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上半月“放缓模式”终结 IPO审核回归常态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小伟 2016-08-16 14:56: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监会15日披露发审委本周将召开多次工作会议公告,本周审核的公司首发申请增至4家,这是8月以来审核公司数量首现回升。投行人士指出,上半月,在IPO批文有序下发的同时,证监会IPO审核与预披露双双放缓,可能与补充材料、呵护市场和从严审查三方面因素有关。据业内人士判断,本周审核首发公司数量8月以来首现回升,可能意味着IPO审核回归常态化。

“放缓模式”终结

证监会主板发审委定于17日召开2016年第125次发审委工作会议,审核福建天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宏辉果蔬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定于19日召开第127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审议比音勒芬服饰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证监会创业板发审委定于19日召开第51次发审委工作会议,审核江苏中旗作物保护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

本周发审委审核的公司首发申请将达4家,8月以来审核的数量将达7家。数据显示,1-7月,除2月因春节等因素影响仅审核3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外,其他月份审核的数量依次分别为34家、26家、16家、16家、18家、27家。但8月1日-15日,发审委仅审核了3家。投行人士认为,8月上半月IPO审核进入了“放缓模式”。同时,8月以来IPO预披露企业数量出现较大幅度减少。1-7月,IPO预披露企业数量达386家,月均披露约55家。8月以来,仅3家企业进行了预披露。

投行人士表示,8月前两周,此前每月平均审核超20宗IPO的节奏出现变化,审核速度明显放慢,预披露也同步放缓,这可能与3方面因素有关。一是部分公司7、8月份开始补充上半年业绩的内容,需要上报的材料较多,工作量大,审批流程有所延长。二是近期多家商业银行等中大盘新股申购,监管部门对市场承接能力有呵护之意;三是IPO从严审查,重信披,重监管,防止部分企业带病上市。

券商人士表示,发审委对IPO申请企业的审核仍然严格。从近期的窗口指导等可以看出,监管部门一方面重申对IPO在审企业的铁面监管,一方面对保荐机构的风控体系提出了更高要求。

IPO批文有序下发

本周4家首发企业上会被部分业内人士看作IPO审核回归常态化的信号。投行人士介绍,此前IPO审核放缓,但首发企业批文下发的数量相对平稳,表明批文下发有序进行。

证监会5日按法定程序核准了13家企业的首发申请,筹资总额预计不超过50亿元。今年以来已有110家企业获得IPO批文。

下半年以来,证监会每一批核发的IPO批文数量均超过上半年单批水平,并且包括城商行在内的部分中大盘蓝筹启动新股申购。业内人士表示,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融资的路径正在完善之中。“从筹资规模以及发行节奏来看,下半年的发行力度确实有所提升。”有券商保代人士表示,IPO排队企业家数较多,新股发行节奏的相对加快有利于排队企业“去库存”。

根据证监会12日最新披露的《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工作流程及申请企业情况》,截至11日,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850家,其中已过会104家,未过会746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685家,中止审查企业61家。排队企业的历史峰值出现在7月的第二周,在审企业达895家,此后这一数据每周逐步回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