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创业板公司进入中期业绩辨伪期 谨慎介入高送转炒作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11日,创业板公司中文在线打响了A股市场2016年“中报第一枪”,就此拉开了为时近两个月的2016年中报行情序幕。依据中报披露时间表安排,绝大多数公司将在8月下旬公布自己的中期业绩情况。对于姗姗来迟的正式中期业绩,目前介入中报行情的炒作仍需依托此前已经披露的中期业绩预告,其中,投资者可以密切关注业绩预告增长最为明显的创业板股票,从中甄别机遇。

并购热退潮影响中期业绩表现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7月21日,沪深两市提前公布2016年中报业绩预告的公司有1784家,占两市全部A股比重的64.17%。从预告公司数量占板块整体公司比重看, 483家主板公司占所有主板公司的30.9%;789家中小板公司占比99.5%;512家创业板公司占比99.61%。

根据中报预告披露的净利润同比变动区间和2015年中期的净利润实际实现额统计分析,剔除今年上市、没有去年同期可比数据的个股,1580家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区间约为21.2%~50.92%。其中312家主板公司预计变动区间为-5.14%~27.58%;776家中小板公司预计增长22.39%~54.39%;491家创业板公司预计增长39.05%~60.22%。中小创尤其是创业板公司依然是市场中盈利增长最快的板块,基本对应了近两年市场热点多集中在科技股的现象。

不过,结合今年一季度各板块净利润增长情况,今年中期,主板市场因利润增长同比基数过低,预期整体业绩表现既有可能出现快速增长,也有可能出现进一步滞涨(主板公司一季度净利润整体同比下滑2.54%);而相对来说,今年中期业绩预告几乎全部公布的中小板和创业板相对会更为明确些,对照各板块预告利润增长区间,中小板整体利润增速超越一季度的可能性相对较大(中小板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0.36%);创业板则相比一季度63.65%的同比增长,即使以业绩预告的增长上限为基准,也会有3个百分点的回落。

“如不出意外,创业板公司今年一季度的整体业绩表现很有可能成为其全年业绩表现的高点。”对创业板整体业绩增速可能下降的原因,国信证券分析师郦彬认为,随着今年监管层严查并购重组,此前大量依靠外延式并购所带来的业绩增量将会较之前有一定回落。金百临咨询策略分析师秦洪也认为,“随着审核趋严,实体经济不振,移动互联网创业投资热退潮,目前创业板公司的并购重组力度已有所放缓,这也意味着创业板指的攻击性将有所降低。”

不过,有利就有弊,某QFII投资部经理周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给出了另外一种解读,“对于上市公司,随着并购热的退潮,真正有实力的公司可以以更为合理的价格买到更优质的资产,这对于一些真正想做事而非‘讲故事’的公司或反而成为利好”。

7月以来业绩“地雷”频现

不同于主板和中小板,根据《创业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11号——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及其修正》的规定,创业板公司应当在每年的7月15日之前披露半年度业绩预告,由此意味着每年的7月15日将是创业板公司披露中报预告的“大限”。

从中期业绩预告披露情况看,目前中小板和创业板都已基本披露完毕,不过就披露进程看,中小板公司中期业绩预告的披露时间却大多集中在4月底(多数与一季报同时披露),而在近期陆续公布预期公告基本上为业绩二次修正;创业板股除少部分提前公布外,大多数选择在7月份“大限”前后集中完成业绩预披露工作。

观察发现,自7月15日“大限”以来,最新披露业绩预期的232家创业板公司质量堪忧,预忧公司96家,占比41.38%,预忧占比不仅高于全部已披露中报预告34.16%的预忧比重,甚至也高于创业板整体31.05%的预忧比重。正因近期多家创业板公司预告内容堪忧,直接导致很家创业板公司股价出现了大幅下滑。如7月15日明确了亏损额度且预计降幅最大的邦讯技术,在修正公告一经问世后,股价随即被狠狠地拍在跌停板上,而与之类似的还有华中数控、高伟达、正海磁材等,他们在7月15日发布预忧公告后,股价在当日纷纷出现明显的下跌走势。需要提醒投资者注意的是,目前创业板的风险系数较高,整体估值已经高达71.64倍,远远领先于其他市场,一旦正式业绩出炉,不佳的业绩表现很可能会导致高估值题材股出现价值回归的可能。

谨慎介入“高送转”炒作

我们知道,“高送转”一直都是每年年报或中报行情中最大的炒作题材,今年也不例外。作为“高送转”股的集中营,创业板公司的“高送转”预期依然是近期市场重点关注的焦点。如6月14日推出中期10转20方案的四通新材,在6月28日拟25.5亿收购天津立中100%股权的消息出台刺激下,一经复牌后即连续9天强势涨停;海伦哲于6月23日10转14的高比例送转方案披露后,虽没有四通新材重大资产重组的双重利好护航,但在公告前一交易日股价也是稳稳收在了涨停板,公告当日继续上涨6.55%,6月27日,股价再度涨停。

过往的A股历史显示,长期以来中国散户投资者一直都偏爱低价股,但在政府推动经济向服务业转型的大背景下,传统行业巨头利润受到挤压,投资者的目光开始转向一些利润持续增长的行业或公司身上。从被青睐公司的特点看,主要集中在小盘股上。“为提高股票的流动性,一些小盘股公司采取送转股方式,他们相信如果每股价格更便宜,公司价值将能够被更好地反映,同时他们也自信公司业务能够快速扩张支撑股价,盈利不会被稀释。”一位不具名市场人士表示。

不过,这种想法或许在牛市中有效,熊市中可能会出现偏差。统计已公布的中期送转预案发现,7月15日阳光电源在公告了10转8派1的方案后,股价当即下跌了0.68%。如果说阳光电源不够“慷慨”,7月11日拟10转25的中小板公司蓉胜超微则在“大手笔”预案推出后,收盘价暴跌了9.57%,盘中甚至一度触及跌停,“高送转”再现“见光死”。其实,从盘面表现看,蓉胜超微在“高送转”预案明朗前,股价曾率先走出过一轮凌厉的上扬行情,在送转方案推出前一周上涨了17.37%。对于高送转股“见光死”现象,周胤认为,如果公司“高送转”预案推出前股价已经有明显反应,投资者就需要谨慎了,除注意“高送转”预期大小外,上市公司的业绩成长性和行业景气度的大背景也是需要加以关注的。

近日,一些推出“高送转”方案的公司股价的异常表现引起监管部门的关注。如煌上煌就接到了深圳交易所关于其分配方案的关注函。煌上煌在针对关注函的回复公告中表示,该公司受益于中国快捷消费食品行业的快速发展,送股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可以回报广大股东,共同分享公司发展成果。该公司同时还预计,上半年利润有望同比增长不超过30%。然而公司回复并没有止住股价下滑的步伐,在接到交易所关注函以来,煌上煌股价已经下跌了15%。

筹码持续集中股表现强势

中报行情期,除业绩相关因素值得关注外,近期有一些公司还提前对一季度后的股东变动情况作出了公告。如海默科技、飞凯材料、冠昊生物、银邦股份等40只创业板公司二季度以来股东户数相比一季度末均出现了减少。其中有13家公司股东户数缩减幅度超过了10%,5家超过了20%。根据最新的股东变动情况统计,目前斯莱克、永利股份、厚普股份等11家公司进入3季度以来,股东户数相比二季度再度呈现缩紧趋势。观察此类公司7月份以来的市场表现,除去正在停牌的富春通信、开元仪器外,余下9家公司中有8家跑赢了同期大盘。

与股东户数变化相比,最新机构的调研也反映出资金的态度,7月份以来,有68家创业板公司得到基金、券商、私募、险资的关注。其中,从调研次数看,利亚德、晶盛机电、中颖电子、鼎龙股份、中能电气、欣旺达6家公司被调研得最为频繁,截至7月21日,月内被调研3次。从“围观”的机构家数分析,利亚德、海顺新材的“参与者”最多,7月以来分别有33家和30家机构共同调研。另外,目前有23家创业板公司被调研的机构家数超过了10家,7家公司的调研机构超过20家。尽管机构调研股并非全部在近期得到市场认可,但像银禧科技、海顺新材、安利股份等公司表现仍大幅跑赢了同期大盘。随着市场关注度的提升,此类被机构高度关注的公司在三季度很可能会成为基金、私募、券商、险资等建仓的主要标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