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险企成股权投资新金主:他们不差钱,只差好项目(附标准)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曾福斌 2016-07-29 07:37: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最近几年,在战略投资方面,出现了一个很大的玩家——保险公司。在资本的寒冬里,对于保险公司来说,找钱不是问题,问题是如何找到合适的项目。

在今日举行的融资中国2016股权投资产业峰会上,国寿投资直投部投资总监顾业池就表示,中国人寿体量非常大,可用总体资金规模在3万亿以上,按照保监会监管比例要求,可配置在股权投资领域的资金规模可达上千亿。

“我们的难题不是说怎么找钱,很大情况下是怎么找项目?”顾业池说。

顾业池表示,从2013年开始,有一些大型的保险公司开始尝试做一些股权类的投资,中国人寿是做的比较早的,做了一系列股权类投资项目。从险资的角度来讲,基本上不去碰VC的项目,主要是投非常中后期的项目。

对于投资标准,顾业池进一步表示,国寿能投的大概在以下的范畴内:第一、看增长比较快的行业,在过去一段时间内,国寿基本上把注意力放在了TMT,健康、医疗等领域。第二、看行业竞争格局比较明朗的行业,行业一般都不会是处于混战阶段的,基本上投的已经是行业的领军或者已经占据主导地位。第三、会投一些成长比较稳健,已经有稳定盈利的企业。

“对于个别我们非常看好的企业,可以出现短期的战略性亏损,但一定要搞清楚他有没有确定的盈利模式?为什么现在亏?在什么时间下消除了这个原因之后,是不是会活起来?”

不过,顾业池也表示,国寿和很多市场化的基金,尤其是VC之间,未来会有很多的空间合作。

“因为企业有一个生长期,我们不会看早期的项目,或者看了也不太适合投,但很多情况下我们可以投中后期的项目,这时候无论是企业的估值还是融资规模可能对VC基金或者小的基金来讲不太适合,这个时候就完全可以做一些合作。比如到了D轮、E轮或者更后期的时候,如果有好的优质项目,国寿是可以参与的,这也是一个接力棒,可以把整个投资传递下去。”

北京昌平发展园区总经理王颖则表示,“如果险资跟政府的资金一起联合撬动社会资本,成立市场化运作的母基金,我觉得对于不管是处于VC阶段还是PE的中后期是不是都是一个很好的尝试?”

对此,顾业池表示,保险机构实际上是两条腿走路,包括直投和LP。直投对技术和风险管控能力都比较高,保险行业真正做直投的保险公司印象中也就两三家,其它保险公司更多的是做的LP方面的考虑。国寿既有直投也有LP的尝试,包括跟政府资金类的合作,做一些市场化的工具。相信未来,保险资金和母基金的合作会越来越多,主要是两方面的考虑,一方面要借助机构专业化的力量去找一些机会,去做一些投资,因为毕竟像中国人寿还能养得起比较优秀的团队,对于一些中小公司是很难的,人是非常贵的。另外对于直投来讲,有一些LP的投资,相应肯定也会有一些跟投的机会,从这个角度来讲,国寿也会做一些这方面的尝试。

顾业池说,“这对保险公司来讲,尤其对于国有保险公司来讲,也是体制机制的创新。”国寿除用自有资金以外,未来不排除团队在做了大量的优质项目以后,也会做一些市场化的考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人寿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