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各国加速推进深空探测 全球迎"太空经济"时代(附股)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6-06-29 14:40: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据报道,美国航天局28日宣布,当天成功对其大推力运载火箭“太空发射系统”的固体火箭助推器进行了地面测试。“太空发射系统”是美国航天局为深空探测任务研制的大推力运载火箭,被美航天局称为“世界上威力最强的运载火箭”。无独有偶,近期我国长征七号火箭首飞成功,而我国重型运载火箭有望在15年内实现首飞。可见,各国航天事业研究和探索已有飞跃性的进展,太空经济时代正加速到来。

各国加速布局太空经济 中国航天业望迎飞跃式发展

随着人类发展的不断进步,各国对于航天方面的探索也达到新的高度。近年来,各国在航天方面公布了一系列计划,包括欧洲航天局公布的国际“月球村”计划;中国公布的引力波太极探测计划、火星探测计划;霍金提出的长距离太空旅行项目等,可见航天业望迎飞跃式发展。

中国航天业近期动作频频,布局正在加速。中国科学院之前公布我国空间引力波探测计划。在我国,空间引力波探测已被列入中国科学院制订的空间2050年规划。空间引力波太极计划涉及学科领域和前端技术广泛,包括物理学、天文学、宇宙学、天体物理、空间科学、光学,以及精密测量、航天技术、导航与制导、飞行器与轨道设计等,需要发展空间超远距离超高精度激光测量、超高灵敏度惯性传感器,以及超高精度卫星无拖曳控制等下一代高端空间技术。

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近日召开媒体通气会,国防科工局总工程师田玉龙介绍,未来5至10年,全面完成我国载人航天、月球探测、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等重大科技专项建设任务,加快实施以火星探测为重点的深空探测工程,启动研制我国重型运载火箭工程,加快推进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空间飞行器在轨服务与维护系统等航天重大项目实施,取得一批空间科学原创性成果。未来我国的火星探测计划将实现绕火星、落火星、巡火星的“三步”并“一步”,到2020年,我国火星探测计划将实现大跨度的挑战。

值得关注的是,在2016年的宇航发射任务中,有15次为重大专项任务或首飞任务。载人航天工程要完成长征七号首飞、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和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发射任务,备受各方瞩目。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将完成两颗北斗卫星发射任务,确保区域导航系统稳定运行。高分专项将发射高分三号卫星,进一步完善我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建设。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将首飞,这对于探月工程后续任务的推进和空间站工程的实施更具有重要意义。

国金证券研报显示,运载火箭、卫星应用、空间宽带互联网三大工程将中国航天工业未来发展的重点,市场规模在“十三五”末有望达到8000亿元以上。A股中航天动力、航天机电、中国卫星等上市公司,涉及航天技术研发相关业务。

太空经济新时代望开启 四大领域最受关注

作为一种新兴的经济形态,太空经济的本质是人类航天科技水平和产业发展趋势的有效对接和模式创新。近年来,全球航天产业规模突破2万亿元,并呈现稳定、持续增长态势,成为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推动力。

曾以预言网络信息经济是“第三次浪潮”而闻名世界的未来学家托夫勒,预测人类发展的“第四次浪潮”将是太空经济。纵观当今世界,太空经济正在改变人类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创新商业模式和跨界融合应用正在吸引愈来愈多的投资,反过来推动太空经济向前发展。据业内人士介绍,太空经济包含的范围相当广阔,除传统意义上的卫星、北斗导航、运载火箭等应用外,引力波探测、空间站、登月探测、太空旅游等都属于太空经济范畴。

【四大太空经济领域】

>> 卫星

机构观点:广发证券分析师表示,卫星通信技术顺应信息化战争需求,从海湾战争以来的历次现代战争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全球只有16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军事通信卫星,美国规模和技术全球领先,俄罗斯数量虽多但技术较落后,欧洲各国独自发展,虽有技术但覆盖领域不足。我国军用卫星通信系统相对落后,但需求迫切,只能依靠自己研发,我们预计未来十年国内军用卫星通信系统投入的规模有望超过250亿美元。

相关公司:中国卫星、华力创通、振芯科技

>> 北斗导航

机构观点:根据《卫星导航产业规划》,到2020年中国卫星导航产业产值将达到4000亿元,其中北斗产业的贡献率至少达到60%;对应2020年北斗产业规模将达到2400亿元,行业成长空间巨大。安信证券研报显示,随着军改步伐加快,我国北斗完整产业链初步形成,发展加速有望超预期。

相关公司:北斗星通、中海达、海格通信

>> 运载火箭

机构观点:国金证券航天科技集团已经将“十三五”末的资产证券化率目标设定为45%(目前仅为15%),预计今年航天科技集团将启动较大规模的资产重组。在此过程中,重型运载火箭发动机的资产整合有望加速。

相关公司:航天动力、航天机电

>> 太空探测

机构观点: 业内人士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火星探测计划或落地,航天业有望迎来飞跃式发展。近期长征七号首飞成功,搭载的多用途飞船也进入太空,我国深空探测进程将加速推进。

相关公司:航天动力、航天电子、航天科技

【各国航天计划】

>> 中国

27日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获悉,中国重型运载火箭已完成深化论证,如果相关工作进展顺利,15年内有望实现首飞。

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近日召开媒体通气会,国防科工局总工程师田玉龙介绍,未来5至10年,全面完成我国载人航天、月球探测、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等重大科技专项建设任务,加快实施以火星探测为重点的深空探测工程,启动研制我国重型运载火箭工程,加快推进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空间飞行器在轨服务与维护系统等航天重大项目实施,取得一批空间科学原创性成果。

人类未来能否能穿越星际,在宇宙中长期生存?人类能否到太空中去繁衍后代?宇宙飞船或者空间站着火了怎么办?如今困扰各大城市的雾霾如何治理?……对于这些问题,现在我们或许还没办法全面回答,不过中国科学家未来两周将在太空中进行的19项实验,将为回答这些问题提供思路。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28日表示,我国将于今年中至明年上半年间,组织实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任务。

中国科学院公布我国空间引力波探测计划。 在我国,空间引力波探测已被列入中国科学院制订的空间2050年规划。

>> 欧洲

欧洲航天局(ESA)的负责人约翰-迪特里希·韦尔纳已经公布了国际“月球村”的想法,这个计划将联合全世界航天国家的力量。

物理学家霍金今早又更新了他的微博,他再次提到他的长距离太空旅行项目。可以看出,他对此项目充满信心,并期待今后与大家分享更多新消息。

>> 美国

美国航天局28日宣布,当天成功对其大推力运载火箭“太空发射系统”的固体火箭助推器进行了地面测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