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陶以平:建议监管部门给予银行业创新更大容忍度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江聃 2016-07-07 13:21: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日,“2016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在京举行。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在发言中表示,经济L型增长将是一个十分艰巨和充满挑战的过程,对此我们应该充分估计,做好准备,不能掉以轻心。但与此同时,也要防止走入另一个极端,就是对中国经济的前景产生悲观。银行业的发展需要监管部门坚定不移地鼓励差异化发展和创新。给予商业银行更大的创新容忍度,允许试点甚至“试错”。

在当前环境下,陶以平认为有三个趋势变化需要银行业重点关注:

一是很多传统理念将面临颠覆。“只要有规模就会有效益”、“国企、央企、大中型金融同业一般不会违约”、“债券市场、银行理财产品必须刚性兑付”、“国家不会让银行破产”等等惯性思维未来将不再适用。国家对于逐步打破刚性兑付、坚持市场化和法治化的立场和决心是非常坚定。

二是银行业经营情况会加速分化。银行业“普涨”的格局已经不可持续,分化将成为一种必然。这一趋势近两年日益明显,比如从去年和今年一季度情况看,整个银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速仅为2.43%和6%左右,与过去动辄20%、30%的增速相比落差很大。长远看,能够与时俱进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机遇的银行可能会进一步脱颖而出。

三是传统金融行业之间的业务边界将更加模糊。他认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这种趋势还会进一步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面对的很多新问题,客户对金融服务提出的许多新需求,靠传统泾渭分明的金融服务模式是很难解决的。比如对科创型企业的金融支持,仅靠PE或VC机构很难满足大量科创型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而仅靠银行贷款服务又很难解决风险收益的不对称问题。近期监管部门已经着手在推动投贷联动的创新试点。

他强调,银行的转型工作始终离不开监管部门的理解、指导和支持。特别是在经济L型增长格局下,银行转型的环境越发复杂,监管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也越发重要。银行业的发展需要监管部门坚定不移地鼓励差异化发展和创新。给予商业银行更大的创新容忍度,允许试点甚至“试错”。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业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