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2016年上半年 这10大并购可谓“血腥”

来源:投资界 2016-07-27 16:08: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被纳斯达克低估的完美世界,120亿借壳完美环球回A

被并购方:完美世界

并购金额:120亿元

2016年1月6日,完美环球发布重组方案,拟购买上海完美世界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完美世界”)100%股权,作价120亿元,该次交易构成借壳上市。交易完成后,完美世界将成为完美环球的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池宇峰不变。

完美世界成立于2004年,是中国知名的游戏公司,推出了《完美世界》、《诛仙》、《神雕侠侣》等作品。2007年7月完美世界在纳斯达克上市,但其股价一直被严重低估——它的净现金余额加上办公楼价值就超过40亿元,而其网游业务还在提供稳定的现金流,但其退市前的市值仅为50多亿。

相比之下,彼时A股的游戏公司掌趣科技的市值为205亿元,主营页游的互动娱乐市值为95.6亿。2015年1月2日,完美世界宣布,收到董事长池宇峰的私有化提议,此后于2015年7月28日完成私有化。

根据公告,完美世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资产账面价值为2900多万元,采用收益法评估企业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1200度万元,增值率高达412多倍。如此高的溢价资产评估增值率也引发了颇多争议。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12月19日,完美影视通过借壳金磊股份登陆A股市场并更名为完美环球,当时业内就揣测这或为完美世界回归A股做准备。其后完美世界果真作为完美环球实际控制人控股的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完美环球,可以看出完美为了这一天也是谋划良久。

一山难容二虎,蘑菇街、美丽说抱团成2016合并首案

被并购方:美丽说

并购总金额:197亿元

蘑菇街,成立于2011年2月,创始人陈琪,曾获5轮融资,主打年轻女性垂直电商。

美丽说,成立于2009年11月,创始人徐易容,曾获5轮融资,主打年轻女性垂直电商。

蘑菇街、美丽说的合并是2016年互联网行业首个合并事件。2016年1月11日,处于纷纷扰扰的合并传闻中的二者确认合并,整个交易案以完全换股的方式完成,蘑菇街和美丽说按2:1对价,新公司整体业务估值将近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97亿元).

4月14日,陈琪又通过内部邮件的形式对外公布蘑菇街、美丽说、淘世界三家合并;6月15日,新集团被命名为美丽联合集团,陈琪出任CEO。三家公司合并后,运营保仍持独立,将针对各自不同的目标和人群,仍然面向女性时尚消费市场。

蘑菇街与美丽说的合并有着多方面的原因:

二者自成立起,产品模式和用户属性一直雷同,经常被戏称为“孪生姐妹”。同质化现象严重的市场“一山难容二虎”,其中一个只能转型或被合并。而二者都已经做到一定规模,转型实在不便,合并成了最佳选择。

在2015年美团点评、58赶集合并,携程控股去哪儿等大背景下,抱团群暖或是做大做强,都要求二者合并。陈琪曾在合并淘世界后明确表示:“在整个行业里,除开内容这一块,单从电商这个部分来说,我们三个品牌加在一块儿在中国是排第四,阿里、京东、唯品会之后就是我们。”

在资本寒冬之下,两家公司一家流血融资、一家融资难,此前蘑菇街和美丽说都曾计划在2015年冲击IPO,但都以失败告终。资本退出成为两家共10轮投资方的难题,合并成为资本退出唯一选择。据相关人士透露,此次合并就是红杉资本、高瓴资本、纪源资本共同推动的结果。

在跨境电商爆发,“妈妈经济”兴起,从京东天猫到唯品会、聚美优品都将女性电商市场当做自己“盘中餐”背景下,三家的合并从目前来看无疑是正确的选择,不过可见的是各大电商平台的未来竞争将愈发激烈。

超50亿美元抄底传奇影业等,王首富巨资砸出全球全产业链影视帝国

被并购方:传奇影业

并购金额:230亿元

2016年1月12日,万达集团宣布以不超过35亿美元现金(约人民币230亿元)收购美国传奇影业公司100%股权,成为迄今中国企业在海外最大的文化产业并购案,也一举让万达影视成为全球收入最高的电影企业。

传奇影业是美国著名影视制作企业,业务包括电影、电视、数字媒体、动漫等。传奇影业出品过的大片包括《蝙蝠侠》系列、《盗梦空间》、《侏罗纪世界》、《环太平洋》、《魔兽世界》等,已在全球累计获得超过120亿美元的票房。

对于万达并购传奇影业,王健林表示主要两点:

利用传奇影业上千个优质IP与万达旅游产业联动,增加万达旅游产业链的协同效应

增加万达全球电影市场的地位,万达还会有更大的电影资本动作。

而王健林所说的“更大的电影资本动作”逐步得到验证:3月3日,万达旗下AMC院线宣布将以11亿美元收购美国连锁影院卡麦克影业;7月12日,AMC院线以9.21亿英镑(约合80.94亿元人民币)并购欧洲第一大院线Odeon &UCI院线。

若AMC完成收购Odeon &UCI,万达将形成全球院线布局。拥有中国、北美、欧洲世界三大电影市场的万达,将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院线运营商。

而万达影视类布局远不止这些,万达一边通过自身影视类资产不断融资造血,一边又在全世界范围内巨资并购,如今万达跨国全产业链影视帝国已浮出水面。

海尔55.8亿美元并购通用家电,中国家电的全球化野心

被并购方:通用家电

并购金额:366亿元

2016年1月15日,海尔公告显示,海尔拟通过现金方式购买通用家电,交易金额为54亿美元。此后,双方就交易金额进行了调整,最终金额定为55.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66亿元).6月7日,海尔发表声明称二者已完成交割,通用家电正式成为海尔一员。该笔收购是中国家电业最大一笔海外并购。

作为国内家电巨头,海尔的海外扩张之路并不顺畅。据报道,目前海尔在美国市场的份额只有1.1%,而GE家电在美国市场占据了将近14%的份额。此次并购是海尔继2012年收购新西兰家电明星品牌斐雪派克、2011年收购日本三洋后又一大动作。三次收购不难看出海尔打开海外市场、走向国际化的野心。

而今年上半年整个国内家电巨头大动作频频:6月底,美的收购日本东芝一案尘埃落定,遭遇各方阻力的德国机器人制造商库卡收购项目也达成共识,除此之外,美的还宣布收购意大利空调企业;老对手格力也没有闲着,其收购珠海银隆新能源公司一案正在进行。

对于国内传统家电巨头,其多元化、全球化的野心值得肯定,但能否真正实现本土化、真正把企业文化和创新战略有效实施,仍是个重要问题。

圆通175亿借壳大杨创世,桐庐帮的资本江湖

被并购方:圆通

并购金额:175亿元

2016年3月23日,大杨创世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拟以7.72元/股向圆通速递全体股东非公开发行合计22.67亿股,作价175亿元收购圆通速递100%股权。

受圆通速递借壳上市影响,大杨创世在4月11日复牌后,收出5个涨停。

圆通速递在三年前已经筹备上市,但一直以来都是计划主板IPO,此次突然借壳,多少受到申通快递去年12月拟借壳上市的影响。同属于“桐庐帮”,圆通与申通不仅业务上较劲,在资本市场上同样竞争激烈,对于“快递第一股”的争夺日渐白热化。

而圆通虽然一直谋划登陆资本市场,但因长期复杂的家族式管理导致的裙带关系积重难返。这些痼疾需要圆通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借壳上市无疑是个不错的契机,在规范化、规模化发展中,资本会提供极大的助力。

中国平安16亿美元并购汽车之家,管理层不敌野蛮人

被并购方:汽车之家

并购金额:103.5亿元

4月15日,澳洲电讯宣布,将以1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3.5亿元)价格出售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汽车之家47.7%股份给平安信托,出售价格为29.55美元每股。交易完成后,澳洲电讯将持有6.5%股权,平安信托将成为汽车之家最大的股东。汽车之家控股权争夺战一点点拉开。

就在第二天,汽车之家管理层迅速牵头,红杉、高瓴资本参与,发出私有化要约,在买方团中并没有平安身影,此后汽车之家关于私有化一系列动作和声明中都没有提及平安信托。

6月25日,平安信托完成与澳洲电讯的股权交割,正式入主汽车之家。在此之后,平安对汽车之家管理层进行了,包括秦致在内的管理层被出局,并任命了平安系的陆敏出任CEO,康雁出任汽车之家总经理。

不难看出,渐次登场的争夺股权的四方:澳洲电讯、平安信托、管理层牵头的私有化买方财团,以及汽车之家股东。

从形势来看,这角力的四方中,澳电和平安信托达成一致,互相寻求支持。私有化买方财团则与汽车之家互为犄角,相互配合。也正是这种力量抗衡,让汽车之家的股权争夺很可能陷入旷日持久的泥潭中。

而CEO秦致为代表的管理层出局,代表着私有化流产,汽车之家真正进入职业经理人时代。从这场股权之争可以看出,资本是天生追求回报的。情怀的归情怀,资本的归资本,要么紧紧将二者握在手中,要么被资本牵着鼻子走,自由市场上不相信情怀。

万达院线372亿吞下万达影视、传奇影业,剑指5000亿A股市值

被并购方:万达影视、传奇影业

并购金额:372亿元

2016年4月21日,A股上市公司万达院线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宣布公司本次拟发行股份购买标的主要包括万达影视和传奇影业。5月13日,万达院线宣布拟向万达投资等33名交易方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万达影视100%股权,资产交易价格为372.04亿元。整合后的万达影视包括美国传奇影业。

合并之后万达院线资本市场的保守估值在1500亿,直接冲击中小板市值第一股,万达院线体量相当可观。而这也是2016年国内影视行业第一起投资并购案。

本次万达影视与传奇影业的注入,在总体策略上是在将万达在影视领域的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而在今年2月初,曾有消息爆出万达影业(万达影业包括万达影视和青岛万达影视)力争今年上市,此次交易也实现了王健林的万达影业部分上市的目的。

此外,万达旗下另一港股上市公司也有回A之意。3月30日,万达商业在港交所发布公告,万达集团正初步考虑就H股进行一项自愿全面收购要约,如经落实将可能导致公司私有化以及公司于联交所除牌。

万达院线、注入万达院线的万达影视和传奇影业,将回A股的万达商业,未来万达在A股的市值或将超5000亿。

顺丰433亿借壳A股,快递第一股的争抢套路

被并购方:顺丰

并购金额:433亿元

在资本市场日渐成为快递企业新的竞技场情况下,此前一直表明不上市的顺丰也赶了一次借壳上市潮。

2016年5月23日,A股上市公司鼎泰新材发布公告称,拟置出全部资产及负债(作价8亿元),与拟置入资产顺丰控股100%股权(作价433亿元)中等值部分进行置换,交易完成后顺丰东预计将持有鼎泰新材94.42%股权。

按《重组管理办法》规定,此次股权并购构成借壳上市。受顺丰拟借壳上市影响,鼎泰新材自5月31日复牌后共收出14个涨停,累计涨幅接近250%。

顺丰2月份还在考虑IPO,5月份就转变为借壳,是其对上市的渴望和迫切,力图通过资本市场的融资平台,发展多元化业务,建立竞争的新壁垒。

除了圆通和顺丰,申通、韵达也选择借壳形式上市,此外,中通、百世物流、德邦物流、全峰也各在谋求美股、港股、A股或新三板上市。

中国快递行业已经进入全方位拥抱资本的阶段,资本市场的运作已经被视为维持地位或者弯道超车的必备条件,而资本的推波助澜也加剧了行业内的明争暗战。

86亿美元巨款并购Supercell, 腾讯“买”成世界游戏第一

被并购方:Supercell

并购金额:566亿元

2016年6月21日,腾讯发公告称已决定收购Supercell84.3%的股权,交易总额约8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66亿元),这是腾讯史上最大一笔并购,腾讯也凭此从一家中国互联网大企业变身为全球游戏巨头。

Supercell是一家芬兰手游开发商,成立于2010年,公司只有180人,共4款游戏:《皇室冲突》《部落战争》《海岛奇兵》《卡通农场》。仅凭这四款游戏2015年Supercell共实现营收23.3亿美元,意味着员工人均每年可以创造出3500万的净利润。

腾讯游戏一直是腾讯最盈利的模块,业绩在国内游戏公司中排名第一。收购Supercell不仅使得腾讯股票大涨,其也一跃而成全球最大的游戏公司。据Newzoo预测,2016年腾讯将占到全球游戏收入的13%左右。该笔收购还将有助于腾讯继续提升游戏业务收入及PC和手游的营收结构的调整,弥补创新游戏的不足。同时也将有助于腾讯的国际化扩张,弥补单独依赖于中国市场的潜在风险。

纵观腾讯在游戏方面的布局,它之所以能成为全球游戏“霸主”,靠的是近十年疯狂的海外资本扩张。腾讯在游戏方面共有34起投资并购案例,仅有7家国内公司。其中,2015年12月,腾讯全资收购了《英雄联盟》开发商Riot Games.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并购之前,日本软银一直是Supercell最大股东,其持股最高达73%。软银刚于今年6月初通过抛售阿里股份获得近100亿美元的回报,又再次套现将业绩和回报都不错的Supercell转让给腾讯,不得不猜测软银债务已严重成何等程度。

京东近100亿“打包”接盘,一号店会不会成为下一个易迅?

被并购方:一号店

并购金额:98亿人民币

2016年6月21日,京东宣布与沃尔玛达成一系列深度战略合作,并以增发5%股本换得后者旗下1号店核心资产。按当时京东市值计算,京东接盘1号店约花了14.9亿美元(约合98亿人民币).

严格意义来说,这次事件不算是“京东收购一号店”,而是沃尔玛战略投资京东、一号店作为附加品“打包”卖给京东。和当年腾讯入股京东、将拍拍易迅甩给京东本质上或许是一回事——当年拍拍易迅的结局是自然消亡。

对沃尔玛来说,长期亏损并逐渐缺乏想象空间的1号店,很大程度上只是和京东达成战略合作的筹码。于京东而言,与沃尔玛达成战略合作,看重的是其丰富的采购经营、供应链资源、品牌效应及线下实体网络;而一号店只是无关轻重的“嫁妆”,比较京东线上零售额大概是1号店的近20倍,1号店并不能给京东带来市场份额质的提升。而且1号店与京东超市的业务高度同质化,要么二者整合要么就只有在吸干一号店营养后让其消亡。

在阿里苏宁强势联合、自身持续亏损且业务没有大的突破情况下,沃尔玛及1号店能否成为京东对抗阿里、完成自身逆转的一招妙棋,还有悬念。

结语

2016年以来,尽管经历了资本寒冬、经济增长放缓,但企业并购狂潮一浪高过一浪。仅10大并购涉及总金额就达人民币2660亿元,约合5个百度的市值。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6年上半年中国并购市场共涉及交易4513起,涉及金额超2万亿。其中海外并购创新高,仅2016年前4个月中国企业的对外收购交易总额达到960亿美元,已超过了2015年的交易量,是2015年同期的五倍。

在10大并购案中,由于万达、腾讯、海尔等不缺钱的巨头亟需转型或全球化,直接买下世界巨头再融入自身生态链成为他们最短、平、快的选择,万达甚至直接买下整个产业链、完成全球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并购形式已不仅局限于战略并购,借壳上市、股权之争、中概股回归产生的并购已渐成巨额并购中的主流。

在未来,随着各大行业洗牌、巨头产业升级和全球化布局的需求,并购形式和领域将越来越多样化、并购金额将创更大新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顺丰控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