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安扬:A股中短期机会不多 后面会很爽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7-21 13:09: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20日,上善若水投资总监侯安扬通过万得3C财经会议平台与投资者就下半年的市场投资策略进行了交流。

侯安扬认为,去年总结的A股处于熊市中期,其实到目前为止也没有变化多少,因为自1月熔断之后,2月到7月下旬,市场都处于横盘的阶段。我们看到一个情况,绩优股涨上去了,特别是茅台、美的这种公司,它们今年都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正收益,而且幅度比较大。

从跟踪的这种类型标的来看,它们上涨所剩的空间已经不多。大的企业利润增速是比较好算的,今年基本上是属于估值提升的阶段,不是利润大幅度回升的阶段。原因就是今年的市场流动性太充裕了,导致确定性高的公司估值反而上去了。我之前之所以总结绩优股可能在这种经济阶段会得到估值提升,就是欧美市场已经出现这种情况了。比如说杜邦,它是一个化工企业,但是产品类别比较多,公司比较大,杜邦的估值在25到30倍。比如可口可乐、Costco,这种公司就是盈利非常稳定的企业,在美国资产荒的阶段都是得到了系统性的估值提升。我个人去看目前A股市场,其实还是存在着一部分这种公司的,但是涨上去的你再跟的话,我认为剩的空间是不多的。

第二个A股市场交易情况,目前A股市场处于三高阶段:高估值、高风险偏好、高流动性。目前整个平均中位数的市盈率在快60倍,市净率在4.5倍。对比一下新三板,A股的流动性特别特别好,也就是说在目前的三高状态里面,你发现A股还是一个没有大幅度涨上去的阶段。如果是一个正常的市场,像M1都已经涨成这样了,A股按理说应该涨得更多,像2009年那样。事实上很多人看了M1去解释这个股市,M1会影响到市场的流动性,但它不是影响市场唯一的变量。而且这三高是有一定依托的,比如说股市的高流动性是依托于金融体系的流动性,万一金融体系的流动性变差了之后,高流动性依托的条件就不存在了,这里面任何一个“高”降下来都对股价有杀伤力。

可以这么说,A股一直盘整的核心原因,从基本面去找,其实是找不到的。对比一下新三板,A股目前盘了半年的核心原因就是高流动性。大家看看看新三板的股价,新三板今年跌了百分之二十几,1月A股市场暴跌的时候它也跌了,但是它现在比1月份的低点还低了百分之十多,而A股现在比1月的低点高了十来个点,新三板最近一直在创新低,这就是因为新三板没有流动性。新三板里面的公司,比如说新三板创新层,整个企业的资质要比创业板好的。但是到目前为止,创新层股价一直在跌,创业板最近这两个月还是不错的,这里面最核心的差异就是A股非常好的流动性带来的。如果想去评判A股未来涨跌的情况,建议要找一个观察体系去考察A股的流动性变化,这是目前能解释A股股价表现最好的方式。

A股今年估值比去年年底有所下降,但是下降的幅度不是太多。中小板跌了十六个点,上证50跌了十个点,这里面整个估值体系跟去年年底没有太大的差别,今年公募、私募基金有正回报的不多,确实是因为里面的个股超过一半都跌幅在十五个点以上。

今年站在目前这个时点上,A股的机会不多,风险很多。个人判断,A股相当于2008年4、5月份的样子,就是跌下来有一段时间了,但是剩下的无论从估值体系也好,从企业的盈利变化情况也好,都不是很好的资产。

今年大家很在意民间投资增速怎么下来那么多,民间资本可能是一个去产能的中后期,整个中国在去杠杆的前期。不好判定当下哪个时点一定要去杠杆,中央政府可能还要继续托经济托到某个阶段,可能出现一些什么危机才不托着。但是从杠杆的情况来看,一旦发现中国经济进入到一个整体的去杠杆阶段,可能股市就已经见底了。

股市在中短期来说投资机会不多,但是如果穿过了这段比较黑暗的时间,后面会很爽,这是桥水基金当时做的国家去杠杆理论,我们在它研究的基础上自己又翻了一些资料。如果一旦发现整个经济处于去杠杆的过程,去杠杆就代表着可能股市进入到一个长牛的阶段,到后面就像美国那样,我们看到美国2008年跌了之后,到后面美联储的杠杆上去了,居民的杠杆开始下去的时候,美股就开始走好,并不只是美国市场如此,包括几十年前的英国市场,甚至包括一些拉美的市场都出现过这种情况,就是去杠杆那一刻开始,股票就进入到一个慢牛、长牛的阶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