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银监会82号文细则出炉 信托业迎“鸡肋”利好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8-04 08:26: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信托行业接连迎来利好政策。8月1日,银行业信贷资产流转登记中心(简称“银登中心”)发布银监会82号文信贷资产收益权转让业务细则,明确信托公司为银行开展信贷资产收益权转让业务的唯一通道,同时,文件还披露了目前已获得相关资格的19家信托公司。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信贷资产收益权通道业务资格获取并不困难,且去年信贷资产流转共200亿元左右,市场份额较小,在信托行业转型去通道化的趋势之下,吸引力并不大。

19家信托已获资格

日前,银登中心公布了《中国银监会办公厅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资产收益权转让业务的通知》,明确了相关信贷资产收益权转让业务规则和信息披露规则。

其中,实施细则第七条规定,银行业金融机构需按照信托公司设立信托计划,受让商业银行信贷资产收益权模式进行信贷资产收益权转让。

“这意味着,信贷资产收益权转让也要走信托通道模式,和之前银行理财新规要求一致,信托成为通道方集大成者。”一位信托公司研究员表示。

与此同时,银登中心还公布了截至7月29日,127家已签署《信贷资产登记流转业务主协议》的金融机构名单。

证券时报·信托百佬汇记者注意到,127家金融机构中,包括了19家信托公司,分别为:四川信托、厦门信托、民生信托、西藏信托、华能贵诚信托、华信信托、百瑞信托、重庆信托、长安信托、紫金信托、国民信托、国投泰康信托、建信信托、华鑫信托、兴业信托、交银信托、上海信托、平安信托和华融信托。

这也表示,上述19家信托公司现在已经具备从事信贷资产收益权转让相关业务资格。

一位信托公司研究员称,“这块业务资格其实就是通道业务资格,申请并不困难,公司风控合规、符合监管要求,一般都不会受到太多限制。”

市场蛋糕有限

有业内人士认为,尽管银登中心指定信托为信贷资产收益权唯一通道的消息令信托业兴奋,但信贷资产收益权转让的市场空间并不大,且通道费用下降、去通道化背景下,意义并不大。

据悉,2015年银登中心累计登记信贷资产流转标的296笔,登记金额235.42亿元,较2014年分别增加87笔、105.54亿元,登记金额同比增长81%。

银登中心细则规定,只有信托计划才能对接信贷资产收益权转让业务,和此前银行理财非标只能对接信托计划等相关政策被认为是信托公司的大利好。然而,信托公司却始终对通道业务提不起劲。

“后续监管层放开限制,更多的信托公司都可以进来做信贷资产转让收益权业务,但通道业务目前也仅有千分之一左右,还需要交纳信托保障基金费用,规模不大,利润不高,这块业务并不是大多数信托公司布局的重点。”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表示。

中建投创新研究部人士也表示,尽管一系列利好政策利好银行与信托的通道业务加深合作,“但是未来信托公司去通道化的大方向没有发生改变。未来信托公司的竞争仍然集中在主动管理能力、风险控制能力、资产配置能力等方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