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水皮:万科股价大跌 宝能爆仓事小市场风控事大

证券之星 2016-07-22 15:24: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成也萧何,败萧何。

杠杆也是如此,没有加杠杆就没有上证指数冲击5178点的人造大牛市,成交量不可能放出2.4万亿的历史天量;同样,没有去杠杆就不会出现指数断崖式的下跌,股灾期间的千股跌停。

杠杆是天使,也是魔鬼。

杠杆让宝能的姚老板四两拨千斤,以区区自有67亿左右的资金撬动400亿左右的融资,从而对宇宙第一大地产公司万科发起恶意收购,而万科的估值保守也在2000亿左右,不管是价值发现也好,还是炒作预期也好,即便万科复牌从24元连续下跌到目前的17元附近,这个价值依旧高于万科在2015年大牛市期间的价位大约15%左右,对于万科这样的白马股而言当然是奇迹,而奇迹的创造者正是姚振华。

不过,现在让姚振华难受的恐怕也是杠杆,杠杆把他送上天堂,现在他却骑虎难下,盘面是不护不行,护也不行。不护,万科的股价下行空间不小,因为H股现在才15港币左右,折合人民币才12元,万科的股价长期就是H股高于A股;护,需要真金白银,姚老板的弹药又有多少,复牌后不是没护过,但均是尾盘逆袭而已,宝能的杠杆率即便按监管部门去年底作的判断也在1:4.19左右,继续放大的可能性不是没有,但是微乎其微,从趋势上讲,杠杆不可能放大,只会缩小。

杠杆已经成为金融的原罪。

这句不是水皮说的,是权威人士说的,当然针对的不是万科之争,而是金融系统,去年的股灾惊心动魄,而决策层极力要避免的就是局面或系统性金融风险。

万科的局面至今还是可控的,一是表现在没有对上证或深成指构成巨大影响,万科复牌12天,下跌超过30%,以其正常权重,主要指数下跌10%是正常的,但是事实上,指数不跌反升,说明市场对万科的利空有能力消化;二是万科股价的下跌并不极端,而是持续小幅,有点温水炖蛤 蟆,机构在拼命出逃,但散户在大量涌入,换岗顺利进行;三是尽管下跌幅度大,但是宝能没有出现斩仓的局面,大有死扛到底的魄力,尽管9个资管计划有6个已经浮亏,一个已经击穿平仓线,但是尚有追加保证金的空间,也就是说强平时代尚未开启,现在消耗的是宝能前期的浮盈,历史上最多的是盈利260亿,现在估值在30亿左右,再跌就赔本。

也许正因为这样,万科抛出的举报信才被大家解读成趁他虚要他命,王石们是主动砸盘要爆宝能的仓,独董华生则认为,这是“迟来的第一步”,事实果真如此吗?

万科举报宝能违规主要问题集中在前期9个资管计划上,洋洋洒洒9000字,涉及八宗罪:其一是9个资管计划未按照一致行动人格式要求完整披露信息;其二是9个资管计划合同及补充协议并未作为备案文件存放上市公司;其三是9个资管计划披露的合同条款存在重大遗漏;其四是9个资管计划合同属于违规“通道”业务,其五是钜盛华涉嫌非法利用9个资管账户从事证券交易;其六是9个资管计划涉嫌从事非法股票融资业务;其七是9个资管计划不符合上市公司收购人的条件,其相关各方均无充分依据行使表决权,不具备让渡表决权的合法性前提;其八是9个资管计划涉嫌拉高股价,为前海人寿输送利益。

八宗罪中,虽然最后一条涉及7月5日尾盘交易的盘口语言相对劲爆,但其实中心主题均围绕的是表决权,万科的核心诉求也是冻结表决权。

这是杀手锏吗?

首先,冻结或不冻结,9个资管计划现在已经是“死老虎”,发挥不了作用;

其次,宝能的表决权管用吗?管用的话还用华润气急败坏地出尔反尔吗?宝能在万科之争中本来就不是决定大局走势的,现在只是捣糨糊的;

第三,万科之乱的源头在于内部而不是外部,所谓内部就是原来的第一大股东即华润,华润现在是第二大股东,华润的诉求是实际控制万科成为真正的第一大股东,这才是问题的症结所在。

万科的举报信真正的价值在水皮看来是切中了“风险控制”这个软肋,金融大局要稳关键是风控,而在9个资管计划中,表面看都有杠杆率,都在1:2,都不高,而且都有警戒线和平仓线;但是一旦成为收购的一致行动人,股票就要冻结一年,这样,所谓的平仓线就形同虚设,除非只有一个前提,万科股票天天涨,可以脱离地心引力,有人说可以追加保证金,但是姚老板真有那么多钱加杠杆干什么?!显而易见,这个问题不用宝能回答,要正面回应的是证监会和银监会,用银行的理财产品去买股票,股票被冻结了不能卖,如何保证融资的安全,理财产品能否构成一致行动人,如果不能,那么是否要解除,解除之后是否可以强平?如果能,那么,风险如何控制?宝能血本无归活该,那么,银行资金呢?投资人的资金呢?优先在哪里?

万科的举报信给管理层出了一道难题,一道本来就摆在那里的难题,也是必须解决的难题,不能回避的难题。(新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