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有一种投资叫“走着瞧” 资金蹲守黑色系“金九银十”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8-09 07:51: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发改委日前对煤炭行业去产能工作的肯定,得到股市、期市的热烈回应。8日,黑色系板块不约而同占据股期两市涨幅榜前列,黑色品种期货价格更是突破4月高位,创下阶段高点。

分析人士指出,黑色系的这轮反弹,是资金布局供给侧改革主题的市场效应,同时蹲守“金九银十”的季节性旺季补库行情。券商人士表示,未来一个月,需要重点关注供给侧改革加速推进预期下的煤炭行业,尤其是有价格上涨预期支撑的焦煤。

供给侧改革孕育“黑珍珠”

周一,黑色系再现“股期两栖明星”魅力。期货市场焦炭期货主力1609合约涨停,焦煤、螺纹钢、动力煤、热轧卷板、铁矿石大幅上涨并创阶段新高。股市煤炭、钢铁板块同样涨势喜人,大同煤业、西山煤电、山西焦化、华菱钢铁、物产中拓等多股涨停。

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子站日前刊文指出,煤炭行业产量明显下降,去产能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上半年全国煤炭产量16.3亿吨,同比下降9.7%,降幅同比扩大3.9百分点。

“供给侧改革在煤炭行业已经显示出良好的效果,增添了投资者对于供给侧改革继续推进并取得切实成效的信心,由此引发了期货市场黑色系大幅反弹并超越4月高点,从而带动股市走强。”资深期货投资人王先生指出。

此外,资产配置荒也是造就黑色系行情的推手。兴证期货分析师李文婧表示,资金没有好的投资标的,市场横向比较,黑色系属于产能紧平衡的品种,持有一些黑色系多头是出于资产配置的一种考量。

4月黑色系狂飙突进并创阶段新高的行情历历在目,5月短暂回调之后,6月黑色系多头再度冲刺新高。现在的行情与4月相比,有什么不同之处呢?

国泰君安[0.00%]期货分析师金韬指出,本轮上涨和4月上涨对比,季节性背景不同。3、4月是旺季,7、8月是淡季。3-4月的上涨行情,现货需求出现暴增,是“躁动”的现货带动仍挣扎在熊市的期货出现上涨;本轮上涨中,现货市场波澜不惊,波动幅度明显小于期货。

“6-8月的上涨,资金是主要推动因素。”

李文婧表示,3-4月的上涨,市场库存一直处于下降状态,说明实际供需也是推动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但7月的后三周社会库存和钢厂库存都开始累积,实际是供大于求的,供需反而走弱,只不过供应被一部分备库需求消化。

有一种投资叫“走着瞧”

“黑色系近期表现非常强势,但普遍存在近月合约堆积大量持仓、移仓过晚的现象。因为远期太多不确定性,大家的心态是活在当下,未来走着瞧。”王先生表示。

按照历史经验,8月之前,基本已经完成从9月合约向次年1月合约移仓的进程,但如今已经进入8月,黑色系品种近月合约依然堆积大量持仓,且未移仓。

以螺纹钢期货为例,历史上从来没有出现过到8月,10月合约还有190万手持仓的情况,历史上其他移仓最晚的合约是2011年8月1日1110月合约移仓到了1201月。

李文婧认为,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市场对远期的行情觉得非常不确定;二是多头对远月行情并不十分认可,更倾向于在近月获利。

“远期的供需确定性是非常低的,跟4月开工率低下的情况对比,目前的开工率是增加状态,粗钢日产量也是创新高的。从宏观角度看,房地产新开工数据连续三个月拐头向下,市场对于长期的地产数据会不会好心里没底,更多是赌一把‘金九银十’的季节性旺季补库行情。”金韬认为,在季节性旺季来临的背景下,未来一个月黑色系行情仍然看多,但需关注库存情况。

就股市而言,“从结构上看,未来一个月,需要重点关注供给侧改革加速推进预期下的煤炭行业,尤其是有价格上涨预期支撑的焦煤。”长江证券分析师陈果对于煤炭价格继续持积极态度。

陈果的逻辑在于:一方面煤炭供给侧改革政策落实到位,限产执行较为严格,而且下半年去产能有望进一步加速;另一方面,煤炭需求持续保持高位,而且随着前期全国暴雨影响的过去,下游的钢铁企业有望恢复开工,将有望增加对于焦煤的需求。

但改革往往伴随曲折。平安证券提醒,关注复产动力增强背景下供给侧改革的后续推进。盈利改善必然带来复产动力,且目前看这种动力正在不断加强。中观数据已经反映出部分行业出现复产的苗头,供给侧改革后续推进值得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江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