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机构:2016年不良资产处置市场规模超万亿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7-06 08:36: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机构测算的数据显示,2016年不良资产的市场化投放规模达1.5万亿左右。

据6日报道, 在这一轮经济调整周期中,产能过剩行业企业的资金链最先受到严重冲击,由此引发的金融风险不容忽视。

据Wind数据统计,截止到6月底,今年来国内已有18家发债主体违约,涉及债券数量36只,本金超过200亿元。财通证券报告称,2016年迄今的违约事件达到过去两年总和,所有债券类型均出现过违约。其中,民企是主要违约主体,央企和地方国企也不在少数;它们大都以中上游强周期行业最为多见。与此同时,据Wind统计,今年以来已发生105起主体评级或评级展望下调事件,产能过剩行业继续承压。

在经营亏损和过度负债的双重压力下,产能过剩行业的资金链一直紧绷。以煤炭业为例,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5年大型煤炭企业亏损面超过90%,行业利润总额仅441亿元,是2011年的十分之一,而负债总额则同比增长10.4%至3.68万亿元,90家大型煤炭企业负债总额高达3.2万亿元。Wind数据也显示,截至一季度末,39家上市煤炭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59.16%,超过70%警戒线的有10家。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境内债券市场到期偿还量将创历史新高,尤其是下半年将迎来偿还高峰。据Wind统计数据,2016年7至12月,将有2.72万亿元的公司信用类债券面临到期偿还或提前兑付,高于上半年的2.53万亿元。其中下半年债券扎推到期主要集中在8月和11月,分别是4930.4亿和4735.5亿,较去年同期大涨了34.6%和15.3%。另据瑞银统计,在钢铁等产能过剩严重的行业,8月开始将是债券到期高峰,届时会有约800亿元债券到期,10月和11月将有大约900亿元债券到期。

国泰君安此前发布的估算数据显示,2016年末商业银行不良余额将达到2.1万亿元,信托业不良资产规模将达4700亿元,非金企业不良资产规模将达6.3万亿元,并且预计2016年不良资产的市场化投放规模达1.5万亿左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泰君安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