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农林牧渔:情感消费需求增加 宠物行业高增长

来源:银河证券 2016-07-29 11:04: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观点:

宠物行业中宠物医疗和宠物食品占比最大,宠物医疗是宠物行业的核心节点。宠物产业链中上游的宠物食品和下游的宠物医疗的消费额之和占据了美国整个宠物行业的70%以上。随着宠物在人们心目中地位的提升,主人对爱宠的健康状态更加关注,由此催生了宠物医疗行业近年来的快速发展。目前广义的宠物医疗主要分为宠物医院、宠物疫苗和宠物非处方药品三大类,是宠物产业的核心节点。

美国宠物行业达到600亿美元,宠物医疗占比约50%。根据APPA数据统计及预测,2015年美国宠物行业总产值约为605.9亿美元,增速在5%左右,预计2016年将达到630亿美元。在美国,广义宠物医疗合计占比达到其宠物经济总产值的50%,2015年全年美国大约有300亿美元花费在兽医护理、兽药以及医疗上。美国宠物行业的扩张主要和人均收入较高,宠物是重要的精神寄托相关。

日本宠物行业的发展趋于成熟,宠物医疗发展仍有空间。日本的宠物行业目前约有120亿美元空间,增速趋于缓慢约为1%。日本宠物医疗占比日本宠物产业的约为25.86%,宠物医疗细分行业增速为2.8%,大幅高于产业增速。日本宠物产业的发展主要和人口结构相关,老龄化问题较为严重是其中的重要原因。

我国宠物医疗尚处于朝阳行业。2009-2013年我国宠物行业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7.3%,远超全球仅5.6%的年均增速。2014年,我国宠物行业市场规模已突破500亿元人民币,预计2020年将突破1500亿元人民币。

以目前细分行业占比看,宠物医疗占比20%-30%,约为150亿元人民币左右。由于人均GDP发展较快、人口基数大、老龄化问题加剧,我国的宠物产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我们认为目前宠物产业正在向多元化、资本化、跨界及一体化化方向发展,具体包括:(1)具有优秀打包资源的连锁化医院集团,以及具有特色学科经营的以名兽医为主体的个体诊疗机构将同时成为宠物市场的重要力量;(2)资本加速介入,缺乏核心资源的的中小型宠物医院加速退出;(3)横向与互联网、房地产、金融等行业进行融合探索更优商业模式,纵向进行全产业链的整合和延伸。

A股投资标的:瑞普生物。以畜禽疫苗为主业的瑞普生物在宠物医疗上布局领先,目前拥有瑞派美联宠物医院13.04%的股权。瑞派美联宠物连锁于2012年成立,专门从事宠物医院连锁运营和管理,业务范围涉及宠物医疗、美容、食品用品等,目前拥有华东、北京、东北、华南、天津五大管理公司,旗下已经拥有无锡派特、苏州曹浪峰、北京关忠、东北我宠我爱、深圳皇家、天津长江六大宠物医院品牌。到目前为止,瑞派拥有连锁宠物医院共71家。预计公司16/17年的净利润将达到1.6亿、2.2亿,对应EPS为0.41元、0.56元,对应PE为44x、32x,考虑到宠物产业稀缺标的的估值溢价,给予“推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瑞普生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