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高虎城:深化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 打造一带一路对接平台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6-24 14:49: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新华社24日消息,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23日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接受中国主要媒体采访时表示,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5年来,为促进地区稳定和繁荣作出重要贡献,未来将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引领,进入区域经济合作与“一带一路”融合发展的新阶段。

高虎城说,上合组织是迄今唯一一个以中国城市命名、总部设在中国境内的区域性国际组织。15年来,各成员国秉持“上海精神”,完成建章立制,确立合作方向,积极倡导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新型国家关系,为促进地区稳定和繁荣作出重要贡献,焕发出强大生命力。

高虎城表示,上合组织成立15年来,中国与其他成员国的经贸合作日益密切,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型贸易方式快速发展,经济技术合作成果显著。而“一带一路”倡议为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注入强大新动力。2015年7月乌法峰会期间,各成员国就共建“一带一路”达成共识,并写入峰会宣言,标志着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进入与“一带一路”融合发展的新阶段。

高虎城认为,未来上合组织区域经贸合作将以“一带一路”为引领,紧紧把握四个方向,即持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尽快打造互联互通格局、不断创新产能合作模式、努力构建多元协作的投融资体系。

就乌法峰会期间中方提出的促进区域内互联互通、加强产能合作、能力建设合作、开展投融资合作四点经贸倡议,高虎城介绍了一年来落实的情况。

他说,中方积极落实上述经贸倡议,并取得丰富成果。首先,促进了区域内互联互通。在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伊朗、哈萨克斯坦及俄罗斯等国均有一系列互联互通项目开工或竣工。其次,产能合作全面展开。中哈产能合作已确定52个早期收获项目;在吉尔吉斯斯坦承建的“达特卡-克明”500千伏南北输变电工程2015年8月竣工,帮助吉尔吉斯斯坦实现了电力独立。第三,帮助各国提高能力建设水平。第四,开展重点项目投融资合作。中国已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签订边境贸易本币结算协议,与塔吉克斯坦签订跨境贸易本币结算协议,与俄、哈、塔签署本币互换协议。

关于中方在推动上合组织贸易投资便利化进程所做的工作,高虎城介绍说,中方进一步丰富了便利化政策体系;推进海关、质检合作,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加强电子商务等创新贸易方式的推广;推动区域内融资合作及跨境本币结算。

高虎城认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塔什干峰会将进一步落实乌法峰会成果,为未来发展勾画新蓝图,推动区域经济合作取得更大发展,造福成员国人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