企业贷款季节性波动比较大,7月、10月等是明显的贷款“小月”,“小”主要就体现在企业贷款上;二是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减少的是存量企业贷款,不良贷款核销处置基本上也是企业贷款,今年置换和核销处置力度很大,还原后1月至7月企业贷款同比还是多增的;三是1月至7月企业债券和股票融资合计达2.65万亿元,同比多1万亿元,多渠道融资对贷款形成一定替代,这与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方向也是一致的。而从M2看,去年二、三季度股市波动较大,使当时的基数大幅抬高,导致近几个月M2同比数据有些“失真”,不代表真实增速。随着基数效应逐步消失,8、9月份M2同比增速将有所回升。此外央行亦特别指出,在经济发展“新常态”和落实“去杠杆”任务的大背景下,货币信贷增长的中枢水平可能比过去有所调整,对此也需要适应。整体上,我们认为央行的此番表态,代表其并不太认同市场由于从数据本身出发而推导出对于未来经济的悲观认识,也传递出在短期内,尤其在全国地王频现的背景下,其进一步放松银根的可能性较小,至多也就是维持当前其所认为的中性适度的货币环境。

信用方面,周二中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再次延长了“10中钢债”的回售登记期,这已是其第15次延期。“10中钢债”于2010年发行,发行规模20亿元,为期7年,票面利率为5.30%,由中钢集团担保,2015年10月20日为到期日。而据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中钢债转股方案在3月下旬已上报相关部委,但后来有所停滞。总体方案是,按照德勤审计的结果,留债和转股规模各占一半。值得注意的是,中钢债转股的“股”,可能是可转债,实质上仍为债权。同时落地的还有本轮债转股的指导意见:最新方案取消了债转股试点规模,强调“一企一策、一事一议”。适用债转股的债权以银行贷款为主,债券等是否纳入由参与方自主协商而定。我们认为,若该方案最终被批准,将减轻中钢的财务资金压力,对其流动性已有所助力。此外,亦可以打消市场此前比较担心的强制债转股问题,有助于提升市场的风险偏好情绪,对部分过剩产能的龙头企业和骨干企业亦将有正面的提振作用。(亚豪固收周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