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国药系将改革中药资产整合提速 三股机遇

证券之星 2016-07-22 08:31: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继国药一致、现代制药掀开“国药系”资产整合大幕后,国药股份重组预案昨日出炉:公司拟61.83亿元收购控股股东国药控股旗下4块医药分销资产,欲打造国药集团旗下北京地区唯一医药分销平台。当日,记者同时从北京产权交易所获悉,国药集团旗下中国中药公司拟挂牌转让国药药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药药材”)26%股权。由此市场预计,围绕国药集团旗下的中药资产整合及混改将全面提速。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国药系中药资产整合提速

继国药一致、现代制药掀开“国药系”资产整合大幕后,国药股份重组预案昨日出炉:公司拟61.83亿元收购控股股东国药控股旗下4块医药分销资产,欲打造国药集团旗下北京地区唯一医药分销平台。当日,记者同时从北京产权交易所获悉,国药集团旗下中国中药公司拟挂牌转让国药药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药药材”)26%股权。由此市场预计,围绕国药集团旗下的中药资产整合及混改将全面提速。

据挂牌信息显示,国药药材是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简称“国药集团”)旗下中国中药公司所属企业,成立于2000年10月,注册资金10058万元,经营范围包括中成药、中药材、西药制剂批发,经营保健食品,贸易等。公司中药材业务涵盖中药材种源保护、育种、种植养殖、精致饮片加工、药酒加工、药妆产品加工、保健品加工等。目前中国中药公司持有国药药材51%股权,本草利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剩余49%股权。本次中国中药公司拟挂牌转让所持的国药药材2615.08万股股份(股权占比为26%),挂牌价格为3910万元。值得一提的是,转让方中国中药公司同时也是港股中国中药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中药”)的母公司。

从财务数据来看,国药药材近两年盈利已显乏力。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4.11万元,净利润亏损1953.12万元;2016年1-5月,公司营业收入1150.41万元,净利润继续亏损641.67万元。截至今年5月31日,国药药材资产总计约1.12亿元,所有者权益1.07亿元。在业内人士看来,公司增长乏力进一步增强了其资本运作的动力,本次挂牌或旨在为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加快促进公司转型升级。

记者从国药药材今年多个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做大做强中药大健康全产业链已成为公司阶段性战略目标。国药药材表示,今年将坚持“产业换资源”的总体工作思路,重点围绕长白山基地资源建设规划,加快打造具有大健康产业特色的示范基地,同时依托净土资源优势,布局长白山等优质药材资源带,多渠道开展业务,全力打造中药资源产业平台。国药药材进一步坦言,2016年是公司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打造中国中药公司优质资源产业平台、实现突破发展的关键之年。

这正迎合了当下央企改革的浪潮。2014年7月,国资委在央企层面启动“四项改革”试点,国药集团入选作为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以及董事会改革试点。券商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医药国企改革主要围绕资产整合、混合所有制改革及强化股权激励开展。就资产整合而言,国药集团已率先启动对旗下医药工业、医药商业资产进行整合,共涉及国药一致、现代制药和国药股份3家A股上市平台及集团旗下多块医药资产。今年1月,华颐药业挂牌转让再次为国药系中药资产整合释放积极信号。随着国药旗下港股平台中国中药顺利接盘,围绕集团内部的中药资产整合正式开锣。

本次国药药材挂牌转让不仅进一步打开“国药系”中药资产整合预期,同时也被视为集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一步。从国药药材目前单一的股权结构及疲弱的经营现状来看,其亟须引入实力战略投资者优化股权结构,进而助力其实现中药大健康产业规划。(上海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药一致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