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炒新做熟抱团造就7月局部热 放量普涨能否翻身前奏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6-28 07:53: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股谚云“五穷六绝七翻身”。在经过一个相对“沉闷”的6月行情后,市场上有关“七翻身”的呼声也日趋响亮。随着MSCI、英国脱欧、美元加息等一系列影响因素相继“尘埃落定”,A股市场周一市场低开高走,盘面普涨格局凸显,热点题材表现耀眼,而题材热点的持续火热正是近期市场的最显著特征。尤其是“新”和“炫”的科技类题材表现较为突出,虽然赚钱效应良好但持续性并不佳,这凸显出资金腾挪和抱团的特征,此外有不少投资者参与题材时秉承“不熟不做”的策略。在此背景下,市场难以出现引领趋势性行情的热点。当前资金对于股谚“五穷六绝七翻身”抱以乐观情绪,但市场人士指出,在六未绝的情况下,七更多将呈现出“局部高温”的特征。

放量普涨=翻身前奏?

本周一的行情似乎也在为“七翻身”的拥护者“助攻”。随着英国脱欧“靴子落地”,继周五市场快速下探后回升,本周一A股低开高走,迎来了本周的“开门红”,盘面普涨特征十分显著。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上涨了1.45%和2.27%,收报2895.70点和10377.57点,创业板指更是再度成为“领头羊”,以3.03%的涨幅居于交易所核心交易指数的前列。

虽然周一两市的量能出现了小幅萎缩,但超过86%个股上涨的状态还是让不少投资者“欢欣鼓舞”。除了昨日早盘相继走强的钢铁、军工、黑色系等久违的权重板块以外,题材股继续成为市场炒作的“主角”。除了此前就获资金热捧的物联网、次新股等概念以外,网络安全、国产软件、云计算、卫星导航等概念也强势表现,142个Wind概念指数中涨幅超过3%的就有36个。

“周一市场的反弹是由市场行业前景优良、且有业绩支撑的成长股受到市场资金的集中追捧所致。”锦洋投资总裁邱凌苍表示,“当前市场本来就具备技术反弹的条件,另外今年6月,是5178点下跌以来第13个月,也是5178点下跌的第55周,从时间周期看,很可能是彻底完成下跌的变盘。”

中信建投投资顾问杨立君认为,A股自去年6月以来的连续下跌,使得做空动能消耗较大,所以今年指数在4月15日见到年初反弹高点以后,几次破位都没有造成市场的中线破位走势。他对后市较为乐观:“我倾向指数这里出现一个月以上级别的震荡上涨走势的概率较大。”有投资者乐观地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进入七月份也意味着步入下半年行情,历史上看7月上涨几率较大,而机构、私募等大资金会为年度业绩开始做利润,因此迎来吃饭行情的可能性较大。”

但也有投资者持有相对谨慎的态度,华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就在最新的研报中指出,言“吃饭”行情尚早,柴火不足“饭”难熟。

“7月真正有投资机会的只是少部分股票。”北京格雷投资总经理张可兴表示,“目前大家对7月预期较为乐观,但我认为目前整个市场的估值水平依然较高,盘面的轮动和题材的热炒也属于比较混乱的状态,增量资金匮乏再加上当前国内经济并不明朗,所以资金只能炒作一些小市值、题材的股票,但这只是短期游资和赚快钱的资金的行为,对于A股长期走势并没有什么积极影响。”

炒新做熟应对题材热

尽管市场人士对于七月能否翻身及翻身究竟能翻的多彻底存在较大的争议,但七月部分题材的局部热炒的结构性机会并不会缺乏却是普遍共识。近期以来,以次新股、新兴产业为代表的“新”以及“过气”热点的重新翻炒成为6月题材、概念炒作的重要特征。

金百临咨询秦洪表示,近期市场热点主要有两个,一是“抱团取暖”,主要是长线资金围绕贵州茅台等绩优股;二是产业政策或题材催化剂浮现的“讲故事”品种,比如因为窄带物联网相关会议和技术突破窄带物联网概念股。但新股与次新股、物联网概念股、OLED概念股、新能源动力汽车产业股呈现出热点轮番上演的态势,主要是因为目前市场存量资金有限,难以驱动一个板块的长期霸占盘面的格局。

而从记者近期对多位私募、散户及机构投资者的交流来看,除了参与一些次新股和前景较为明朗的新兴产业概念以外,提前布局此前较为熟悉的概念成为他们操作的共同思路。如一位投资者就表示:“7月8月一般是军工行情,所以6月已经开始逐步买入军工股。”也有一个机构投资者偏好比较稳健的操作策略,所以其“波段参与了白酒和黄金板块的投资机会”。

“7月仍以震荡行情为主,因而要重点关注部分强势题材,因为‘强者恒强’。”邱凌苍指出,当前市场更多是存量资金的博弈,所以随着国家对新兴产业扶持政策的出台利好不断的发酵,出现了新兴行业热点不断轮换格局。建议后市可以关注量子、无人驾驶、5G通信、超级计算机等题材,而之前拉升的锂电、稀土永磁、区块链题材将会出现分化。

秦洪则认为,目前“抱团取暖”的绩优股行情的延续力度较为乐观。而含权炒作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热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州茅台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