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机构下半年策略出炉 三大主题五类概念股迎机遇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6-26 07:23: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下半年A股能否迎来转机?哪些板块值得关注呢?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下半年股市运行的宏观环境与大逻辑不变,A股震荡市特征依旧,结构性行情仍值得重点布局。据媒体市场研究中心对包括中金公司、银河证券、国泰君安、招商证券(600999)等主流券商在内的20多家券商的最新中期投资策略报告梳理发现,在国企改革、供给侧改革、新兴经济等三大主题下,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食品饮料、娱乐传媒和航天军工等五类概念股最被看好。今日本版特对涉及上述五大板块的策略报告进行梳理分析,以供投资者参考。

新能源汽车行业景气度持续上升

据中汽协6月13日发布的最新汽车销售数据显示,5月份新能源汽车生产3.7万辆,销售3.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31.3%和128.0%。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9万辆与2.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77.0%和161.6%;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均完成0.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9.3%和68.7%。此外,今年前5个月,中国新能源汽车生产13.2万辆,销售12.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31.4%和134.1%。

在此背景之下,新能源汽车产销数据持续增长,这也带动了行业景气度持续上升,众多机构仍然看好该板块下半年投资机会。

其中,国联证券表示,5月份,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继续呈现走强态势,产销数据创今年以来新高,其中纯电动车型仍然占据绝对主力,销量增速超过160%,占比达到74%。本月纯电动商用车本月则表现较好,同比增长238%。由于今年以来还未有物流车商推广目录,所以纯电动商用车的销量基本是由纯电动客车来贡献的。接连两个月的突出表现也表明前期查骗补的影响已经淡去,市场重新步入了快速增长的道路,但电动客车今年的表现还需要继续观察,推荐行业龙头宇通客车(600066)和中通客车(000957)。

山西证券(002500)则表示,在政策强力支持,产销量高增长,需求旺盛逻辑明确下,看好新能源汽车相关的充电桩、锂电池、石墨烯等子板块下半年机会。

华安证券认为,在下半年股市区间震荡的背景下,行业配置方面,下半年看好的子行业分为抱团品种和弹性品种。其中,抱团品种包括白酒、养殖饲料、医药等,弹性品种包括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VR、体育产业等。在市场下跌时,风险偏好降低,稳定增长的消费医药股将更受青睐。市场上涨时,投资者追求弹性,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VR、体育产业等将更多的体现出进攻性。

华泰证券(601688)表示,在2016年年初骗补核查、补贴政策不明等负面因素的影响下,相对于汽车总体销量不足10%的同比增长而言,新能源汽车在前5个月仍然保持了高速增长,增量主要源自更为体现真实消费需求的新能源乘用车以及新能源物流车。此外,乘联会最新数据也显示,2016年4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占到全球市场份额的一半,这充分说明我国已是全球新能源汽车的龙头市场。由此,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还将保持高速增长,未来发展依然可期。投资建议方面,关注新能源汽车受益弹性大的板块,新能源汽车保持强劲发展势头,一些细分板块包括上游材料、物流车、三元电池等均体现出较好的弹性,建议投资者关注相关领域的优质标的,如康盛股份(002418)、东风汽车(600006)、江淮汽车(600418)、国轩高科(002074)、多氟多(002407)、当升科技(300073)等。

中金公司则认为,下半年A股存在结构性机会,行业配置重点关注“双实”板块。主题性机会仍将活跃,但受制于中小市值股票估值依然偏高和科技行业大周期放缓,大部分持续性不强,重点关注智能汽车、新能源与电力设备、文教体育、国企改革、深港通等主题。

人工智能未来五年复合增长率接近20%

人工智能技术是具有显著产业溢出效应的基础性技术,能够推动多个领域的变革和跨越式发展,对传统行业产生重大颠覆性影响。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和人工智能升级方向高度重合,未来想象空间巨大。人工智能是2016年市场重要的主题投资之一,领域覆盖智能控制、数据挖掘、知识发现等众多领域,其核心在于应用环节,将改变多个行业的生产方式。目前人工智能已在银行、医疗、生命科学、制造业、汽车、家居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市场人士普遍预计,未来五年人工智能全球市场规模将达到200亿美元,复合增长率接近20%。

在此影响下,华安证券、上海证券、安信证券等众多券商看好行业后市发展潜力,下半年这些机构纷纷给予行业“推荐”或“增持”投资评级。其中,华安证券表示,应用于各行业并改造生产方式将是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主线。从主题投资机会来看,一方面,关注已具备人工智能产品生产能力的公司,从应用场景来看包括无人机、无人驾驶技术、医疗设备、医疗数据、安全支付、智能工厂等应用领域产品;另一方面,重点关注具备产业链核心技术的公司,包括产业链核心技术模块提供商(深度学习、遗传算法)和数据传输、运算、存储过程所涉及基础设施运营商(芯片、云计算、服务器等环节)。

安信证券表示,人工智能的里程碑事件是今年上半年的AI战胜欧洲围棋冠军,展现了人工智能的巨大潜力。人工智能也被我国科技界视为实现弯道超车的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因此,坚定看好人工智能这一未来最重要的产业方向,建议重点关注:思创医惠(300078)(携手全球人工智能龙头IBM沃森)、东方网力(300367)(视频大数据龙头,参股全球领先的家用机器人(300024)和安防机器人)、长高集团(002452)(收购金惠科技,图像视频智能识别领域稀缺优质标的)、科大讯飞(002230)(“讯飞超脑”进军认知智能制高点)、汉王科技(002362)(人脸识别、读写识别等领域领军企业)、东方国信(300166)(大数据智能分析龙头)、佳都科技(600728)(旗下云从科技的人脸识别技术已经在金融行业应用)。

国元证券(000728)则表示,在宏观经济呈“L”型走势的大环境下,我国当前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在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发展的过程中,高科技产业是重点发展行业,相应的个股会有精彩表现。对于机械设备行业而言,智能制造是可以长期关注的主线,自动化是当前阶段的行业重点,3C设备自动化与锂电设备自动化景气度高、仍可继续关注,机器人、3D打印的爆发期尚未来临、可持续跟踪,我国轨道交通建设投入加大、轨交设备细分行业持续受益,汽车工业未来有望成为我国经济支柱性产业、相关设备公司可深挖。

国元证券还表示,我国自2015年提出《中国制造2025》以来,配套政策相继落地。今年为“十三五”开局之年,“十三五”规划中用两章内容指出了智能制造发展方向,机器人“十三五”规划出台,“制造业+互联网”融合发展意见出台,政府工作报告则更为详细的提示了设备制造业的发展路径。机械设备板块在新常态下的机会可以遵循两条线索寻找:首先,以新技术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公司业务属于新兴产业,比如机器人、3D打印、环保设备、天然气设备等细分行业的公司;第二,老树发新芽的公司,公司在过去做到了细分领域的龙头,当前在技术协同、渠道协同的一脉相承下,向新兴产业领域拓展,板块内部分积极并购的公司属于此类。

银河证券表示,在经济低迷的一个时代,长期备战需看三大方向。第一个就是品牌,这是任何市场走过黑暗的一个必然选择;第二个趋势是大健康和医药;第三个趋势是技术服务、智能制造和“去IOE”,看好机器人和新能源汽车。

食品饮料“估值实、盈利实”中金公司领衔看好

上半年市场窄幅震荡,板块机会总体持续性不强,投资者盈利困难;展望下半年,在宏观环境整体仍处弱复苏,难言实质性改观以及投资者情绪仍低迷的大背景下,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下半年A股震荡市的特征将依旧。这也直接体现在多份中期策略报告对估值偏低,盈利稳定增长的食品饮料板块的青睐。

其中,中金公司建议脱“虚”向“实”,在经济增长有压力、风险偏好仍低的环境中,板块和个股的选择应该注意脱“虚”向“实”。避开“估值虚、盈利虚”的“双虚”领域,而重点关注“估值实、盈利实”的板块和个股。继续关注有盈利增长、估值不算太高的食品饮料、龙头医药、家电等泛消费类行业。

事实上,食品饮料板块除了因震荡市中防御性特征受机构青睐外,基本面的回暖也是机构争相看好的主要原因,其中,华安证券表示,食品饮料行业基本面经过近两年低迷后,营业收入增速和利润增速从2015年年初开始复苏。从机构持仓来看,食品饮料行业基金持仓从2012年达到高位后持续下降,最低点位于2015年年初,持仓比例不足1%,目前基金配置比例仍然较低,今年行业业绩驱动将为板块带来增量资金。

从食品饮料细分板块来看,华安证券还表示,尤其看好白酒这一细分领域的机会,白酒行业平均收入增速达到15%,行业经营性现金净额恢复到70%水平,现金流好转预示着后续业绩持续回暖。而随着库存见底,民间消费放量,白酒消费结构中大众消费逐渐成为主力。此外,奶业已超过正常周期调整时间,国内主产省份原奶价格企稳,啤酒业板块利润增长尚未明显好转但行业结构加速升级,进口啤酒高增长带来产品结构改善,这些细分行业也较为值得关注。

除上述券商外,对下半年食品饮料板块行情看好的券商还包括华泰证券、国元证券、川财证券、广发证券(000776)等。其中,广发证券在6月22日发布的最新中期策略报告中表示,A股当前整体的估值水平看似较低,但仍远高于以往“泡沫”破裂后的水平,A股剔除金融股后,估值水平为41.2倍,而以往“泡沫”破裂后的估值底部在20倍以下;历史上,A股“慢熊”时期领涨板块是“五朵金花”+消费品龙头,以2003年至2004年为例,钢铁、化工、电力、汽车、银行等五个行业在漫漫熊市中异军突起,走出一波独立行情,被称为A股“五朵金花”,除“五朵金花”外,表现最好的个股是白酒、食品、零售、医药、家电等各消费行业的龙头公司,历史行情为A股布局后市提供了参考。因此,下半年投资方向之一,便为消费股,其中重点关注白酒股,白酒行业库存开始下降,景气度有结构性改善的趋势。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食品饮料板块可谓今年以来市场表现最为突出的板块之一,从今年以来、二季度以来、6月份以来三个时间段来看,食品饮料板块整体累计涨幅分别为:1.46%、6.89%和2.83%;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分别排名第一、第二和第四。可以说,板块已经走出相对独立的行情。

而从个股来看,据媒体记者观察,近30日内泸州老窖(000568)、洋河股份(002304)、贵州茅台(600519)、伊利股份(600887)、上海梅林(600073)、古井贡酒(000596)、好想你(002582)和水井坊等8只个股的机构买入评级家数均在5家及以上,分别为:9家、8家、8家、8家、7家、6家、5家和5家,在机构的争相推荐下,这些龙头股下半年的行情值得期待。调结构,促转型,稳增长;新兴消费产业作用不可或缺,在下半年的行情展望中,以娱乐传媒为代表的新兴消费行业是多家机构2016年下半年投资策略报告中首要推荐的领域之一。

其中,海通证券(600837)表示,中期而言,熊市已结束,进入存量资金博弈的震荡市,震荡市中业绩为王,稳定增长领域可关注食品饮料、家电等板块,高成长领域,推荐新能源智能汽车、电子制造等智能制造和体育娱乐等新兴消费领域。

体育板块成众多机构争相推荐领域

而中金公司也表示,尽管下半年整体市场以震荡为主,但主题性机会仍将活跃,受制于中小市值股票估值依然偏高和科技行业大周期放缓,大部分持续性不强,但仍可重点关注动画漫画、智能汽车、文教体育、国企改革、深港通等主题投资机会。

另外,华泰证券则从供给侧改革角度出发看好体育板块机会,看好在压缩过剩供给的传统行业煤炭以及扩张有效供给的新兴行业先行者如体育产业。

可以看出,在娱乐传媒板块中,体育这一细分领域最受机构的看好,除上述几家大型券商外,华安证券、山西证券等中小型券商也纷纷推荐该板块。华安证券表示,在下半年股市区间震荡时,市场上涨时,弹性较高的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VR、体育等板块将更多的体现出进攻性。

事实上,体育板块受到诸多机构的举荐,与政策的力挺、产业资本的积极布局均着密切的关系,日前,国务院正式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计划》明确,到2020年,体育消费总规模达到1.5万亿元,全民健身成为促进体育产业发展、拉动内需和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动力源(600405)。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体育赛事大年,尤其从6月份开始,从百年美洲杯到欧洲杯,再到第31届奥林匹克运动会。诸多国际大赛将对国内体育板块产生中短期事件性利好刺激。

除体育细分板块外,东方证券则表示,需要关注“新消费娱乐内容、新平台、新模式”驱动带来的行业新机遇。个股选择方面,东方证券指出,可关注相关公司:1.具有优质内容储备及产出能力的公司,有望享受数字内容全面正版化带来的价值重估以及粉丝经济、社群经济和2C付费商业模式带来的营收空间扩张,建议关注凯撒股份(002425)、华策影视(300133)、慈文传媒、中文在线(300364)、奥飞娱乐;2.在电竞、音乐等新娱乐消费内容上提前卡位的公司,有望在“90后”娱乐消费需求爆发的引导下获得高速增长,建议关注浙报传媒(600633)、安妮股份(002235);3.在媒介演进中快速反应,积极布局VR和移动直播,卡位新社交入口的公司,建议关注东方网络(002175)、顺网科技(300113)、佳创视讯(300264)、巴士在线。

航天军工机构认为航天军工有三方面优势

随着上半年行情接近尾声,机构针对下半年的中期投资策略也浮出水面,其中,航天军工成为目前机构普遍看好的板块之一。

综合来看,据媒体记者梳理,机构看好下半年航天军工板块投资机会的逻辑主要有三方面,1.军民融合机会,其中,银河证券表示,军民一体、并购整合和资产证券化是国际上军民融合三大发展途径,在新的历史时期下,混合所有制改革、军工资产证券化将推动我国军民深度融合,其中,“民参军”将是军民融合中最具活力的部分;2.优质资产注入预期,其中,广发证券预计军工科研院所分类和配套政策有望于2016年下半年陆续出台,科研院所分类改制将取得阶段性进展,改制完成后,科研院所核心军品资产证券化有望加速;3.超跌反弹预期,据同花顺(300033)iF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申万一级航天军工行业累计下跌25.59%,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倒数第四,而银河证券也表示,目前军工重点公司平均市盈率为50倍左右,部分优质公司市盈率在30倍至40倍之间,中长期机会远大于风险。

事实上,在良好预期下,近期航天军工板块已有所表现,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6月份以来,板块内有22只个股实现逆市上涨,其中,耐威科技(300456)(37.61%)、天海防务(28.79%)、振芯科技(300101)(21.75%)、航新科技(300424)(20.64%)、景嘉微(16.83%)、北方导航(600435)(13.25%)、北斗星通(002151)(11.90%)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过10%;资金流向上,航天电子(600879)(23578.84万元)、海特高新(002023)(21968.10万元)、航天动力(600343)(21717.89万元)、中航飞机(000768)(19535.32万元)等4只个股月内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亿元;而中航动力(600893)(9145.16万元)、航新科技(7329.91万元)、洪都航空(600316)(6121.55万元)、四创电子(600990)(5406.21万元)、天海防务(4433.83万元)、中直股份(600038)(3585.11万元)等个股月内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在3000万元以上。

虽然上半年市场表现平平,但沪深两市航天军工股仍是机构布局的重点。根据一季报披露数据,申万一级航天军工行业中的33只个股中,有31只个股均获得基金的青睐,截至一季度末,中国重工(601989)(63958.80万股)、中航飞机(12697.71万股)、海特高新(11159.34万股)、航天电子(9544.27万股)、中航动力(7169.64万股)、中国卫星(600118)(6756.53万股)、洪都航空(6686.04万股)、航天通信(600677)(6331.61万股)、中航电子(600372)(6170.87万股)、中航机电(002013)(5077.39万股)等个股基金持仓量均超过5000万股。

投资策略上,中投证券表示,建议关注有广阔市场应用空间的北斗产业链。6月16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白皮书,这是我国首次全面介绍北斗系统的发展历程和理念主张,北斗系统的进展和未来应用前景。北斗导航是国防建设中涉及信息安全的装备,有强烈的自主化应用需求。同时北斗导航系统结合,也促进了北斗产业在航空、航海、地理信息等领域的融合发展,进而建立起巨大的民用产业需求。建议关注海格通信(002465)、振芯科技。

此外,继续推荐关注军工院所资产注入高预期标的。随着相关政策的逐步落地,资产证券化进入落实阶段,而作为整合平台的上市公司也将获得价值重估。建议依据“一个产业板块一个上市公司”的布局原则选择资产证券化运作平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