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机构解析:周三热点板块及个股探秘(附股)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戴卡娜 张熙 2016-07-27 08:24: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汽车行业:政策催化智能网联汽车发展 国内外企业加速布局引爆V2X投资热潮

1。事件

7月19日工信部汽车处处长佘伟珍表示,“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技术路线图”研究已基本完成,准备于8月份对外发布。此外根据报道,荷兰恩智浦半导体与中国同济大学将为中国的首个互联汽车(ConnectedCar)大规模道路测试计划提供支持。该道路测试将作为“上海智能网联汽车示范项目”的一项内容实施,获得的数据将用于推动中国的智能交通及V2V(车车间通信)的标准化。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智能网联技术路线图预计8月公布,智能网联汽车再度迎来风口

智能网联汽车=单车智能+车联网(V2X):电动化、智能化和网联化已经成为汽车工业发展不可逆的发展趋势。在此趋势的促进下,汽车结构不断变化,在实现单车智能的同时借助车联网实现智能交通和与万物的互联互通,逐步发展为继手机后下一代数据流量载体和移动终端--智能网联汽车。

“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技术路线图”预计8月对外发布,为行业发展提供政策保障并推动示范区建设发展。我们认为,在智能网联汽车被《中国制造2025》纳入国家顶层设计后,路线图的发布将进一步细化目标并制定相关标准,为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指明方向。同时,考虑到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要先在示范区进行前期测试实验后才能在市场上进行推广,路线图的发布也将加速示范区内技术标准的制定和商业模式的探讨,进一步推动我国智能网联示范区建设和发展。

产业超预期发展将进一步倒逼政府加速制定相关法规和标准。中国首个智能网联示范区已于6月在上海安亭建成开放,重庆、北京等地也将相继建成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示范区。各大示范测试区的相继建成并投入测试一方面将促进我国单车智能(ADAS)和车联网(V2X)产业的发展,加速国内LTE-V通讯基站、DSRC/LTE-V路测单元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另一方面也将倒逼政府制定并不断完善我国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法规和相关标准。

(二)国内外巨头在V2X领域频频发力,引爆V2X投资热潮

智能汽车实现“车联万物”需要结合车联网技术。智能汽车根据与跟外界交互的模式分为自主式和协同式。自主式是指全部依靠汽车自身的传感器、靠自己的决策判断的智能汽车;而协同式是指应用现代通信技术和移动大数据进行环境感知,依靠云平台进行决策控制的智能汽车。

自主式与协同式的区别是指除了传统的感知、判断、执行以外,还要加入与外界的交互(也就是车联网技术)的智能汽车。

车联网(V2X)市场空间巨大,现阶段以DSRC(专用短距离通信)技术路线为主。V2X指网联汽车技术,包括V2V(车与车),V2I(车与基础设施),V2P(车与人)等。V2X能够延伸车的感知能力,大幅降低交通事故、减少交通拥堵并实现汽车最佳能耗。根据NHTSA的预测,V2X能够避免80%左右的交通事故。同时,车联网能在产业链如芯片厂商、软件提供商等多领域带来经济效益,市场空间巨大。根据埃森哲预测,2020年车联网市场规模可达2000亿元。

V2X现有两大技术路线:专用短距离通信DSRC和蜂窝网络LTE-V.DSRC已经发展较为成熟并成为国际主流,对应厂商恩智浦;而LTE-V则由LTE发展而来,目前仍在标准制定阶段,对应厂商华为。

多因素催化国内外V2X发展,预计未来LTE-V路线将是国内主流。

1)法规层面,国内8月路线图出台有望对车联网标准进行覆盖,V2X标准年内趋于明朗。目前国外成熟国家已经制定V2X相关标准。美国预计2019年所有新车将强制安装基本V2V设备;欧洲2016“欧洲走廊”计划要求沿途基础设施搭载V2X模块;韩国、新加坡预计分别在2017、2018年部署V2X模块。而国内目前尚未有V2X标准。去年11月,中国就V2X通信标准制定征求意见,8月《智能网联技术路线图》公布或将涵相关技术标准。预计标准出台后,前装市场推广将加快。

2)技术层面,以恩智浦和华为为代表的厂商纷纷布局,预计2017年实现大规模商业化。美国、欧洲和日本在V2X研究方面一直处于领先,以搭载DSRC标准恩智浦V2V通信模块为主。丰田已在部分日本国内销售的车型上运用V2X技术,并参与ITS Connect推进协议会。通用将在2017款凯迪拉克CT6上采用恩智浦V2V通信模块,并基于德尔福V2X平台。而国内有望收益国产进程,成为LTE-V新市场。根据华为规划,年内将完成相关检测并进入标准化阶段,现正与奥迪、丰田等车厂在德国进行试验,测试结果良好。预计未来LTE-V技术在获得各大国际车厂认可后,有望收益于中国国产进程,成为国内主流V2X技术路线。

(三)国内V2X发展提速,建议把握交易性机会

网联化是汽车发展的重要趋势,前期因相关技术不够成熟、相关法规不够完善等因素,V2X并未得到较快发展,预期随国内外巨头的加速布局和国内V2X技术标准的最终落地,V2X将迎来较快发展。推荐标的:

宁波高发:汽车控制系统国内领先,同时布局加减速控制-CAN 总线-T-box-车联网平台,延展空间广阔;

亚太股份:依托刹车系统,通过内生外延全面布局智能驾驶各个领域,产品有望逐步实现前装配套;

拓普集团:通过智能刹车切入ADAS执行层,AEB、ACC核心部件研发成熟,预计与2018年批量生产;

云意电气:国内领先的车用智能电源控制器企业,升级布局汽车电子业务;

四维图新:收购杰发科技,提供车联网解决方案。(银河证券 戴卡娜 张熙)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州数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