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北斗产业十三五期间将爆发增长 空间有望达10倍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6-17 09:14: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说,未来北斗导航精度最高可达厘米级,将给整个产业带来“革命性”变化。

对此,券商分析师预估,北斗产业系统将在“十三五”期间迎来爆发式增长,产业规模或有十倍增长空间。

北斗导航产业化路径敲定

自2012年年底向亚太地区提供服务以来,中国北斗四年考验答卷接近满分。在这种背景下,中国也更有底气推进北斗卫星导航的产业化。

当日发布的白皮书,提出了推动北斗系统应用与产业化发展的路径:第一是构建产业保障体系;第二是构建产业应用推进体系;第三是构建产业创新体系。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北斗系统应用及产业化,将北斗产业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予以重点推进。”冉承其说,目前中国已形成由芯片模块、应用终端、运行服务构成的较为完整的北斗产业链,已经构建形成了上述三大体系。

在产业创新体系方面,中国开展了北斗兼容其他卫星导航系统的芯片、模块、天线等产品研发,鼓励卫星导航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促进北斗系统与移动互联网、大数据 、云计算等新型技术等产业的融合发展。

据介绍,目前北斗系统的应用领域已从行业应用拓展到大众应用,应用规模逐步扩大,北斗系统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逐渐显现。

“我今天专门戴了一块北斗时空手表,它看似很简单,却可以直接收天上的北斗卫星导航信号。目前已经进入市场,销售非常好。”冉承其在发布会现场,给中国北斗做起了广告。

而且,他告诉记者,北斗时空手表只是一个特例。“我想会有很多应用的方式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特别是在国家”双创“战略指导下,北斗应用会催生新的业态、新的方式,也会带动整个国家经济社会的深度发展。”

引领地理信息产业革命

“未来,中国北斗导航系统或将引领整个的地理信息产业进行一场革命性变化。”有专家说。

据透露,目前中国正在着手打造全国高精度地基增强系统一张网,将在今年年底提供试运行,试运行的精度可以到分米级,建成以后的精度最高可以到厘米级。冉承其举例说,如果用这个高精度应用服务约车,我们就不需要靠电话来喊最后一百米、最后十米,车可以直接开到你的身边。

在这个精度之下,还可以解决诸如泥石流变形监测、道路桥梁的监测、无人驾驶技术的应用、驾驶员培训、驾考的培训等等。“高精度应用一定是北斗的特色服务,一定会带动整个位置服务产业的革命性变化。”冉承其说。

券商分析师也看好中国北斗的产业前景。华泰证券分析师戴康等认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技术跨越式发展,加之政策推进民用化和国际合作,将促使其相关的产业在“十三五”呈爆发式增长。

“经过多年的发展,北斗应用正在经历从军用为主扩展为民用为主,行业将迎来向上爆发的拐点。技术创造需求,从存量到增量,未来5年北斗产业规模或有10倍以上增长空间。”戴康说。

国信证券分析师程成分析认为,去年北斗产业产值达到1735亿元,增速较快,且行业内公司数量也在不断增长。目前,产业之外大量市场龙头、初创参与者等正积极向北斗行业应用靠拢,中国北斗产业预计将得到进一步壮大。

当日,冉承其也给出了一组数据:去年,我国高精度板卡超过了12万片,天线是50万支,分别占了国内30%和90%的市场。到今年4月份,应用北斗技术的终端超过了2400万台,应用北斗作为手机芯片的手机销量已经超过1800万部。

“还有一个统计数据,今年一季度,在中国境内出货的智能手机,使用北斗芯片的超过30%。所以大家可以看到北斗的广阔应用前景。”冉承其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