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全球首个电子存证区块链联盟成立,多方共建探索“区块链+司法”应用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中信证券 2016-08-17 13:40: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8 月16 日,全球首个电子存证区块链联盟——大规模商用电子存证区块链联盟“法链”宣告成立。“法链”是由Onchain、微软(中国)以及法大大等多个机构参与建立和运营的证据记录和保存系统,是一个多方参与的开放式区块链联盟。

评论:“法链”中的参与机构各司其职,打造开放生态。在联盟中,Onchain 提供的底层区块链技术,与法大大电子合同“深度融合”。每一份电子合同的签署时间、签署主体、文件哈希值等数字指纹信息将会被广播到“法链”所有成员的各个存储节点上,并将文件哈希值信息同步存储在国家权威电子数据司法鉴定中心。在上述进程中,Microsoft Azure 将为“法链”各成员提供高可用的弹性计算资源。世纪互联运营的Office 开发平台也欢迎更多第三方合作伙伴的加入,以打造多方共赢的云端生产力平台。

区块链技术可充分满足电子证据司法存证的要求。区块链是由节点参与的分布式数据库系统,它的特点是去中心化、不可更改、不可伪造,可以将其理解为账簿系统。从2013 年1 月1 日起正式施行的新修订的《民事诉讼法》明确规定,电子数据也可作为证据。但在具体实施中,电子证据因为易修改,难以记录完整等特点导致公信力不高。利用区块链技术来建立和运营电子证据记录和保存系统,意味着电子证据一经存储,任何一方都无法篡改,并且电子证据会存储在每一个参与者处,帮助扫清电子数据成为有效的司法证据的障碍。

电子存证区块链技术可帮助规避网络法律风险、建立有序的网络环境。对于企业来说,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展线上业务,法大大数据显示,目前其平台上的电子合同的日均签署量达到10 万份,并在持续的增长。然而,网络法律风险可能影响互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诺顿网络安全调查报告》显示2014 年有2.4 亿网民因为网络欺诈受害,直接经济损失达到7000 亿元。区块链技术可以降低企业在利用互联网开展业务时的信任成本。

风险因素:技术研发进程低于预期,产品推广不及预期等风险。

维持“强于大市”评级。在“区块链+司法”的应用上,区块链技术可以运用于与电子存证相关的法律服务业务中,建议重点关注美亚柏科、华宇软件。美亚柏科专注于电子数据取证与网络空间安全业务,旗下“存证云”电子证据综合服务平台可为企业或个人提供取证、存证、出证一站式服务,目前,“存证云”已和支付宝、35 企业邮箱合作,获得流量导入,并拥有厦门超算中心作为云计算支持。华宇软件参股公司“华宇元典”依托公司在法检行业信息化建设的龙头地位,将业务延伸至为法律专业人士提供领先的法律数据服务,以及协助办公的智能化工具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投智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