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黄金美元齐涨能维持多久

证券之星 2016-07-06 15:05: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英国“脱欧”引发全球市场震荡,美元指数大涨2.4%,英镑盘中暴跌超10%,触及198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黄金一举暴涨近8%,纽约黄金期货盘中一度冲到1359.2美元/盎司,创出2008年来最大涨幅。从历史上看,美元和金价多数呈负相关的关系,这次美元与金价齐涨,有避险需求的因素在内,可能只是一种暂时的现象。

美元和金价呈负相关的关系,直接的解释是因为黄金以美元计价,当美元汇率上升,一定数量其他货币可兑换的美元数量减少,因此同样数量该货币能买到的黄金数量下降,也就是说,该货币标价的金价上升,所以持有该货币的人购买黄金的数量就减少了,从而导致金价出现下跌。

但是如果从长期来看,金价的涨跌并不总和美元走势相反,有时虽然基本方向相反,但是涨跌的幅度完全不成比例,有时甚至出现同向而行。例如在2008年10月到2011年8月美元指数走出了一个双顶,从70附近最高上涨到接近90,又回到了73,上涨了4%;而同期金价则从每盎司680美元一直上升到每盎司1900美元上方,涨幅高达180%。

这次美元与黄金同时上涨的原因首先是英国公投意外脱欧给市场带来的影响继续发酵,市场情绪依然十分悲观,评级机构纷纷下调英国评级,市场普遍预计全球央行将会采取更多宽松措施。在避险的大环境下,投资者纷纷涌入避险资产黄金和美元。

其次,在全球宽松环境下,几乎所有资产价格均出现上涨。当资金涌进债券,债券上涨;当资金冲进股市,股票价格上涨;避险情绪升高时资金从英国金融市场撤出进入黄金市场,黄金价格上涨。因而,资金流向是金融资产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英国脱欧后,英国与欧洲市场资金撤出流向美元,美元上涨;资金同时冲进黄金和美元时,黄金和美元同时上涨。

长期看,黄金和美元走势形成正相关极为少见,其持续性往往不强,而如果这一正相关性发生于一轮由于避险因素导致的黄金需求大幅增长之后,其结果往往以黄金价格下跌告终。这对目前看多黄金的投资者而言,非常值得警惕。有基金经理认为,这表明了不确定性以及金融压力。他表示:“这种情况不多见,但一旦发生就表明了人们很紧张,这在2008年发生过,在上世纪30年代发生过,这表明了出现危机的风险。”

非理性因素的存在是引发这种奇特市场现象的重要原因,人们普遍认为英国脱欧是不可能的事情,意外的结果让人们顾不上过多地思考,先把黄金、美元拿到手再说。正因为人们抢黄金那一刻是非理智的,或者说是感性的,所以黄金的暴涨是短期的、不可持续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