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反弹能否延续需看三指标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6-04 09:14: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投资者一片看淡声中,市场总是让人出其不意。这轮行情能否延续,反弹会否创出新高,主要看以下三点。

一是成交量能否有效放出并维持。在这轮行情爆发之前,沪市成交量已经在1000亿元附近徘徊,极度缩量的迹象明显。近几个交易日,逐步恢复到2000亿元附近,如果投资者看好未来市场,积极入市的话,最能说服人的就是市场成交量,动手买票入场是最真实的看多。因此,我们只要关注成交量的变化,基本上就能把握短期市场的趋势变化。从大涨后几个交易日的成交量变化来看,市场略有缩量,说明投资者对短期冲高后追高意愿不强。如果未来几个交易日成交量继续萎缩甚至逐步回到之前地量水平,那么市场向上冲击的能量就很弱,反弹将难以持续;如果市场成交量能持续放出,高位略微缩量横盘整理后再度放量上涨,说明投资者对于后市的信心大增,不在乎之前的涨幅,敢于追高入货,那么市场就会持续反弹下去。所以第一关键我们要注意的就是市场成交量变化。

二是个股活跃度的变化。在市场强势启动以后,我们注意到每个交易日的涨停板家数不断增加,并保持在非常高的水平,跌幅大的个股很少,这就代表了个股活跃度,这是市场短期活跃的重要指标。在强势市场里面,每天涨停家数很多,跌停的基本没有,平均跌幅有限;而涨势一旦有所松动,每天跌停板的个股就会增加,涨停板家数会急剧减少。目前的市场刚刚从漫漫熊市里爬出来一点,还无法确认是否摆脱熊市,有一种可能就是向上的指数空间不大,但是个股保持活跃态势,每天的交易性机会不少,这是一种强势市场的体现。如果市场没有从熊市里面恢复,那么个股活跃度会明显降低,盘中的交易性机会继续减少,这种情况要谨慎对待。

三是热点切换和持续性。这次市场的快速反弹,主要依靠了大市值品种中的券商和小市值品种中的一批次新股 ,所以第一步就是这两类个股的强势能否延续。这两个热点板块的个股持续上涨,最重要的是给市场带来了盈利示范效应并打开了市场的想像空间,同时能对类似板块以及涨幅落后个股带来估值拉动的预期。从这几个交易日的表现来看,券商股处于快速反弹后的高位横盘蓄势,该板块由于受到估值压力的限制,估计连续大涨的概率不大;次新股板块无疑是最牛的个股,大多处于高歌猛进之中,不少个股连续涨停,这对于市场打开向上的空间是非常有利的。不过,强势板块肯定会有回调的时候,这就需要新的热点板块出现并跟进,保持市场热度,抵消前期强势股回调的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