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小贷公司规模从高增长转向了负增长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艺文 2016-07-29 07:35: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7日,央行发布了2016年上半年小额贷款公司数据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止2016年6月30日,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8810家,贷款余额9364亿元。最近7年的数据显示,小贷公司的规模与贷款余额已经从高增长转变为了负增长。分地区来看,江苏省不论是小贷公司数量还是贷款余额,都是全国第一。

记者通过统计最近7年每年上半年央行发布的报告,发现2015年对于小额贷款公司来说是一个分水岭。2010年6月到2015年6月,小贷公司规模迅速扩张,从最初的1940家到2015年的8951家,增长了7011家,年均增长1402家;贷款余额也由最初的1248.9亿元爆发增长到了9594.16亿元,平均增长1669亿元。

连续5年,每年平均新增小贷公司1402家,新增贷款余额1669亿元。这一迅猛的发展势头在2015年开始发生了变化。据央行此次最新的数据显示,2015年6月到2016年6月一年期间,小贷公司的规模减少了141家,贷款余额减少了230.16亿。从高速增长到负增长,显然,小贷公司的发展开始受到了越来越严格的监管。

对此,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所研究员、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理事长杜晓山曾表示,当前很多小额贷款公司管理水平较低,操作不规范,治理结构有待完善。未来小贷公司应明确定位,将传统金融机构所没有或难以覆盖的小微企业和农户等作为服务对象,探索符合自身发展的商业模式。

分地区来看,5个省市的小贷规模数量除北上广略有增加外,江苏、内蒙都开始了负增长。北京、上海作为经济发达地区,小贷规模数量却相对较少,北京甚至至今都没有突破100家。目前为止,江苏省以634家小贷公司高居全国之首。江苏省小贷公司数量连续4年全国第一,不过2010年到2012年,小贷公司数量最多的是内蒙古。

北京、上海由于小贷公司数量较少,贷款余额也少,均位于200亿元附近。江苏贷款余额增速较快,在2012年就突破了1000亿元,占全国小贷公司贷款总额的近10%。西部经济强省重庆的小贷公司贷款余额增速也较快,今年直逼1000亿元大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