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国美斥资4562万港元回购股票 低成本融资20亿元助力转型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丽新 2016-06-01 14:52: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30日,国美电器启动年内第一次回购计划,向市场宣告其对进入“全渠道、新场景、强链接”战略转型实施年的信心,股价也于31日得到提升。

有接近国美电器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此次回购股份是国美电器今年(自普通股决议议案通过以来)的首次回购,反映了管理层对集团战略转型前景及市值增长的信心。未来,公司可能会根据市场情况作进一步购回股份。

此外,有业内分析师认为,实体门店的场景化运营、全面放开供应链和非上市门店注入将带来更多协同效应,增厚业绩。

回购向股东传递信心

5月30日,国美电器发布股份回购公告称,2016年5月30日于市场购回5000万股股份,涉及总金额约为4526万港元(不包括佣金及开支),回购价介乎0.89港元至0.93港元,占于普通决议案通过时已发行股本0.295%。

5月31日,国美电器报收0.93港元,上涨1.09%,总市值接近209亿港元,市盈率接近17倍。根据香港WIND行业分类来看,在零售业中,国美电器总市值排名第三。

而对于此次回购,业内分析认为,这是国美认为公司估值过低,主动回购是向市场传递对战略转型进入实施阶段有信心的信号,并且极有可能再度回购。

对此,国美电器总裁王俊洲表示,“2016年,国美打造以流量经营为主导的‘全渠道、新场景、强链接’战略规划转型,目前实施阶段的进度较为理想。面对整体行业的升级与迭代,我们坚信,目前的变革方向将加速推进国美‘全零售’战略的持续发展,为未来业绩的高速增长打下坚实的基础。我们认为现有的股票价格并未反映出集团的内在价值,购回股份能够充分利用集团的现金资源,以此提升股东价值。集团对未来充满信心,管理层将密切留意股票市场的走势,并将继续致力为股东的长期利益服务,创造更佳回报。”

据国美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销售收入645.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02%。同店增长为2.32%,其中,二级市场的同店增长为4.87%,维持较快的增长;线上业务交易额同比增长约114.5%;移动端交易额占比继续提升至55.5%。经营开支比率同比減少0.59个百分点到15.7%,费用控制良好。

如扣除2014 年1亿元的一次性已收取赔偿及2.07亿元的股本投资损失,核心股东应占利润增长19.9%至14.2 亿元,核心股东应占利润率为2.19%;全年每股派发股息 0.036 港元,派息比率为40%。

低成本融资助力转型

值得一提的是,在发布回购公告的两个星期前,国美电器发行了一笔20亿元的国内债券,票面利率为每年4%-4.5%。国美电器称,该笔款项将用于一般运营资金,其中包括但不限于扩张连锁门店及电子商务业务,建设物流及售后服务平台,优化内部系统及对EPR系统的升级等。同时,发行国内债券将为集团的业务发展提供更多资金来源,提升财务灵活性,优化集团的债务构架。

事实上,业内有声音称,该融资成本相对较低,对公司实施“全渠道、新场景、强链接”的战略规划转型将形成助力。

对于国美来说,2016年不但是战略转型的实施年,也将为其未来业绩增长打下基础。而2016年,国美最大的转变之一,则是启动与大的电商平台之间的合作,输出供应链,并向全社会开放。供应链一直国美极具成本优势和盈利空间的独特运作模式,完成与电商平台的嫁接后,国美在消费者面前是零售商、在其他零售平台前则是供应商,以此扩大其对家电市场的影响力。

处于转型期的国美,其他提升业绩的砝码来自对新场景门店的扩张和实体店的互联网化。据接近国美电器人士称,公司在未来将注重新场景门店打造,提升购物体验,并通过会员互动提高交易额。

对于上述融资的用途之一,就是投入新门店。据悉,2016年,国美计划改造60家-80家场景化门店。在强链接方面,国美将透过其微店(目前达93300个左右,预计2016年将超过10万个) 建立与消费者之间更紧密的链接,实现实体店与互联网的无缝结合。更重要的是,门店协同效应将进一步节省物流空间,加大差异化产品收入额。

有业内人士称,过去零售业最贵的是地段,现在零售业最贵的是流量,未来零售业最贵的是链接。通过“全渠道,新场景,强链接”战略的全面投入和实施,将为国美带来更高速的流量增长,最终转化为更优异的财务业绩,为股东、合作伙伴以及客户带来更大的回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