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山东启动第三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建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6-08-05 08:34: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证券网讯 山东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时民介绍,山东提出“跑好改革最先一公里”,目前已基本搭建新一轮国企改革的制度框架;在行动上,已设定的70项改革任务中,除员工持股办法需待中央明确相关政策外,其余全部完成。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组建改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推进高管人员契约化管理、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实施财务等重大信息公开、建立防止利益冲突机制等改革举措均走在全国前列。

据8月5日报道,在国资运营公司组建上,山东省国资委已分两批批复鲁信集团等7家企业改建方案,加上新建4家功能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已有11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鲁商集团、山钢集团作为第三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改建工作已启动。配合改建工作,山东省国资委向投资运营公司董事会下放高管人员考核评价、薪酬分配、工资总额管理、投资决策等7个方面的职权。投资运营公司法人治理结构逐步完善,按照市场化原则对高管人员实行契约化管理,董事会、党委会、“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基本建立,有的企业对所出资企业间的重组整合已启动。

山东省着力实现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大国资委”监管框架初步形成。日前山东省研究通过《省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实施计划》,已开展产权划转工作,划转成立的山东特检集团已挂牌,未来还将有6户企业集团挂牌成立。在文化产业领域,考虑到其特殊性,山东省组建省国有文化资产管理理事会,作为文化资产监管管理的领导决策、综合协调机构,其基础管理职责也由国资委履行。

在激励机制上,山东省采取上市公司股权激励、非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超额利润分享、省管企业负责人公益捐赠等多种方式。2015年初以来,已有3家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今年有3家形成股权激励意向,正在做具体实施方案。

一系列制度性变革正在企业层面上发生“化学反应”。山东黄金集团改建投资运营平台后,将上市公司平台及其相关职能提升,由集团主要领导兼任上市公司董事长,利用上市公司平台整合集团优质资源;加强市值管理,与投资者积极主动沟通,在北京、上海、香港、深圳四地进行了上市以来的首次年度业绩路演,山东黄金上市公司市值实现大幅增长。

人事制度改革在鲁抗医药这家有50多年历史的传统抗生素企业的扭亏战中发挥了独特作用。近年来,受国家医改、限制抗生素政策以及企业内部改革滞后等影响,鲁抗医药一直在盈亏边缘徘徊,2014年亏损约1.3亿元。

2015年,鲁抗医药控股股东华鲁集团破格提拔时任鲁抗医药总经理助理、年仅41岁的彭欣担任总经理,其后一举扭转了亏损局面。2015年、2016年上半年鲁抗医药连续实现盈利,公司在管理、作风、文化等方面都有了焕然一新的变化。

产业布局不合理一直是山东国资的突出问题,70%以上的国有资产分布在煤炭、钢铁、机械、制造、化工等传统产业,且多数处于价值链的中低端。这一产业结构布局曾为山东经济高速增长做出了巨大贡献,也诞生了一批如山东钢铁、兖矿集团、山东能源、山东重工等知名企业集团,但在经济转型阶段,弊端开始显现,特别是在煤炭、钢铁陷入行业性困境的情况下,山东经济受到巨大冲击,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迫在眉睫。山东省国资委持续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加快培植现代服务业,中泰证券、泰山财险、山东省再担保集团、国泰租赁等一批金融类企业快速发展,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进军成为山东国企产业结构调整突围的方向。山东能源集团提出,谋划发展医疗健康养老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努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医疗器械制造商,发展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医疗健康服务产业;探索发展煤炭金融产业,目前共参控股金融机构10个,正择机向保险、证券、信托等业务拓展。

兖矿集团通过整合资本运营平台,成立了金谷裕丰和端信投资公司,利用上海、深圳自贸区的优惠政策,推动金融投资产业高效发展;加大在金融行业投资力度,完成中期期货增资扩股,参股齐鲁银行和中泰证券,认购浙商银行首发股份4亿股,参与发起多支相互保险、合伙基金,增资上海融资租赁公司50亿元。

金融控股集团鲁信集团在信托、创投两大控股业务外,谋求在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控股权的突破,力争到2020年成为国内一流、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综合性金融服务投资控股集团。

利用资本市场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山东国企的共识。鲁信集团总经理相开进表示,上市公司信息透明公开,价格公开合理,是管理层、社会资本与企业结合的最好方式。鲁信集团旗下山东国托正在推进香港上市工作。

山东能源集团董事、党委副书记王勇表示,股份制是一种很好的办法,可以达到制衡不制约的效果,未来将在新上项目上引入外部投资者,推进混改工作。山东能源集团提出,加快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步伐,力争打造4个上市公司,资本证券率达到30%。对于重点打造的医疗健康产业,将充分利用旗下新华医疗这一上市平台,坚持走技术创新、外延并购、专业化运营的道路,重点以资本运作方式整合企业内外部优质医疗资源,积极发展社区健康养老服务业,推动医疗健康产业向诊断、医疗、护理、康复、养老、健康管理等业务发展。

兖矿集团提出,以上海资本运营中心为依托,在全球范围内引进高端资本运营团队,推动企业开放式重组整合,尽快完成5家单位股改上市和6家单位混改试点。

为助推混改,山东省成立山东国惠改革发展基金,一期将形成200亿元规模,2只子基金已设立。山东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国惠基金下一步的定位一是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引入社会资本方面发挥独特作用;二是参与企业并购重组,除现有上市公司项目外,更重要的是在战略新兴产业形成孵化功能;三是研究设立债券投资类基金,解决省管企业发展资金紧缺问题;四是承担省委省政府的投融资事项,五是独立撬动更多合作,如与深圳、上海地区的基金合作。

伴随改革逐步步入深水区,有国企负责人建议,进一步加大国企改革力度,如可将现行的上市后增发环节解决股权激励问题提前到IPO阶段。有国企负责人表示,经理层契约化管理制度实现了国企经理层的去行政化,经营事项权力得到下放,管理层的收入有了一定幅度提高,但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职业经理人制度,从选聘到薪酬都没有实现真正的市场化,下一步需推动经理层契约化管理向职业经理人制度深化。同时,应进一步推动形成共识,实现股权激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东钢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