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沪指站稳3000点 三大板块存在投资机会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汤亚平 2016-08-10 09:47: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周一收复3000点后,上证综指周二延续反弹态势,小幅收涨0.71%,站稳3000点大关。但两市成交量依然低迷,合计成交4633亿元。周二市场的一个显著特点是:中小创领涨,题材股表现活跃。盘面上,石墨烯、稀土永磁、量子通信板块走势较强;航天军工板块强势整理。

盘后采访,投资者普遍反映现在赚钱并不容易,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是:3000点之后靠什么赚钱?分析人士指出,从市场的长期走势以及近期市场动向来观察,航天军工、新材料、量子通信这三大板块较有潜力。

首先,航天军工领域进入资本运作新密集期。今年是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0周年,中国在空间技术、空间应用、空间科学三大领域实现了快速发展。大飞机、长征火箭、北斗导航捷报频传。其中长征二号F火箭将于9月中旬发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随后发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任务阶段的“核心之战”。

中俄联合军演敲响军工发展最强音。大国博弈使得加大军工投入将成为我国未来长期的战略性举措,军工在国家战略地位将大幅提升。航天、国防信息化将成为未来投资的重中之重。在改革风口、产业共振及事件驱动的三重因素影响下,军工板块很可能会成为下半年的投资主题。

从资本市场来看,虽然中国军工集团近年来围绕旗下上市公司展开了大量的资产重组行为,但截至目前中国军工行业的证券化率只有20%,整个国防工业仍有超过80%的资产未实现上市,这正是资产注入的预期所在。

特别值得指出的是,8月8日,中国首个跟踪军工股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已设立,正等待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在中国合理扩张军备和大幅提高国防预算之际,未来几个月还将有两只同类型ETF推出,使航天军工股标的需求扩大。另一方面,航天军工股至今挖掘仍不充分,截至7月底,军工股月度回报率在国内基准指数所有行业中排名第11位。航天军工周一表现强势,天和防务、中船防务、北方导航、北斗星通、振芯科技、中国卫星等涨幅居前,周二走势仍属强势整理。

其次,新材料板块强势崛起。从稀缺资源的角度看,石墨烯材料和稀土永磁材料发展前景最被市场看好。前者来说,近日国家石墨烯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成都天府新区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全国首个“国字头”石墨烯材料产学研平台成立,石墨烯材料的研发与应用将向着集团式整体合作研发迈进。

根据《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的要求,2020年石墨烯需要形成百亿产业规模,2025年整体产业规模突破千亿。石墨烯主要应用于新能源、复合材料、电子信息等多个领域。

与石墨烯一样值得关注的是稀土永磁。第八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国际)论坛”8月8日开幕,据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司长周长益介绍,中国北方稀土等5家大型稀土集团的组建工作已经通过验收,中国五矿稀土集团的整合工作也在积极推进。六大稀土集团的稀土开采、冶炼分离产能已分别占到全国的90%和60%以上。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大力推进稀土资源规范开发,淘汰和化解过剩产能,推动产业集约化、高端化发展。

稀土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核工业、航空航天等高技术领域,是珍贵的战略资源。近一周稀缺金属材料价格反弹1%至4%,厂家对后市预期乐观,看好限产、国储等因素促使行业供需格局好转。在市场力量和供给侧改革的政策推动下,稀土永磁材料等品种的供给收缩正在驱动价格进入上涨通道。

第三,中国量子通信产业拐点临近。量子通信技术作为一种绝对安全的通信方式,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国防、金融、政务、商业等领域的信息安全问题。在国家信息安全的战略背景下,预计国家层面政策持续向自主领域倾斜。2016年将是量子通信规模应用元年,投资机会凸显。

近来,量子信息板块搅动市场有两件事:一、2016年5月25日,在量子保密通信上海总控中心内,演示实用化量子通信产品进行远距离保密通话。二、2016年6月22日,量子通信首次在信道容量上实现了对经典通信的超越,这一成果近日发表在国际物理学权威学术期刊《物理评论快报》上。

事实上,解决量子通信产业化的“中国方案”一直引起世界关注,尤其是“京沪干线”大尺度光纤量子通信骨干网工程预计今年下半年交付。这一干线连接北京、济南、合肥、上海等城域网络且全长2000多公里的量子保密通信线路,将成为全球首个广域光纤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线路。

昨日早盘,量子通信概念再度表现强势,板块整体拉升,这与外媒报道中国即将发射世界首颗“量子卫星”有关。据报道,这将是我国首颗、也是全球首颗的量子通信卫星。在不久的将来,量子通信与经典通信的融合发展将会带来通信世界的新纪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斗星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