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险资关联交易半年报:恒大人寿等三公司共持有45公司股票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导读

今年以来,恒大人寿和富德生命人寿发生的关联交易接近20次,而前海人寿仅为2次,涉及地产行业的关联方或项目占据半壁江山,这与其股东背景存在一定关系。

宝万之争,把保险资金的“洪荒之力”推到了聚光灯下。

前海人寿、恒大人寿和富德生命人寿等股东具有地产背景的保险公司成为焦点,这些公司在A股中的屡屡出手以及关联交易情况众说纷纭。

对此,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恒大人寿、富德生命人寿和前海人寿三家公司在A股中持股的上市公司数量共计45家,举牌的上市公司数量共计12家。究其原因,保险公司持股、举牌上市公司与资产荒、偿二代等因素不无关系,但需要注意流动性等一系列风险。

在关联交易上,今年以来,恒大人寿(9次)、富德生命人寿(8次)、前海人寿(2次)发生的关联交易接近20次,涉及地产行业的关联方或项目占据半壁江山,这与其股东背景存在一定关系。

此前不久,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曾公开表示,监管部门将围绕“公开”和“透明”,加强保险公司治理建设和监管,清理保险机构股权结构,厘清关联企业关系,不留空白和盲区。

三公司共持有45家上市公司股票

根据梳理,截至目前,恒大人寿、富德生命人寿和前海人寿三家保险公司持有的A股上市公司数量分别为12家、4家和29家。

具体来看,恒大人寿举牌的上市公司为廊坊发展,持股比例增至15%,位居第二大股东。此外,恒大人寿还持有粤宏远A、腾达建设、宝鹰股份、金科股份、金螳螂等上市公司股票,这些上市公司多属于房地产行业或与房地产相关行业。

富德生命人寿持股的上市公司数量虽然不及其他两家,但其举牌的上市公司达3家,包括农产品、金地集团、浦发银行,持股比例均超过20%。其中,金地集团以房地产开发经营、自有物业管理为主。

截至目前,前海人寿举牌的上市公司数量达8家,以房地产、商贸行业居多。

前海人寿举牌的其他上市公司及持股比例分别为南玻A(23.04%)、韶能股份(15%)、南宁百货(14.65%)、华侨城A(9.25%)、合肥百货(6.72%)、明星电力(5.02%)。此外,宝能系已经持有万科A25.4%股权。

在前海人寿持股的29家上市公司中,除房地产行业外,商贸行业亦占有重要位置,如合肥百货、南宁百货、天虹商场;交通运输行业,如山东高速、重庆路桥、一汽轿车等。

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整体而言,保险公司举牌上市公司股票对资本市场的稳定具有重要作用,是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的有效结合。具体来看,在资产荒的背景下,保险公司需要寻求优质的投资标的以保证收益率;举牌实现持股超过5%,获取董事会席位,这样将采用权益法入账,既不受短期股价波动影响,又能享受长期稳定的现金流和分红。”

此外,“在偿二代监管框架下,当保险公司通过举牌对上市公司的投资计为长期股权投资,原先的公允价值计量将改为权益法计量,一定程度上可以提升偿付能力充足率,还可以避免了股价短期波动风险。”另一位资产管理公司人士对记者如是说。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没有风险。这其中存在流动性风险、战略无法达成的风险、投资风险、关联交易风险或道德风险和声誉风险等。

关联交易多涉及地产项目

记者梳理了恒大人寿、富德生命人寿和前海人寿三家公司关联交易情况后发现,涉及地产行业的关联方或项目占据半壁江山。

以恒大人寿为例,今年以来,其总计披露9份关联交易公告。其中,涉及的关联交易内容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信托计划、不动产基金,另一部分则是关联公司投保恒大人寿保险产品。

从涉及关联方及关联关系来看,主要包括恒大地产集团重庆有限公司、合肥粤泰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西安恒盈置业有限公司、成都天府水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这些公司多为恒大集团全资子公司,关联交易涉及金额近5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9份关联交易公告中,有3份公告的内容是关联方为员工统一购买恒大人寿保险。其中,恒大人寿重庆分公司承保了恒大地产集团重庆有限公司704人、2.96亿元团体年金保险业务;大方扶贫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向恒大人寿重庆分公司购买团体年金保险(万能型),趸交保费 3000 万元。

今年以来,富德生命人寿总计披露了8次关联交易,涉及交易内容包括债权投资计划、权益类信托计划、向关联公司提供借款等。

从关联方及关联关系来看,高频出现的两家关联主体为生命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富德前海基础设施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前者为富德生命人寿参股子公司及富德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后者为富德生命人寿的全资子公司。

富德生命人寿关联交易多与建筑工程、交通运输等行业相关,如“光大永明-南京秦淮河整治债权投资计划”、“太平洋-中国建筑阳盂高速债权投资计划受益权份额转让合同”、“五矿信托-香河国家养老示范基地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等。

相比而言,今年以来,前海人寿涉及关联交易数量最少,仅为2次,分别为向项目子公司杭州新天地集团有限公司不动产项目追加投资和将上海虹口HK172-13地块土地使用权受让人变更为全资子公司上海前璟置业有限公司。其中,新天地集团为前海人寿持股82%的子公司,前璟置业为前海人寿的全资子公司。

从交易内容来看,前者要求前海人寿逐步完成对其子公司新天地集团的借款246987.80万元和增资304776.78万元,追加投资将用于新天地集团不动产项目的工程建设;后者土地使用权变更后,前璟置业将归还前海人寿地价款7.5亿元。

前海人寿第2季度偿二代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第2季度,前海人寿下属子公司为26家,其中包括惠州宝能泰丰置业有限公司、韶关德丰源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前海创智港投资有限公司、北京承同赐博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业务性质与房地产相关的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与前海人寿2015年年报所披露的子公司情况相比,2016年以来新增7家子公司,包括:沈阳博润投资有限公司、沈阳郎旭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上海耀盾酒店投资有限公司、杭州新天地集团有限公司、深圳金利通投资有限公司等

根据《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与《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暂行办法》的规定,保险公司不得直接从事房地产开发建设,不得投资开发或者销售商业住宅,这意味着保险资金必须以投资者角色分享房地产行业的成长收益。

不过对此,一位保险公司高层人士表示,“社会资本觊觎保险牌照,一是源于近年来保险业的快速发展,前景可期;二是希望藉此获得稳定、廉价的现金流,监管应该严格规范保险行业规范发展,避免出现不必要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合肥百货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