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学堂 - 正文

券商三策略降低打新风险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7-27 08:21: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尽管“打新”已被投资者视为“无风险收益”式的抽奖活动,但事实上,网上打新和网下配售参与者依然面临着持股的贬值风险,即在新股几乎100%获利的同时,用于打新的持股却出现股价下跌,从而导致该策略出现亏损。

据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以沪深300指数为例,截至7月24日,该指数今年以来累计下跌13.56%,如年初买入等比例的沪深300指数成分股2000万元用于网下配售,则持股部分将出现271.16万元亏损。据统计,如实行“开板即卖出”的策略,在这种市场行情下,993名网下配售参与者中只有26人可以实现绝对正收益,占比只有2.62%,其余的投资者虽然可以从新股获利,但整体收益仍然为负。

不过,考虑到众多网下配售参与者本身就持有大市值股票,一些投资者还是流动股前十大股东,网下配售打新策略仍有较大优势。例如,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葛卫东是平安银行第七大股东、西藏矿业第七大股东和贵绳股份第五大股东;赵建平也是绿景控股、力生制药和天龙光电等多只个股的前十大股东。对他们而言,参与网下配售获得收益的风险更小。

尽管网上打新和网下新股申购均已被认为低风险收益,但仍有一些办法可以将持股风险进一步降低。例如,华泰证券分析师罗毅对网上打新,就给出了“金融蓝筹+打新”策略,认为金融蓝筹股收益率变化小、抗跌性强,是网上打新市值担保标的较优选择,假设金融股的股息收益率为4%,对应的新股打新收益率在8%~15%区间,在蓝筹股价波动±5%的情况下,“蓝筹+打新+多账户”策略的年化总综合收益率会在9%~21%区间内。此外,据华泰证券测算,银行板块的抗跌属性极为明显,在上证综指累计跌幅近20%时,银行指数跌幅仅为11%,其中工行、浦发、民生和农行分别下跌8%、6%、6%和5%,跌幅远小于大盘。

此外,也有券商给个人投资者推荐了“融券+网下配售”策略和“期权+网下配售”策略,可将持股风险进一步压缩。

简单而言,“融券+网下配售”策略中,投资者可以分别融券卖出沪市和深市股票各1000万元后,再以普通账户买入相同两只股票,从而实现持股风险对冲;不过在目前券源稀少的情况下,该策略或需通过多只个股组合才能完成。在“期权+网下配售”策略中,投资者可以按照50ETF的持股比例,等比例买入1000万元市值股票,同时买入对应数量的认沽期权,到期日前用上述持股赎回50ETF份额,然后对认沽期权行权,按照特定价格卖出50ETF,从而对冲掉持股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