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论剑下半年策略:跟踪风险因素 布局结构性行情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6-17 09:08: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多家券商已发布2016年中期策略报告。主流观点认为,下半年股市运行的宏观环境与大逻辑不变,A股震荡市特征依旧,但结构性行情仍值得重点布局,将关注各种风险因素的浮现,审慎发掘投资价值。

改革是核心变量

对于下半年的经济运行前景,招商证券(600999,买入)表示,年内经济形势不会像一季度结束时预期的那样乐观,下半年经济增速将整体低于上半年,工业、投资等指标均将逐步回落,但此前积累的大量新开工足以支撑GDP维持在今年的增长目标区间内。

华泰证券(601688,买入)宏观团队认为,今年经济走势整体比较平,下半年经济将不会与市场的一致预期有大的偏离。货币政策既不会大放水也无转向收紧之虞,央行致力于构建稳定的利率走廊保证市场的流动性,流动性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保持充裕。

改革深化将是市场关注的重点。华安证券表示,就当下而言,改革是经济和股市最大的变量,正确的改革道路能化解当前经济低迷、房地产价格泡沫、局部库存高企以及信用风险的爆发,所以改革是影响股市的核心变量。

华泰证券宏观团队表示,政策信号可能会在下半年更为清晰,政策导向“脱虚入实”的基调已经确定,供给侧改革可能成为“脱虚入实”的最重要抓手。供给侧改革并非局限于绝大部分投资者所理解的压缩过剩产能供给,也将体现在释放供给创造需求。前者集中于传统重工业的继续收缩,后者致力于积极扩张供给不足的新兴产业(爱基,净值,资讯)。

结构性行情看点突出

下半年企业盈利走向仍有一定想象空间。国泰君安(601211,买入)表示,目前上市公司(非金融)固定资产投资和在建工程已经开始加速下降,如果供给侧改革强力推进,无效的资本开支将继续下滑,周转率出现拐点的可能正在增加。从全年盈利周期看,二季度由于2015年投资收益的高基数扰动,可能形成全年盈利增速低点,剔除投资收益后,实际盈利有望实现扩张。三、四季度如果供给侧改革强力推进,同时,需求端未出现明显的大幅下行,企业盈利有望逐步回升。

华泰证券表示,一季度非金融企业的销售净利率已形成回升趋势,拖累ROE的杠杆率和资产周转率降幅将继续缩窄,三者的变化将驱动A股非金融企业ROE在下半年回升。

从股票市场资金供求角度看,不少券商预计,资金面在三季度较为宽松,年底略为紧张,全年处于资金平衡的状态。

当前市场的低风险偏好引起多数券商重视。招商证券认为,跟踪各种风险因素是重中之重,如市场情绪的大幅波动、经济数据大幅低于预期、定增解禁及产业资本减持、信用债违约、全球市场联动效应等。若经济数据长期走弱,市场风险偏好必定下行,从而造成估值的下杀。

在风险与机遇叠加的背景下,结构性行情依然被看好。国泰君安中小盘团队指出,市场风险偏好仍在低位,可以布局结构性行情。目前市场仍处在信心的逐步恢复过程中,A股将呈现结构性行情的投资格局。建议后续在主题和个股机会上以景气度、业绩等为主线做筛选。

华泰证券认为,“脱虚入实”的存量流动性会继续涌入偏消费端行业,带来偏消费端行业的商品价格上涨、销量放量、消费结构升级等,从而带来销售净利率的提升,带来行业ROE的回升。“脱虚”的流动性还会进入由供给决定价格的垄断性稀缺资源中,特别是供给侧高度可控、下游需求不减的小品种资源。

此外,下半年宽财政将延续,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建设、通用机场等新型基建,以及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城市轨交、养老、生态环保等11大工程包领域,预计将继续受益于宽财政政策,是有效投资流向的核心领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