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焦点透视 - 正文

周线双星预示变盘临近 A股或迎修复性上涨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赵子强 2016-05-30 13:30: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内人士认为,蓝筹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成交量萎缩至地量水平,整理时间达15个交易日,技术上已具备变盘条件

上周,沪指保持在2800点附近的窄幅空间进行震荡整理,上周四下探至2780.76点,形成阶段性低点,截至上周五收盘,沪指报2821.05点,周K线形成阴十字星,与之前一周的十字星形成双星探底形态。业内人士认为,蓝筹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成交量萎缩至地量水平,整理时间多达15个交易日,技术上具备变盘条件,在近期有如深港通和A股纳入MSCI指数等重大利好有望兑现的背景下,A股有望迎来一波修复性上涨。

地量致沪指2800点附近整理

沪指周线再度地量收十字星,人气低迷各路资金的观望气氛较浓。5月份以来,各大股指均萎靡不振,上证指数跌3.99%,深证成指跌3.23%,创业板指跌3.22%。近日沪市成交更是持续缩量,5月份以来日均成交金额仅为1476亿元,其中5月25日以1178亿元的成交额创出2014年10月底以来的一年多新低。受限于量能不足,上证指数也持续于2800点附近拉锯。

对于缩量整理,分析人士表示,近期沪市成交额维持在1200亿元左右,创2014年10月底以来新低(不考虑年初熔断),仅相当于去年最高成交额的9%,相应的沪市融资余额仅有4700亿元左右。成交量下降到这个水平,指数层面下跌的空间已经非常有限,接下来大概率将进入筑底过程。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市场整体波动率非常高,很多投资者已经习惯这种状态。但拉长时间来看,这种状态是不可持续的,市场在接下来可能会进入低波动阶段。

而从技术方面来看,分析人士也得出相近的结论。现在技术指标的均线系统层层密密对大盘上行构成压力,20日均线、60日均线等都对大盘上行构成压力,而反映一年来平均持股成本的年线已经下降到了3420点附近,这个点位基本上也就是去年主力的救市资金套牢的平均持股成本,就技术面而言,做空的力量也在耗竭,而做多的力量还没大规模崛起,那么市场以时间换取空间的过程就会继续进行。

不过,技术面也发出了部分积极信号。如大盘日线MACD指标开始泛红,对后市有利;上证50个股开始出现成交低迷,抛压减缓的迹象,这对市场企稳也有利。再考虑到,老牌热点股虚拟现实再度走强,另一老牌热点锂电池开始补跌,市场有调仓换股、筑底迹象。

综合机构观点来看,下周A股可能依然以震荡为主,成交量继续维持在较低水平,可能会有小幅反弹出现。大部分机构提醒投资者控制仓位,轻仓为宜。

基本面多空消息交织

近期,不少券商研究机构发布研究报告,综合分析了基本面信息,认为目前A股市场风险与机遇并存,操作上应以防控风险为主。主要影响A股的信息有以下5个:

1.耶伦暗示加息、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耶伦上周五发表讲话表示,未来数月美联储缓慢、谨慎地加息很可能是合适的,刺激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继续上升,6月份加息概率升至28%,而7月份加息概率升至56%。加息预期升温刺激美元指数上周大涨0.6%,也使得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

2.国内经济增速再度放缓,通胀压力缓解。5月份主要30个大中城市地产销量增速比4月份明显下滑,发电耗煤增速降幅扩大,均意味着5月份经济增速再度放缓。4月份、5月份以来菜价大幅回落,钢价大幅下跌,物价上行压力有所缓解,预测5月份CPI稳定在2.3%。但由于猪价和油价仍在继续上涨,意味着短期物价仍有上行动力,未来通胀风险未消。

3.货币增速趋降,政府可加杠杆。央行称,由于应对去年年中股市波动使当时M2基数大幅抬高,因此未来几个月M2同比增速可能还会有比较明显的下降。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政府债务仍有一定举债空间,政府可以阶段性加杠杆,支持企业逐步去杠杆。

4.投资盛宴开启,启动蓝筹股。5月27日媒体报道,从2016年到2018年,将重点推进303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工程,涉及项目总投资4.7万亿元。这次投资计划是本届政府出台的最大规模投资计划,必将大大提振投资者信心,利好“一带一路”等中字头板块,这次重大投资计划将成为蓝筹股行情启动催化剂,中长期利好A股市场。

5.MSCI明晟公司将在6月15日就是否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作出评定。一旦获准纳入,正式执行时间为2017年6月份。国内分析人士认为,今年被纳入的概率要高于去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