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交通部: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公里时强制报废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7-28 15:21: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28日下午,交通运输部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发布了《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两份文件。

据中国交通新闻网报道,交通运输部已于去年10月份向社会公开征求关于这两份文件的意见,根据官方数据,一个月时间内,通过网站、电子邮件、信函、电话、座谈会等多种渠道共收到有效意见5008条。

在社会各方面的高度关注下,综合征求意见和深入调研,正式文件有多处修改补充,中国交通新闻网记者梳理发现,主要改动包括以下这些方面。

首先,《指导意见》将改革任务梳理为“明确出租汽车行业定位”、“深化巡游出租汽车改革”、“规范发展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和私人小客车合乘”以及“营造良好市场环境”4个部分。其中,突出体现出租汽车的地方事权,坚持属地管理,在制度设计上给地方发挥主动性留有更多空间和余地。

其次,《管理暂行办法》修改了关于网约车车辆登记性质问题。明确将网约车车辆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既体现其出租汽车的性质,又反映其新兴业态的特征。

《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公里时强制报废;行驶里程未达到60万公里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时,退出网约车经营。省级政府有关部门再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有关具体规定。

关于劳动合同问题,《管理暂行办法》明确网约车平台公司与驾驶员应签订多种形式的劳动合同或协议,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

《管理暂行办法》提出,网约车平台公司经营许可要实行“两级工作、一级许可”,也就是说企业在注册地的省级部门认定了线上服务能力后,在其他地方提供服务就只需认定线下服务能力。

在信息安全方面,《管理暂行办法》补充规定,除国家机关依法调用外,网约车平台公司不得向第三方提供驾驶员、约车人和乘客的相关个人信息,不得泄露事关国家安全的敏感信息;并且所采集的业务数据应当在中国内地存储和使用,不得向外流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