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6月3日上海证券报要闻汇总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6-03 09:03: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欣泰电气濒临退市 监管雷霆直击问题公司

无论欣泰电气是否将成为“欺诈发行退市首例”,单从该案的调查效率之高、处罚标准之严,就足以折射出监管部门对欺诈上市等重大违法行为的“雷霆之火”:上市公司一旦触发欺诈上市或重大信披违法的退市标准,都将被坚决清理出A股市场,自食其谎言之花结出的恶果。

雷霆手段祭出,欺诈违法者惶恐。惩处欺诈上市的第一枚子弹射向了欣泰电气,这距离“重大信披违法退市第一股”博元被摘牌尚不到一个月时间。随着欣泰电气IPO财务造假案情的揭露,公司立刻由“被立案调查”状态落入“濒临退市”的险境,如今正在煎熬中等待最后判决。而无论欣泰电气是否将成为“欺诈发行退市首例”,单从该案的调查效率之高、处罚标准之严,就足以折射出监管部门对欺诈上市等重大违法行为的“雷霆之火”:上市公司一旦触发欺诈上市或重大信披违法的退市标准,都将被坚决清理出A股市场,自食其谎言之花结出的恶果。

美联储再度造势:可以加息了

一些乐观的信号让美联储在加息这件事情上显得更有底气。根据美联储1日发布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俗称褐皮书),4月至5月中旬美国大部分区域的经济活动继续温和扩张,工资和价格上涨压力回升。

作为美联储决策会议的重要参考资料,褐皮书给出的信号引发舆论关注。一些分析师认为,美联储决策者在考虑未来几个月是否加息时,更多关注了通胀迈向目标位的信心。与多家主要央行都处于宽松政策周期中不同,美联储正在引发世界范围内的货币政策分化。

根据美联储的褐皮书,自4月中旬以来,美国经济在全国大多数地区呈现缓和增长,多数联储地区通胀压力小幅攀升。报告还称,美国企业的劳工成本增加。

美联储每年发布8次“褐皮书”,主要反映地区储备银行对全美经济形势摸底得出的结论。该报告是美联储货币政策例会的重要参考资料,下一次货币政策决策例会将于本月14日至15日召开。

在这份报告公布前,美国经济已经出现一些积极信号。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家庭在汽车方面支出增加提振,美国4月消费者支出增幅创逾六年来最大。消费者支出在美国经济活动中的占比超过三分之二。

深港通将择机开通

A股纳入MSCI指数是近期热点,如果这个新兴市场指数没有A股的参与,也是一种缺憾,监管层乐观其成。同时,内地和香港监管部门、交易所正在密切合作,将择机推出深港通。

昨日,上海市新闻办召开的有关2016年陆家嘴论坛筹备情况介绍的新闻发布上传递出上述信息。今年6月中旬上海将迎来第八届陆家嘴论坛,本次论坛主题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挑战与金融变革”。

上海证监局副局长霍瑞戎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A股纳入MSCI指数是近期热点,如果这个新兴市场指数没有A股的参与,也是一种缺憾,监管部门是乐观其成的。

对于市场关注的深港通推进情况,霍瑞戎表示,从沪港通经验来看,内地和香港市场联通,有利于分享内地经济发展和改革成果,也利于内地金融市场对外开放。

“目前内地和香港监管部门、交易所在密切合作,推动各项工作,在相关各项准备完备之后,会择机开通深港通。”霍瑞戎说。

25省份出台方案聚力“降成本” 集中减轻企业五大负担

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项重点之一,“降成本”已成为地方政府近期扶持企业的着力点。

上证报记者初步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已有25个省份出台了“降成本”的方案和目标,措施主要集中在降低税费成本、降低人工成本、降低资源要素价格、减少物流成本、减少融资成本等五个方面。

今年以来,河北、山西、辽宁、吉林、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海南、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广西、内蒙古、宁夏、新疆等地,先后出台“降成本”行动方案,为企业“减负”。

2月,广东省出台了《广东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行动计划》。广东省要求,2016年底,为全省企业减负约4000亿元,企业综合成本比2014年下降约5%至8%。到2018年,企业负担进一步减轻。

3月,江苏省出台《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意见》。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王志忠介绍,“减负政策”实施后,预计2016年可为全省企业降低成本逾1000亿元。

4月,山东省出台《关于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财务支出成本的意见》。初步测算,实施所定政策可累计为全省企业减负2000多亿元。

5月,浙江省出台《关于进一步降低企业承办优化发展环境的若干意见》,预计全年为全省企业减负1000亿元左右。

军民融合多个文件有望下半年出台

记者2日从权威渠道独家获悉,军民融合的多个文件有望在下半年浮出水面,其中有关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的指导意见可能在近两个月出台,由此为“军民融合”国家战略的落地铺平道路。

国防科工局近日先后召开各类会议,研究部署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国防科技工业“十三五”规划编制、军工行业标准化技术、促进先进技术军民双向转移转化等等。

国防科工局表示,要抓紧编制完成《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十三五”规划》,扎实推动国防科工局军民融合专项行动计划落细、落小、落实。国防科工局还与全国工商联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明确将按年度发布“军转民”、“民参军”目录和知识产权转化目录,共同推动军民科技成果的双向转化应用。

从产业层面来看,航天和航空两大板块的消息也不断传来。其中,航天方面,今年将陆续实施多项重大创新任务。航空方面,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了通航经济规模超万亿、开放3000 米以下空域、简化审批流程等多项目标和供给侧改革措施。

“今年3月份,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指出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必要性,而我们也早早布局。”一位军工央企人士向记者表示,军工类科研院所是优质资产,虽然目前还没有得到实质性改革通知,但有实力的科研院所和企业一定会在改革中争当排头兵,改革值得期待。

在专家看来,“剑犁互化”的军民融合,将成为中国工业的新格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顺发恒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