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穆迪:中国去年外债/GDP之比为13% 全球第二低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孙璐璐 2016-07-26 16:31: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近日发表报告称,经历长达10年的债务积聚后,新兴市场经济体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正变得越来越脆弱。全球债务增长最快的地区是亚太地区,而中国、印度、印尼、台湾和马来西亚的对外借款增长最快。受中国、印度、印尼私营部门债务推动,亚太地区债务水平的年均增长率高达 13.5%。

2015年中国的外部债务/GDP之比为13%,仍为全球第二低,而2015年整个亚洲地区的平均外部债务/GDP之比已从2008年的31%攀升至47%,虽然该比率仍远低于欧洲新兴市场的78%,但与拉美的48%和非洲与中东地区的43%已处于同一水平。

截至2015年底,新兴与前沿市场外部债务总额 (即一国居民对非该国居民的欠款) 达到了8.2万亿美元,该水平已接近2005年3万亿美元的3倍。上述国家中多数国家的当前债务增速高于GDP增速,同时也高于其外汇储备增速。

债务的增长主要由私营部门债务增长,而非公共债务增长拉动。自2005年以来,私营部门外部债务年增长率高达14.3%,而公共部门债务年增长率为5.9%。

穆迪预计中期内全球经济增长仍将乏力,而大宗商品价格未来几年内亦将维持低迷格局,这将影响大宗商品出口国的外汇收入和外汇储备积累。如美国继续加息,则资本流动可能放缓,而这亦将令新兴经济体的债务状况恶化。

穆迪副董事总经理Elena Duggar表示:“尽管各国情况有所不同,上述趋势显示与几年前相比,新兴和前沿市场当前更易受全面经济危机的冲击。尽管主权债务情况有所改善,私营部门债务的增长令相关主权国家更易受或有负债的影响。”

该报告对83个新兴和前沿市场经济体过去10年的债务增长情况进行了分析,并把上述83个新兴和前沿市场经济体分为亚太、拉美和加勒比、欧洲新兴市场以及中东和非洲4个地区进行数据统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