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以平常心看待深港通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桂浩明 2016-06-27 08:15: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两年多前的博鳌论坛上,宣布了将开通沪港通的消息,此后经过约半年的准备,沪港通正式成行,从此沪深股市与香港股市的互连互通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不过,由于大陆有上海与深圳两个证券交易所,因此仅仅开通沪港通是不够的,还需要解决深港通的问题。从那个时候起,有关开通深港通的消息就不绝于耳,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明确了年内开通深港通的目标,现在已到了年中,一般估计有关深港通的问题马上会有个说法,在四季度深港通正式落地也是完全可以预期的。

现在来看,市场舆论对于深港通应该说是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常常是股市如果有所上涨,就会推测是否是深港通就要实施了。这种状况与两年前十分形似,当时大家也是把沪港通的开通当作为一个大的利好来对待。不过,当沪港通真的开通时,市场表现却相对平淡,没有几天就出现了额度被大量闲置的局面,所谓的“沪港通受益股”,也是在短暂冲高后就逐渐回归原位。显然,沪港通的开通,并没有导致一些人所想象的股市行情大幅度上涨的局面,也没有带来大量的外部增量资金。其实,这也是很正常的,沪港通解决的是两地市场的互联互通问题,以加快中国大陆资本市场的国际化进程。而就具体的进程而言,它将是“慢热”的,也就是说不会一下子就导致两地资金大规模进入对方的市场,因为要参与对方市场的投资,首先还是要根据基本面的情形,其次还有一个熟悉的过程,这些都不会太快。另外,在有沪港通之前,无论是大陆的投资者还是香港的投资者,都已经有相应的渠道来投资对方市场,并不存在沪港通是唯一通道的问题。因此,认为多了一条通道就会改变股市走势的观点,显然有失偏颇。近两年来的实践也表明,沪港通的真正意义在于彼此更高程度的开放,而并不是借此来影响股市上涨。

其实,沪港通是如此,深港通也同样。现在的状况是,深港通的基本模式,与沪港通是一致的,没有太大的改变。这也就表明,开通了深港通以后,香港的投资者可以买到深市的部分股票,而深市的投资者也可以买到香港市场的部分股票。而由于香港市场的部分股票,在有了沪港通以后沪市的投资者已经可以买到,这实际上也就表明如果深港通真的开通了,从交易层面而言,很可能对深市影响会比较大,而对于沪市以及香港市场,影响则较为有限。至于从宏观上来说,有了深港通,也不可能改变沪深股市以及香港股市当前的运行状态,大盘该怎么走,还会怎么去走。那种认为因为有了深港通,股市走势将出现根本性好转的观点,显然是脱离现实的。

应该说,深港通的开通,表明了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格局,不但更加深入,而且也更加完整。深圳毗邻香港,两地股市的互联互通,对于双方的发展而言都是有利的。但这种利好作用的显现,不但需要有一个过程,而且也不能过于功利地来理解。当前股市表现疲软,是由多方面因素导致的,不能想象因为开通了深港通,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在这方面,投资者的认识一定要理性。那种因为要开通深港通,所以现在就可以大力度去买股票,等着到时候香港投资者来“抬轿”的想法,恐怕是太天真了些。人们只要简单回顾一下当年沪港通开通前后的状况,对此不难理解。

其实,沪港通也好,深港通也好,或者还有其它什么通也好,这些都是资本市场的改革措施,它们对股市有正面作用,但决定不了市场的运行方向。分析股市的基本走势,还是要回到基本面上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