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股东户数提前“剧透” 新兴产业传统产业两手布局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股东户数的变化情况一直是投资者研判上市公司是否值得投资的重要依据之一,通常情况而言,股东户数出现减少,意味资金持股筹码趋于集中;反之,股东户数增加则表现为主力资金开始撤离。在近期大幅震荡市场中,随着多家公司陆续发布最新股东户数情况,持股筹码明显趋于集中的公司开始获得更多的投资人关注。

上市公司公告提前“剧透”股东户数变化

据数据统计,截至6月23日,沪深两市共有302家A股公司在6月份以来以公告方式公布了最新的股东户数变动情况,剔除二季度后上市没有可比性的永和智控和期间发生过股本变动的公司,目前有129家公司6月以来股东户数相比一季度末出现减少,另外,有73家公司6月份以来的股东户数相比一季度末出现增多。“一般来说,筹码越集中,代表散户比例越少,主力资金拉升的意愿越强,后市出现上涨的概率也越大,反之亦然。”《红周刊》特约作者翁开松对记者表示。

就目前公布最新股东变化情况的公司来看,有40家公司持股筹码出现10%以上的缩紧;13家公司股东户数减少幅度超过20%;4家公司股东户数缩减超过了30%。景嘉微、坚朗五金6月份以来股东下降幅度最快,分别较一季度末减少了57.8%和51.48%的。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刚上市的新股持股筹码变动参考性相对有限,毕竟首发上市初期,中签的原因导致户均持股数较低,上市后随着中签户的大量卖出,筹码往往会被快速集中。在老公司中,*ST山水、雪人股份2家公司的筹码缩紧相对最为明显,股东户数均相比一季度末出现30%以上的减少。

除了6月份以来公布股东户数变化的公司,统计数据还显示,4月份以来,不乏一些公司连续多次及时地公布了最新股东变化情况,如永利股份、盛达矿业、*ST山水、双汇发展等44家公司,在4、5、6月份股东户数不断减少,持股筹码不断趋于集中。而观察此类公司近期的市场表现,剔除目前尚处停牌期的10家公司,齐心集团、盛达矿业等25家公司的股价在6月份实现了上涨,占比高达73.5%.

不过,筹码集中度的增减只是利好或利空股价上涨的因素之一,并非决定股价涨跌的惟一因素。因此,对于筹码持续集中的公司,翁开松认为,“股东户数的变化具有一定的滞后性,普通投资者在投资中不能完全按照股东户数的增减来进行投资判断,仍需要结合其他多重因素,如题材属性、估值水平等综合考虑”。

新兴产业、传统产业长短线分类布局

今年二季度,市场整体处于相对低位,这为主力资金获得便宜筹码提供了良机。因此,伴随着筹码集中度的提升,这些筹码持续集中的公司有相对更大机会在三季度出现较好的走势。QFII投资部经理周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示,在个股筹码趋于集中的同时,需要观察公司是否真的有机构吸筹,同时还要结合基本面成长性乐观与否和是否符合当前的市场热点,如果多项利好因素能够同时“保驾护航”,则未来股价获得充分表现的可能性更大。记者发现,根据已公布的交易所数据看,目前盛达矿业、厦门港务均在二季度以来获得了部分机构的认可,被不同程度地买入。

另外,从行业属性观察目前股东户数持续缩减的公司,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被涉及的有19个。从涉及公司较多的行业看,既有电气设备、汽车、通信、医药生物等成长前景较好的板块,也不乏房地产、有色金属等周期性板块。对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分析,在存量资金主导的市场中,风险要素往往被机构资金放在第一位,出于安全考虑,机构往往将少量资金放在小盘股上博取差价,而大部分资金仍标配在政策主导性板块,如金融、国企改革股,供给侧改革引导下的钢铁、煤炭等低估值板块,另外,传统意义上的具有防御特性的大消费板块的白酒、医药等也获得外来资金如QFII们的关注,而这从近年来QFII的持仓变化可见一斑。与此同时,考虑到目前传统周期板块经历经济低迷的影响,估值水平已经下滑到历史底部,从长期价值投资角度而言,很多个股已存在很好的建仓点。“当然,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如注重短线题材效应的仍以小盘科技股为主,如注重长线价值投资的,则可以考虑一下低估值周期股,这类公司一旦在经济出现企稳或行业出现上涨契机时,将会有明显收益。”

而除了已经公布二季度筹码趋于集中的公司外,从近期机构调研的热情程度看,热门行业仍是机构调研的重点方向,如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无人驾驶、OLED、虚拟现实等领域。身为QFII专业人士,周胤长期以来就十分看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从市场表现来看,近来无论是股价表现还是机构的参与热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市公司被机构关注度是最高的。6月份以来,易事特、湘潭电化、合康变频、科士达、欣旺达等10余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公司获得了不同机构的调研围观。其中,锂电池概念股湘潭电化是一家电解二氧化锰行业的企业,调研机构比较关注公司在新能源电池材料业务领域的规划;而在充电桩概念股合康变频的调研中,机构提问最多的则是关于公司充电桩的运营、销售及发展规划等。二级市场上,湘潭电化自5月中旬开始触底反弹,截至6月23日,股价的累计涨幅已实现38.34%。合康变频的表现则更为强势,始自3月中旬的上涨,股价至今已接近翻倍,甚至已经超过了去年6月大跌前的水平。尽管此类板块中多数个股尚未公布一季度后最新的股东变化动向,但从机构关注的热情程度不难推测,在正式中报公布后,该类公司筹码持续集中的概率很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