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言熊转牛 吃饭行情或在年底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季晓隽 2016-07-04 08:55: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证综指自2015年6月12日见最高点5178点,至2016年1月27日本轮行情调整以来最低点2638点,最大跌幅度达到了49%,下跌时间至今已逾一年。如果自2015年12月31日收盘点位3539点起计,今年上半年最大跌幅达25.45%,而且上半年120日均线约2913点,和上半年收盘价2929点比几乎没有什么变化。2016年下半年,上证综指底部区域的一种可能性是在2600点左右或下方,到2350点左右,虽然现在尚未具备由熊转牛的条件,但下半年会有一波吃饭行情,时间上如果三季度没有出现较大升幅后再下跌,则年底前后行情启动的概率很大。

市场环境难言反转行情

从基本面看,经济增速等指标仍为趋缓态势,尚不支持股市走出反转行情。从GDP增速看,2007年三季度到2016年一季度,GDP增速始终是趋缓,而2016年GDP的增速是在6.9%到6.5%之间,也就是说GDP到6.5%或在重大利空因素影响下,阶段性的在6.5%左右也是可能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6月份再次回调到临界点50.0%,但另一方面,新订单指数为50.5%,已连续三个月回落;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连续两个月大幅回落至51.3%。可见目前国内外市场需求持续偏弱,实体经济发展动力仍显不足也是不争的事实。因此,不能仅根据1-2个月的数据改善就乐观起来。此外,作为三驾马车之一的进出口贸易,从2015年1月到2016年5月,出口额总体在不断下降,进口额同比增长更是连续19个月下降,从2014年12月份的1779亿美元下降到2016年5月份的1310亿美元。外汇储备也在持续下降,从2014年6月份最高峰的39932亿美元,下降到2016年5月份的31917亿美元。

从外围市场看,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仍在高位,可能已近顶部区域,即便再创新高,也将面临更大阻力和大幅下跌的可能。而德国是欧洲经济的“火车头”,但德国DAX指数,2015年4月份见顶后,最大跌幅为29.8%,至2016年6月30日收盘跌幅为20.6%。英国富时指数也与此类似,跌幅均超过或达到牛熊分界线的20%。加上英国公投脱欧后的不确定性,沪深股市长期以来的跟跌不跟涨,这些都对下半年的股市走势构成影响。

从市盈率看,深圳股市市盈率仍偏高,其中创业板和中小板偏高的幅度更大,上证综指总体市盈率不算高是因为少部分低市盈率蓝筹股所占权重大。截至2016年6月30日,深综指市盈率为53.1倍,深圳成指为50.1倍,中小板62.4倍,创业板84.9倍,沪深300市盈率11.9倍,上证市盈率为13.8倍。但在上证的1100多只股票中,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只有146只,市盈率在25倍以下合计也只有204只。

从交易结算资金银证转账看,2016年1月4日为19185亿元,而2016年6月24日已下降为15703亿元,余额减少2000到3500亿左右,这反映出存量资金在逐步减少,以及信心的持续下降。而且15700亿元的存量资金,不要说推动牛市和大幅上涨,即便面对2016年解禁和新股发行2万几千亿的资金需求,资金面也面临着捉襟见肘、供不应求的窘境。

吃饭行情概率大

从技术面看,上证综指同样还不能过分乐观。尽管上证综指调整时间已逾一年,但从2015年6月最高点5178点到2016年1月份2638点最低点,仅为七个多月,还不能说调整的时间充分。历史上上证综指要走出一波大级别的反弹行情或由熊转牛,往往少则13-14个月,多则16到18个月左右。而且从调整的幅度看,本轮上证综指最大跌幅为49%,和历史上多次最大跌幅比,还不能说就已经见底。

从波浪理论看,上证综指目前仍处于下跌C浪之中,目前还看不出下跌C浪失败的迹象。从牛熊分界线年线看,2016年6月30日,上证收盘2929点,离年线3244点尚有不小距离。量价关系上,本轮行情自见顶下跌以来,总体上一直处于一种量价背离的状态,即价升量减,价跌量增。

由此可见,上证综指现在还未具备由熊转牛的条件,还难以走出一波很大级别的行情。但下半年会有一波吃饭行情,可能有400-700点左右或以上行情。而且上证综指在回调后有25%-38%左右或以上的升幅是大概率事件。时间上如果三季度没有出现较大升幅后再下跌,则年底前后行情启动的概率很大。

建议重点关注黄金(有避险功能,且下跌时间久,跌幅较大)、新能源汽车、OLED、锂电池、高送转、触摸屏等板块,创业板和中报确有业绩的个股在反弹行情中会有不错和突出表现。此外,食品饮料、旅游板块等会有阶段行情,银行板块在大幅下跌行情中,有较好防御功能。操作策略上,建议投资者冲高时观察,控制仓位、等待时机,大跌勿过分恐慌,择股低买,不满仓,不轻易追高,趋势操作,设定止盈止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