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12个新经济综试地区提出特色方案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赵静 2016-07-20 13:14: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9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说,经过2个多月的推进,广东东莞、上海浦东新区等12个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地区的实施方案已完成报备,这标志着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工作全面启动。

“各地试点实施方案紧紧‘围绕市场配置资源新机制、经济运行管理新模式、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的目标,推出了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沈丹阳说。

据介绍,在探索开放型经济运行管理新模式方面,试点地区积极推进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开放促进体制、涉外管理体制和公共服务体制,以法治化推进试点工作。

在探索形成各类开发区(园区)协同开放新机制方面,试点地区普遍对各类园区先行先试政策进行整合,创新园区发展体制机制,释放改革试点的“集成效应”。大连金普新区提出在各功能区之间实现资源共享,陕西西咸新区提出错位发展新机制。

在探索推进国际投资合作新方式方面,各试点地区推进外商投资项目“简放服”改革,改革招商引资工作机制,推进境外投资便利化,探索国际产能合作新路径。上海浦东新区提出,推动自贸试验区服务业和制造业扩大开放措施落地。唐山提出,围绕钢铁、水泥、煤炭、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将去产能与国际产能合作相结合。

在探索建立质量效益导向型外贸促进新体系方面,各试点地区重点加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培育外贸自主品牌和海外营销体系。

在探索金融服务开放型经济新举措方面,一些试点地区推动建立区域性金融风险预测预警平台,创新发展特色金融产品与服务。上海浦东新区提出,探索建立跨部门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平台。苏州工业园区提出,建立境外投融资机制,支持设立首期规模10亿美元的跨境合作产业基金。

在探索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方面,各试点地区通过产业、园区、平台、智库等共建共享,完善经贸、科技、人文等交流促进机制,形成双向开放新格局。

“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发改委,指导试点地区将实施方案逐项落实到位、力争早见成效。”沈丹阳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