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十大券商策略周报:概念股火爆背后暗藏深意 资金抱团取暖赚快钱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广发证券策略周报:概念股火爆背后隐含着什么启示

虽然本周大盘指数的周线是下跌的,但是根据我们和客户的交流,发现最难受的却是仓位很轻的空头,因为每一次下跌都“跌不透”,反而是一些概念股和次新股表现活跃。照理说只有风险偏好很高的资金才会买概念股,因此他们怀疑这意味着市场整体的风险偏好正在回升,并非常担心自己会踏空宝贵的“吃饭行情”。

对于以上空头的担忧,我们的看法是:

1、从市场特征来看,概念股火爆是否意味着市场整体风险偏好提高?——历史经验表明两者并没有相关性。很多空头之所以现在担心“踏空”,是在于现在的情景让他们回想起了去年上半年也是概念股横行,而当时正是股市“泡沫”最疯狂的时候,市场风险偏好极高。那现在再次炒作概念股是否意味着风险偏好又在提高呢?我们先以过去几年最火爆的概念板块“移动互联网”为例来分析这种现象——:在2015年上半年移动互联网表现很好的时候,市场整体确实大幅上涨,看起来似乎是概念板块带动了整个大盘指数的回升;但我们再看看2013年,当时移动互联网也表现很好,但大盘指数却在延续“慢熊”格局,全年是震荡下行的,概念板块带不动大盘,这说明并不是炒概念股的时候市场整体风险偏好就一定会提升。

而进一步我们再观察2013年的成交量情况可以看出:在当时市场整体风险偏好较弱时,移动互联网的成交量占市场总体的比重却从1%井喷至了4%以上(当时移动互联网的流通市值占A股总体的比重只有0.5%),进而驱动了移动互联网在当时走出了独立行情。这再次说明市场整体风险偏好的高低并不能仅仅通过概念股的火热程度来衡量——当市场整体风险偏好比较低的时候,炒作概念股其实是一种“抱团取暖”。

2、从这一次炒概念股的投资者行为来看,“抱团取暖”的特征明显,大家追逐概念股的目的是“赚快钱”,并不是由于市场整体风险偏好的提升。过去两个月表现最好的概念板块是新能源汽车,而从下图可以看出,新能源汽车成交量占全市场的比重,在一个月内从2%井喷至了5%,这和2013年的移动互联网非常相似,而不像是2015年上半年。从我们和投资者交流的反馈来看,大家确实在把自己的仓位向新能源汽车等概念板块去集中,问及其原因,很多人的回答是:“为了赚快钱”——大家并不是除了概念股就找不到其他看好的行业或公司了,但是今年股市赚钱不容易,很多看好的股票在买了之后如果短期不表现就很折磨人,反而是只要买了这些概念股,第二天甚至当天就能赚钱,这对投资理念的冲击是巨大的。投资者在“赚快钱”心理的驱动下去买概念股,是一种和2013年类似的“抱团取暖”的行为,而并不是由于市场整体风险偏好的提升。

3、我们认为要真正提升市场整体的风险偏好,还是需要等待中长期预期的改善,潜在的影响因素有:改革转型、流动性、汇率,但现在这三者都没有看到积极的信号,因此对市场整体我们还是维持谨慎的观点。市场整体风险偏好的提升有赖于投资者中长期预期的改善,而当前决定中长期预期最重要的三个因素是改革转型、流动性和汇率。因此我们认为只有当市场看到监管层愿意牺牲“稳增长”而专注于“调结构”时、或当市场看到流动性还会持续宽松时、或当市场看到人民币汇率问题得到根本解决的希望时,市场整体的风险偏好才有可能提升,进而迎来一波值得参与的“熊市反弹”。但现在这三方面都没有看到积极的信号——从改革转型来看,5月初“权威人士”讲话时,曾让我们看到政策导向重回“调结构”的希望,而现在时间已经过去了一个月,加强“调结构”的政策却寥寥无几;从流动性来看,一季度之后央行就基本采取短期货币工具来平抑流动性波动,而不愿意再进行总量宽松;从汇率来看,3月以来人民币汇率仍在贬值通道之中。

4、不过在“慢熊”中大家抱团的品种对未来的行业选择方向是有积极启示意义的——“慢熊”抱团品种往往也是下一轮牛市的强势板块,从这个角度来看,新能源汽车的长期空间也许还很巨大。其实近期最让我们头疼的问题并不是“吃饭行情是不是来了?”(我们认为市场整体值得参与的反弹机会还没到来,这个观点没有动摇),而是“新能源汽车涨了这么多了,还能不能追高?”对于这个问题,我们还没有底气给出否定的答复——因为虽然从目前的盈利和估值匹配情况来看,新能源汽车可能已经有点贵了。但是从短期的资金博弈来看,这种“抱团取暖”有自我强化的特点,我们很难判断什么时候结束;而从中长期来看,历史经验会给出一个让我们震惊的答案:现在大家的“抱团”也许不完全是“非理性”的,甚至是有“前瞻性”的——目前市场成交量向新能源汽车集中的现象,除了上文提到的2013年在移动互联网发生过,2003年的“五朵金花”也有同样的特征。无论是2013年还是2003年,虽然对移动互联网和“五朵金花”的抱团都没有改变当时市场整体的“慢熊”格局,但是这些板块本身都成为了接下来一轮牛市中表现最强势的品种。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还是要敬畏市场本身所发出的信号,新能源汽车的长期空间也许还很巨大。

东北证券策略周报:临门在即蓄能待升

上周市场波动有所加剧,上证指数一度下探2811点并最终收于2885点、下跌1.44%,创业板指下跌2.91%、中小板指上涨0.73%。风格上较为均衡,但内部分化有所加大。板块方面,有色金属、食品饮料、电气设备涨幅居前,计算机、交运和传媒板块相对疲弱。主题方面,黄金、燃料电池、次新股、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等热点题材活跃;受迪斯尼开园的利好兑现,迪斯尼相关题材获利回吐,显示市场预期差的炒作仍是主题炒作的主要逻辑。在是否纳入MSCI、美联储议息会议、英国脱欧公投等不确定困扰下,A股市场震荡蓄势、殊为不易,显示了较强的独立性;市场在2900点附近的整固要比2800点附近的赚钱效应要更好些,指数搭台、个股唱戏;目前板块轮动速度较快、题材切换,吃饭行情的冲劲有所显现。上周五锂电池题材的获利回吐和券商板块资金的流入,资金在震荡中有一定的腾挪移仓、有利于行情的延续。因此,考虑到外围风险事件即将尘埃落定,市场以蓄势待升为主、指数即将临门一脚、月内有上冲60日线的概率。理由如下:

技术形态看,上周市场先抑后扬,最终收于20日均线上方;周中在回踩前期平台位后,迅速反抽收阳,显示2800点平台的较强支撑。MACD红柱长度缩减,但依然维持在红柱区域,黄白线粘连;30分钟K线依然以区间震荡为主,围绕2880附近上下波动。技术上,短线处于下档有支撑、上冲趋势并不明显的阶段,以不悲不喜的态度面对。

一些量化指标来看,5月社融规模增量下降、但新增信贷上升,货币政策中性,传统上驱动6月风险的钱荒等资金压力、并未出现。融资余额保持在8300亿左右,并未出现明显回撤;以成交额除以流通市值计算的换手率较前期有所提升,市场活跃度有所加大。分级B基金折溢价率有所收窄,VIX指数较前期有所上升、认沽/认购持仓比有所下降、为73.15%。市场波动或加大但投资者情绪处于审慎乐观的状态。

逻辑上看,目前市场依然是存量博弈的行情为主、但市场内在的吃饭行情的冲动有所加强,年内第二次吃饭行情的内在逻辑仍然存在。上周证监会出台了《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对壳资源的炒作进行了更加严格的监管和限制,同时探索推出公募FOF,可见制度层面的改革步伐依然没有停止,健康发展的股市预期仍然存在。

短期市场以蓄能待升为主,对炒壳的监管、将加剧场内资金的腾挪;某种意义上、市场上攻60日线尚缺一次风格的波动、资金的腾挪。考虑到股市基础制度建设的推进以及欧美股市在英国公投前已经调整较大且有获得1月20日附近低点支撑的概率、外盘存在利空兑现是利好的可能;因此,月内市场指数仍有上攻60日线的动能。策略上,控制风险下仍可适当逢低吸纳、不悲不喜;风格整体均衡但可适当增加券商等板块的关注,主题轮动较快,次新股分化、中报送转主题仍在。

兴业证券:7月8月可能迎来一次“吃饭”行情

兴业证券认为,周五,证监会发布《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严控“壳资源”炒作。征求意见稿修改内容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完善重组上市认定标准、进一步遏制重组上市的套利空间、增加对规避重组上市的追责条款等。5月之前在注册制推迟、战略新兴板搁浅之后,A股市场中的存量壳资源开始遭遇爆炒,5月初,市场传出证监会“暂缓中概股回归上市”、“严控壳资源炒作”等,壳资源炒作彼时开始降温。此次《重组办法》征求意见稿为证监会的正面监管回应,继续降温市场“炒壳”热情,“壳资源”价值存继续下降空间,短期对市场情绪或有挫伤。

英国脱欧时点将至,议员遇袭或改变脱欧节奏。6月23日英国脱欧结果影响深远,是未来最大的不确定性事件,脱欧风险也是导致近期全球资产价格剧烈波动的导火索,上周四,英国反对党工党议员JoCox遇枪袭不治身亡。事发后,脱欧和留欧派均中止各自对下周脱欧公投的宣传活动,此次枪袭事件刺激了英国国内的反脱欧情绪,可能成为影响脱欧进程和节奏的重要变量。倾向于脱欧大概率将仍是“虚惊一场”,之后全球将迎来“最大一只靴子落地”后的风险偏好修复与资产价格反弹。

待6月风险释放,7、8月份可能迎来年内一次“吃饭”行情,主要基于悲观预期逐步修复带来A股风险偏好的提升。同时,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来看,A股相对吸引力明显提升,增量资金入场再次成为可能。

西南证券策略周报:短期震荡不改中期反弹趋势

市场在短期内仍将有震荡回调,但是这并不改变继续展开中级反弹的趋势。我们认为,目前2800-2840点间是比较扎实的市场阶段性底部。市场若再次回调至2840点,就应当勇于加仓,并保持定力。

从短期来看,下周市场仍将维持小幅震荡格局。这主要是源于以下三方面因素:其一,目前市场预期存在较大分歧,投资者整体仓位仍在持续降低中。其二,从技术图形上来看,市场在走出反弹格局前,有回踩2840点的需求。其三,目前英国脱欧公投尚未落地,市场仍将秉持防范黑天鹅出现的走势,低位震荡蓄势,等待结果明确。

从中期来看,目前在宏观和微观两方面因素都支持中级反弹展开,反弹将迎宝贵窗口期。宏观层面上,内外经济及资本市场仍能保持一个弱势平稳格局。产业层面上,前期表现优秀的领军行业热度正在持续发酵中,风险偏好提升可持续。最近表现突出的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产业链将持续表现,其涵盖面极广,包括从上游相应矿产资源、中游充电桩、零部件(电机等)、下游整车、运营模式(租赁、换电、储能)以及前沿概念智能汽车无人驾驶(电子元器件)等全产业链、宽覆盖的板块轮动将持续相当长时间。未来汽车进一步走向智能化,极有可能发生像手机行业那样的快速迭代,堪比房地产业的大消费想象空间正在展开。从政策层面来看,宏观政策托底、改革政策持续推进、微观政策有增量变化。

投资策略:1、策略:依然维持在“调整时买入,大调大买,小调小买”的操作策略;2、继续关注新能源汽车及上下游产业链,包括方正电机(002196)、力帆股份(601777)、万里扬(002434)等;3、关注储能补贴制度相关受益标的,包括南都电源(300068)、阳光电源(300274)等;4、关注煤炭供给侧改革推进收益标的中国神华(601088)等。

风险提示:英国退欧或成真;美联储或提前加息。

国泰君安策略周报:远离风暴中心

监管趋严,风暴来临时远离中心。过去一周股票市场虽风平浪静,但监管层动向却风起云涌,一周之内证监会连续祭出三面大旗:一,6月17日证监会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将取消上市的配套融资,并提高股东锁定期;二,从严把关,证监会首次公布IPO终止审查17家企业名单;三,兴业证券公告称因公司涉嫌未按规定履行法定职责,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或与欣泰电气造假有关,当年平安证券和万福生科的案例似又重现。我们在2016年下半年策略报告《以退为进,散而后擒》中曾提出,金融去杠杆将是影响A股下半年趋势的关键变量之一,虽然监管趋严中长期利好A股市场环境净化,但切勿低估政策连锁反应带来的潜在冲击,风暴来临时请远离中心。

川煤违约,新一轮违约潮苗头出现?股票市场不平静,债券市场去杠杆同样不太平。6月15日川煤集团公告称,公司20亿短融未能按期兑付,构成实质性违约。我们在周报《逢场作戏,还是动情走心》中指出,信用债(剔除金融行业)一级市场净融资规模4、5月份已出现明显萎缩(5月净融资规模为-96亿),而这一趋势在6月份仍在延续(6月至今净融资-5亿)。当下信用收缩的负反馈有加速蔓延可能,这个带来的潜在冲击我们认为是当前市场预期不充分的。信用风险仍不可掉以轻心。

耐心等候,谨慎走心。近期在于投资者的交流中,被问及最多的就是年内第二次买点大概时候出现,不少投资者当下已经蠢蠢欲动,认为英国公投就是最后一只靴子落地。如果脱欧成功,我们认为将继续引发全球避险情绪升温,并导致全球主要风险资产剧烈波动,A股同样存在超调的可能,但波动幅度应小于欧美市场;如果不脱欧,海外扰动因素或带来暂时性风险偏好修复,但这仅是不确定性因素的消除,并非市场趋势的决定性变量,靴子即使落地,也需留一份清醒。从当下的种种迹象看,我们认为,在市场对“实体去杠杆和金融去杠杆”带来的潜在冲击落地前,第二次买点仍需耐心等待。

消费品开启“超级周期”新征程。近期我们再次看到了消费品“超级周期”的进攻弹性,首先白酒提价预期再现,板块指数阶段新高,同时,航空高频数据也开始好转。配置上我们继续推荐两条主线:第一,业绩进入长期扩张的“超级周期”,食品饮料(泸州老窖)、小家电(苏泊尔)、航空(南方航空)。第二、高分红、低估值的蓝筹,银行、非银、电力(黔源电力)等。主题投资推荐语音交互(科大讯飞),城市交轨(方大集团)。

长江证券策略周报:短期观望不立危墙之下

市场回顾:市场宽幅震荡,主题热点不断扩散

上周,受MSCI事件影响,大盘先下后上,呈现宽幅震荡,而在主题方面,新能源车产业链受到热捧,新材料和燃料电池概念表现抢眼。周五,主题概念进一步扩散,次新股、基因检测、燃料电池、食品安全和生物疫苗等概念板块均有较好表现。上周基金仓位数据显示,相对收益者加仓,绝对收益者减仓。

市场观点:短期观望避险,7月环境更佳

短期来看,我们认为投资者需要关注英国退欧对出口预期、人民币汇率预期的影响。定性来说是确定的,如果英国退欧,对A股是负面影响。但A股的反应机制不可测使得投资者不易对市场反应幅度做出定量判断。一个可参考事件是2011年8月,美国标普下调美债评级,触发了A股新一轮下跌。另外我们认为6月下旬到7月上旬的资金面偏紧情况依然值得关注。今年资金面的季节扰动情况好于往年,但最近跨季资金价格仍有较为明显的上行,未来两周利率继续上行可能将对市场产生更大影响。此外,7月上旬流动性很可能都不容乐观,市场资金面可能存在相对紧张情况。我们预计7月很可能会有再次降准,届时对市场来说会是很强信号。整体来看,我们认为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之下,投资者仓位仍应保持中性仓位。如果市场受到短期风险事件影响出现剧烈调整,可以适当提高仓位。我们一贯的逻辑是加仓方向重点要考虑景气,其次再考虑估值、以及机构目前是否低配等博弈因素。本周我们重点关注芯片国产化的逻辑。

配置:守正出奇,把握结构性机会

行业配置:守正出奇。基础配置立足稳健,核心思路依然是景气第一,结合估值进行调整。重点配置汽车、家电、饲料、高景气细分子行业(血制品、玻纤、山梨酸钾、粘胶纤维、安赛蜜等)、黄金等。进攻选择高弹性、低配置、有逻辑、弱阻力的品种,关注存在主题催化可能、且是机构低配的煤炭、军工、计算机。同时,推荐关注定增倒挂、高股息率等组合策略。

主题配置:推荐关注以下主题:芯片国产化(近期MCU需求大增,芯片国产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物联网(NB-loT核心标准落地,规模商用可期);暑期经济(欧洲杯、奥运会、迪斯尼等催化剂共振,关注体育、传媒、旅游的主题投资机会)、强降雨(受拉尼娜影响,今年全国汛期提前,台风季、梅雨季已到来)、量子通信(量子卫星发射在即,产业化开始提速)、军工现代化(周边局势和科技“三会”有望成为催化剂)、无线充电(消费电子静待爆发,“特斯拉”开启新市场)。

中泰证券策略周报:风险虽未平区间震荡或仍难突破

外围政治经济风险部分落地,但海外市场风险偏好下降,日德英澳韩等国债收益率纷纷下行;国内五月经济金融数据佐证市场对经济下行的预期,境内外市场情绪和数据双重支撑,但国内利率下行并不剧烈:

英国退欧风险下避险情绪浓重,众央行均按兵不动:1)美联储在六月议息会议仍维持利率水平不变,有六位成员对年内加息次数预期降为一次;英国退欧也是本次不加息决定的重要因素之一;2)零售销售小幅攀升,原油库存上升,同时五月原油价格的小幅回升推动PPI同环比,连同医疗的近期回升,均会推升五月核心PCE;市场对原油价格的回升推升对通胀回升的预期,致使美国国债上涨;3)日央行货币基础年增幅目标和政策利率均维持不变,美元兑日元飙升至两年以来高点103.55,加码刺激难以抑制汇率走强。

牵动全球风险偏好,下周全球谨慎以待:英国亲欧盟议员遇袭后,退欧和留欧派均中止各自对下周公投的宣传活动,对于公投结果至关重要的民调退欧意向,也在此之后大幅回落;我们认为英国退欧,不仅会延迟本国经济和通胀的恢复,加速英镑贬值和资本外流,同时使欧盟和英国现有金融和项目谈判体系进入相对停滞的状态,以规避风险,寻求稳定性。前半周全球债券市场已因风险偏好的下降,而大幅走牛,投资者需关注民调,谨慎风险落地后,全球利率回升、压力释放的风险。

经济金融数据整体颓势显现:1)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落入10%以下,地产和基建投资增速的持续性的弱点暴露,民间投资增速继续大幅收敛;地产资金来源中,定金及预付款同比增速的持续攀升,与居民中长期信贷相互印证,但增速幅度递减;虽然居民部门加杠杆进入地产,但一线城市销售已负增下滑,二三线城市销售增速也大幅下行;各线城市土地供应已在四月已出现大幅负增,但地王频现仍带动地价有所上升;各指标略有矛盾但实则不然,我们更注重需求端、居民加杠杆能力和意愿的不可持续性,维持地产投资6个月至年内地产投资见顶的判断;2)基建投资分项中,依靠交运仓储的拉动依然明显,电热水供应的投资增速出现震荡,水利环境的投资在基建总投资占比维持45%的高位,但增速出现震荡,再次反映整体增速不佳;即使财政已加大发力,前期国务院摸查民间资本持续低迷,并未改善,项目批复和PPP落地状况并未明显改善,因而我们仍然坚持,政策的执行力度决定稳增长的效果。

债市违约再发,面对未来兑付高峰,信用利差或再度走高:本月地方债发行再度升温,但近期东特钢和川煤集团的违约事件,可能会加速过剩产能行业债务风险的暴露。财政收入的下降和支出的上升,逐步削弱地方政府对过剩产能行业的国有企业债务兑付支持的能力,特别是利润严重下滑和信用质量已严重恶化的企业;近期由于数据弱势和风险偏好下降的影响,信用利差再度走低及前期低点,面对未来几个月的兑付高峰,信用利差再度走高的可能性加大。

投资建议:1)英国退欧风险在下周落地,但潜在影响大:市场对脱欧风险仍难以量化,但风险偏好下降导致资金涌向全球债券市场,利率已行至低位下行空间有限,因而需关注民调走向以及留欧后利率的反弹;2)季末流动性和信用违约风险,再度考验利率上限,关注政策对冲可能性:MPA考核对资金面的扰动为短期利空,无论货币政策是否对冲,风险已在预期之内;中期,我们在五月统计下半年需偿还信用债达2.77万亿;然而目前信用利差已回到前期低点,叠加供给侧改革和经济下行的压力,我们认为市场相对低估了违约风险;但违约风险足以使压缩的信用利差重新走阔,而不足以使利率趋势性突破目前震荡区间。

平安证券策略周报:逆水行船博弈风险

1、对于2016年的下半年资本市场的走势,我们概括为:“逆水行船,不迚则退”。短期単弈将集中于对于市场风险评价的単弈,在整体逆流态势下,寻找短期风险评价下降的时间窗口迚行结极性的投资。

2、流动性长期以杢都是决定市场走势的核心因素乊一,有迹象表明“水”流将开始逆转。实体部门的加杠杆能力正在显著弱化,2016年私人部门投资的快速滑落是值得警惕的因素,它枀有可能带杢流动性的被动性收缩。金融部门加杠杆的能力则受到监管趋严的影响,尤其是对于“脱虚入实”的政策导向和对于杠杆的限制措施。两者的叠加效应使得我们认为M2增速的滑落可能才刚刚开始,其未杢下行的走势可能会类似于投资增速般不可逆转。A股市场则很难认为已经对此做好充分的准备。

3、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真的是显著下降了,从新增信贷到新增社融数据均有所体现。除了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乊外,民企投资对于资金的需求如“丝”般下滑。可以用投资回报率下降、中长期预期不佳、技术创新不足、人力土地成本上升过快等因素杢解释私人投资的下滑,但最大的问题在于短期我们找不到逆转私人投资滑落的办法。从中国经济的结极杢看一旦投资增速下去了实体经济的杠杆必然加不上去了,这使得当前的流动性宽松环境变得不可持续,货币供应存在被动收缩的可能性。

4、监管政策则在控制金融系统加杠杆的能力,目的是防范金融风险(毫无疑问,实体潮水一旦退去,过高的金融杠杆必然导致金融风险)。这种影响将逐渐体现,从A股市场杢看,对于IPO和再融资的审查变得更为严栺,对于券商资管和基金子公司通道业务加强觃范,使得A股市场加杠杆的能力变得非常有限,对于套利交易和内幕交易的打击也变得更为严栺。

5、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场的机会则局限于对风险评价的単弈,防御性布局和结极性机会幵存。当市场预期风险亊件可控时,市场的结极性机会增加,而当风险亊件增加预期不稳定时,市场则会陷入风险偏好的下行。2016年下半年市场的风险在于:宏观基本面加速下滑(可能是局部的),信用远约风险明显上升;美联储加息预期冲击;汇率贬值带杢储备资产大幅下滑;全球金融市场波动;解禁和减持压力以及美国大选等。当这些风险因素为市场预期吸收时,市场就会迚入単弈时间窗口。

6、投资建议斱面:第一,流动性趋势变化和监管趋严将带杢创业板、中小板和中证500与主板的估值差异趋势性收敛;第事,市场弱势栺局难以改变,风险偏好的系统性提升难度很大,配置板块上仍推荐防御性板块,推荐食品饮料、家甴、医药和银行;第三,市场风险评价単弈期建议寻找科技领域能够穿越周期的板块,相对看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新材料、智能家居等。

7、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超预期;金融风险亊件爆収。

海通证券策略周报:步入丘陵地带

宏观视角看趋势:震荡蓄势。A股经历了五轮牛、熊、震荡周期。1991年1月到2016年1月共301个月,其中牛市115个月,占比38%,熊市58个月,占比19%,震荡市128个月,占比43%。牛、熊市发生在宏观基本面剧烈波动的背景下,其中四轮牛市(91/1-93/2、96/1-01/6、08/10-09/8、14/7-15/6)都伴随明显的流动性改善,05/6-07/10的牛市过程虽然利率没有下移,但M1仍然持续高增长,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熊市阶段往往是戴维斯双杀,流动性收紧和经济基本面下行引发市场大跌。震荡市发生在宏观基本面相对平稳的阶段,分为经济基本面和流动性因素影响此消彼长以及经济基本面和流动性的变化都不大两种情况。当前流动性环境偏中性,去产能、去杠杆的经济背景类似于1990s末,经济增长和企业盈利进入L型筑底阶段。

产业角度看结构:孕育生机。回顾26年A股历史,产业演变十年一片天。1990-2000年:消费制造时代,前半段百货,后半段家电。2000-2010年:工业制造时代,前半段出口,后半段地产。2010年以来:智能制造时代,前半段智能手机链。股市的大震荡期孕育后半段主导产业,1994-96年震荡期家电行业初露端倪,2002年-05年中震荡期地产产业链酝酿生机。如今,国内外创新政策持续推进,新一轮科技革命蓄势待发,而最具可能的方向则是智能制造领域,如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智能汽车、智能家居等。

投资策略:丘陵地带,波段操作。宏观和产业角度看,中期而言,股市进入存量资金博弈的震荡格局,类似12年初到14年中。从自由流通市值占比来看,散户占50.4%,从成交量占比来看,散户占85%左右,A股是散户主导的市场,这种市场情绪起伏比较大,震荡市中也会有波动,市场更像是进入起起伏伏的丘陵地带。震荡市波动源于风险偏好,择时需逆向思维。当下时点处于震荡市中向上波段,短期重启多头思维。回顾国内外历史,震荡市业绩为王,2011年来市场风格在价值蓝筹、白马成长、高成长和概念成长中轮流切换,目前应该轮到白马成长股占优。结构上,建议以20-30倍PE的白马成长为底仓,30-50倍PE的高成长做波段。白马成长的代表性行业如食品饮料、家电;高成长公司在景气度较高的领域里精选,如代表智能制造的新能源智能汽车链、电子制造,代表新兴消费的体育娱乐等。主题方面,关注国企改革,国企改革由推进到落实,重视资产注入与壳价值公司,其中军工行业是资产证券化洼地。

风险提示:海外金融市场波动,经济增长失速。

银河证券策略周报:事件密集期谨慎为上

最近一周市场先跌后涨振幅较大,6月13日受A股可能未纳入MSCI预期及端午假期离岸人民币贬值影响,市场大跌,6月15日随着A股未纳入MSCI落地及6月美联储会议未加息未修改前瞻指引影响,市场大涨。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一周分别下跌1.44%、1.30%、1.31%、2.91%,创业板表现弱于主板。近期市场焦点性事件较多,MSCI、美联储6月会议已经过去,本周还将面临6月23日的英国“脱欧”公投,一旦“脱欧”将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

就A股而言,近期市场热点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及次新股涨幅较大,同时以白酒为代表的有防御属性的消费股表现也不错,表明目前市场分歧仍然比较大。我们认为,6月下旬A股仍然面临央行MPA考核下流动性的季末冲击以及英国“退欧”事件的影响,5月份经济数据表明经济复苏短期动能有所下降,短期仍以谨慎为上。同时中期角度我们对市场的看法也维持谨慎,A股仍处于下跌通道中,短期反弹不改变中期下行趋势,反而会拉长震荡磨底的时间。

经济复苏动能有所下降。5月经济金融数据出炉。工业方面,5月工业增加值同比6%,环比前月持平。投资方面,5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9.6%,环比前月下降0.9%,其中房地产、基建、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7%、19.75%、4.6%,房地产投资在连续回升后环比下滑,制造业则是持续下滑,仅余基建独木难支。消费方面,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2%,环比前月下滑0.1%,其中商品零售额持平,餐饮旅游环比下滑。物价方面,5月CPI、PPI同比分别变化2%、-2.8%,CPI环比持平,PPI降幅继续收窄。金融数据方面,5月新增社会融资总量6599亿元,其中新增人民币贷款9374亿元,新增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5066亿元,当月M1、M2增速分别为23.7%、11.8%。整体看,二季度经济复苏的持续性较差,房地产投资后续持续性存疑,制造业乏力,基建独木难支,另外M2增速自1月份见到14%后不断下滑,反应二季度货币政策较一季度的确有所收紧。

美联储6月暂不加息,并未修改前瞻指引,7月加息概率随之下降。6月16日凌晨2点美联储宣布,维持0.25%-0.50%的基准利率不变。其会后声明表示,就业市场状况改善的步伐有所放缓,而经济活动的增长速度看起来则有所加快;虽然失业率下降,但就业的增长亦有所下滑。由于5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大降,6月不加息在市场预料之中。此次会后声明并未修改前瞻指引,7月加息的概率大幅下降。短期人民币汇率面临的贬值压力稍降。

MSCI再次对A股“十动然拒”。6月15日凌晨5点,MSCI公布了2016年度市场分类审核结果,宣布延迟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但A股将继续保留在2017年评估系列之中。主要障碍在于中国交易所对涉及A股的金融产品进行预先审批的限制仍未得到有效解决。A股是否加入MSCI均属事件性影响,不改市场中期趋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方大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