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华商基金总经理梁永强:成大事者格局也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8-01 13:25: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梁永强,华商基金公司总经理,华商动态阿尔法混合基金、华商主题精选混合基金、华商新锐产业混合基金基金经理,华商未来主题混合型基金基金经理,经济学博士,十四年证券从业经历。曾任华龙证券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研究员、高级研究员。2004年7月进入华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筹备组工作,历任华商盛世成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量化投资部总经理、公司副总经理。

2015年5座金牛奖、2014年4座、2013年7座……多年来,华商基金都是金牛奖的大赢家,出色的投资能力,也让华商基金的基民成为了大赢家。

2015年下半年,梁永强接任华商基金的总经理一职,这位往年权益类金牛奖得主认为,牛市的下半场已经开启,公募FOF的政策也在放开,公募基金行业正迎来历史性的爆发机会,此时公募基金公司的要务不是拉资金扩规模,而是打造投资能力,这也是公募基金的核心资产。

梁永强坚信,中国改革步伐良好,正让整个社会效率提升,带来的红利足以把资本市场推高到非常高的位置。他认为,在当代,个人能力、单个业务空间总有局限,平台式的生存才能突破局限,充分吸引各种资源。而对于社会演化趋势的把握,才是利用资源干事业的前提,也才是投资实力的真正诠释。

目前,华商基金正推行事业部制,并针对业内普遍的外延式事业部进行改良,采用了阶梯式、内生型培养方式,来培养和留住优秀人才、提升投资实力。随着自身投资实力的提升,内生型事业部也能够对接外部资源,持续做强。

公募正迎来爆发性机会

从梁永强加入华商基金起,至今已有12年。华商基金的规模以逾600亿元的规模,成为中型基金公司,并以权益类主动投资见长。接手总经理后,当被问及未来公司发展战略时,梁永强说:“华商一直都坚持着对资产管理行业本质的理解,不敢忘了初心,因此在发展上始终坚持抱朴守拙,因势而行。”这一答案让人想起太极,绵软柔韧,借力发力。

管理费是公募基金的收入来源,公募基金也普遍唯“规模”论英雄,对此,梁永强认为,资产行业需要的是可靠的、能为投资人赚钱的基金公司,公募基金最不用担心的就是“钱”。

他认为,从流动性来看,资本市场并不缺钱。从明年开始,公募基金将迎来巨大的爆发机会。原因有三:一是资金的配置压力。截至2015年末,整个财富管理行业的规模超过60万亿元,其中银行理财和信托占据半壁江山,而公募基金的管理规模仅有8.4万亿元。然而,在无风险利率下行,以及去杠杆的监管下,前两者吸引力下降,规模增速必然走下坡路。在外汇管制下,从信托和银行理财流出的资金必然要有去处,公募基金是最合适的承接者。“十年来,公募基金尤其是权益类的规模没有变化,但是累计的社会效应却在提升,因为公募基金相对来讲在理财品种中最为规范透明,在投资者教育上也最充分。”他说。

规模爆发的第二个契机是A股牛市的再度开启。2015年下半年,A股市场经历了一轮牛市之后,进入了暴跌,其中伴随着“千股跌停”式异常波动,导致市场信心跌至谷底。但是梁永强认为,牛市的下半场正悄然开始。他认为,上半场的牛市是改革预期被过度放大,而暴跌则是由于市场预期不能很快达到之后的修复过程。

“这个节奏走得并不算坏。”他说,“现在修复已经完成,很多迹象显示,赚钱效应正在显现。”他认为,下半场牛市,将真正围绕着改革带来的真实变化来演绎,因此,下半场的牛市将不会像上半场那么激昂,但是持久性会更强。对于权益类公募基金而言,这不啻是一场温柔的盛宴。

引爆公募规模的第三个原因,则是新业务的拓展。梁永强看好未来FOF成为公募基金的重要方向。随着政策的放开,公募基金做大类资产配置的能力将凸显,在原有的公募基金品种和投资者中,新划分出一个夹层,并成为一个市场巨大的业务。“未来单个FOF的体量有可能非常大,甚至出现超千亿的单只基金。”他说。

投资能力是核心资产

风口即将来临,梁永强认为,此时公募基金公司的第一要务不是找资金,而是提升投资能力。在他看来,投资能力才是公募基金的核心资产。

为了鼓励投研团队专注于提升投资能力,华商基金从2015年四季度开始推行事业部制。这并不是一个新事物,所谓事业部,即在公募的平台上运行私募机制,允许投资能力优秀的公募人才成立团队,与公司在管理费收入上分成。从2013年开始,事业部制成为公募基金行业阻止人才流失的“救命稻草”,目前有中欧基金、前海开源基金、融通基金、九泰基金等十余家公司在不同程度地实施事业部。

梁永强认为,事业部是公募行业需要的机制,借鉴是必须的。但是在仔细考察思考后,他对当前通行的“外延式”事业部进行了改造,在华商实施的是“内生型”事业部。

在其他公司,事业部的成立往往来自于“挖角”——基金公司倾向于吸引外部投资明星加盟,并为其设立事业部。梁永强则在华商内部设立了完整的事业部养成阶梯,每位事业部基金经理都会经历“培养—激励—合伙”三个阶段。第一、二阶段适用目标责任制,当基金经理管理的规模达到50亿元或业绩达到一定标准时进入第三阶段,公司将为其设立事业部。初始规模保证了事业部在成立之初就有一定的规模支持,使得事业部摆脱了“创业起点”的时点选择难题。

良好的设计,为事业部可持续发展储备了人才,“在这个平台上,我们预计会不断地有事业部冒出来。每位基金经理都是事业部的苗子,需要公司的精心呵护和倾力培养。”梁永强说。

为了避免事业部在产品发行时,相互争夺前中后台资源现象,华商基金设立了产品管理委员会。事业部的发展,必须服从公司层面的发展规划。产品管理委员会对于产品线布局与资源分配进行协调规划。“不同的市场环境,对不同的事业部利弊不同,公司会根据事业部的特点和市场情况,把公司的资源有效利用起来。”梁永强说。

目前,华商基金有三个投资事业部,两个权益类和一个固定收益类,负责人分别是总经理梁永强、副总经理刘宏以及投资部副总经理梁伟泓。梁永强介绍,目前事业部运行良好,而且有外部人才加入,实现了内生型事业部“兑现”外部资源的效果。此外,华商基金在市场体系也试运行了事业部制,目前有机构业务和渠道业务两个事业部。

对于当前公募行业的另一个人才激励方式——股权激励,华商基金也一直在做方案评估,以待各方面时机成熟将尽快推出。针对核心业务人员的事业部制和针对核心管理层的股权激励应该是各有侧重、相辅相成。

成大事必有大格局

华商基金历来在业务发展的步伐上不温不火。在过去一两年里,诸多的风口——子公司、互联网金融、分级基金等,都不见华商基金的积极身影。但是在2013-2015年,华商基金共计获得16座金牛奖,而且是股债双双丰收,以强悍的整体投资能力在基民心中默默筑高了人气。

随着梁永强接任总经理,这不温不火的特征更加明显。在他的战略里,没有与众多公司横向的比较,决定华商基金的发展节奏,只有对大势和自身能力的把握。正所谓不拘小节,着眼长远。

他认为,投资能力并不是针对某一个标的,而是对社会演化趋势的理解,和对产业的理解,当对这些能够把握住,把握住投资标的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在众多迷茫的投资者中,他是少数的乐观派之一,对于中国未来,他认为,当前的改革正走在一个良性的轨道上,让社会演化趋势越来越清晰:改革是一个亡羊补牢、正本清源的过程,把原来的套利空间逐步磨平。原来许多社会资源被灰色地带吞噬,但是随着改革,这些社会资源被释放出来,好的资源有更好的去向,社会效率由此提升,社会的发展也会越来越完善。以反腐为例,原来许多优秀人才都积压在政府里,是在强化政府的功能,现在把部分人才从政府体系里面倒逼出来,如此,政府才可能是一个小政府,优秀人才可能在市场作用下人尽其用。改革的红利,大大拓展了未来经济的空间,足以把市场推高到非常高的位置。

虽然语气平淡,但是说到这里,梁永强的眼里闪烁着对资管行业未来的信心,对投资能力的信仰。他本人是多届金牛奖的获得者,从研究员走到金牛基金经理,再走到总经理,他和华商基金一直在相互成就。

在他眼里,无论是个人,还是公司,都在朝着平台化发展。作为平台,必然是各类资源的众筹:一是资本的众筹,资本成为各类资源的引领,代表是股份制;二是业务和人才的众筹,不同业务领域的人才聚集,一起做事,代表是合伙人制;三是价值观的众筹,只要大家有共同的愿望,就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发挥各自的特长,通过互补来获得能力的延伸。

“这是一个资源极为丰富的社会,能否去利用这些资源、拓展能力、获得提升,在于对未来社会演化的理解,”梁永强说,“这种理解的转化形式就是格局。格局越大,可承载可利用的资源量也越多。”

他认为,未来决定平台实力的不是外部环境,而是格局,是心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