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机构做局新套路:复牌首个跌停完美出货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5-28 08:1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位资深证券人士总结,“具体做法就是找到友军或者叫作托,支付他们每股回扣,通过友军在某一时刻突然大量买入,吸引跟风盘博傻从而打开跌停,掩护原有主力当日顺利择高价平仓出逃。友军在第二天、第三天再选择合适机会走人。这样原有主力可以大量减少亏损,完成胜利大逃亡;请来的友军不仅赚了人情,还可以轻松快速地获得一些收益;苦的是那些胡乱博傻、盲从跟风、什么都不懂的散户。”

近期一大批前期市场高位时停牌个股复牌,由于停牌期内市场发生逆转性变化,资金从牛市思维转为熊市思维,一些复牌股票刷出数个跌停板。有机构为挽回损失,与帮忙资金联手设局,复牌第一天即打开跌停,忽悠跟风资金接盘,自己则趁机出逃。

联手做局出逃

5月17日,停牌半年多的九鼎新材,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复牌,停牌期间,A股指数跌幅超过两成,“预计至少要跌四五个板,这次损失比较大。”深圳一位重仓九鼎新材的营业部大户老李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尽管如此,在5月16日晚间,该大户仍然提前挂了跌停板,希望能出一点货,减少损失。

5月17日当天早盘,九鼎新材被巨量资金死死摁在跌停板上,虽然有通道优势,但整个上午这位大户并未卖出多少股。“就是死马当活马医了。”

令老李意外的是,午后开盘第一分钟即出现了近2亿元的巨量买单,跌停板被瞬间打开,而老李挂出去的跌停板即刻成交,“搞不清楚主力意图,当时以为有其他利好消息,所以立即在跌8%左右的位置又全部买回,并加了点仓。”老李说。

让他高兴的是,在大额资金力撑下,九鼎新材当天下午表现异常强势,全天成交5.95亿元,收盘最终涨幅达到4.12%。“感觉特别好,一天之内赚了近12个点,不仅没有亏钱,还赚了点钱。”他表示。

然而更加意外的是,九鼎新材接下来的走势并未如老李预期般乐观。5月18日、5月19日、5月20日九鼎新材连续重挫,跌幅近30%。也就是说,老李的账户亏损额扩大了近三成。

有资深证券人士指出,这实际上是主力做的一个局。打个比方,九鼎新材正常应该在12元附近打开跌停,主力找了一股友军,每股支付他1.2元,那么友军在周二以14.41元大量买入后,后面的拉升再稍微助推一下即可。因为友军大多数筹码都是在跌停板上买来,后面的拉升助推买的量相比之下就少很多,所以每股成本比14.41元高不出多少,假设提高了0.29元,那么友军的真实成本就是14.41+0.29-1.2=13.5元。也就是说,友军只要在13.5元以上平仓,都是稳赚不赔的。

上述资深证券人士表示,“而原来被套的主力呢?九鼎新材复牌当日最高冲到16.99元,虽然被套主力量较大不可能全部在红盘平仓,我们可以少算一点,以均价15.5元平仓应该是不难的事。那么算上给友军的每股1.2元回扣,自己的平仓成本为14.3元,要比正常在12元附近打开跌停时出货好得多。”

重组失败案例增多

去年以来,市场情绪急速转换,导致复牌跌停个股屡见不鲜,而类似九鼎新材这类忽悠局并不罕见。

前述资深证券人士总结,“具体做法就是找到友军或者叫作托,支付他们每股回扣,通过友军在某一时刻突然大量买入,吸引跟风盘博傻从而打开跌停,掩护原有主力当日顺利择高价平仓出逃。友军在第二天、第三天再选择合适机会走人。这样原有主力可以大量减少亏损,完成胜利大逃亡;请来的友军不仅赚了人情(相互帮忙是需要的),还可以轻松快速地获得一些收益;苦的是那些胡乱博傻、盲从跟风、什么都不懂的散户。”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市场的变化,重组失败案例明显增多。据统计,今年以来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案例已高达77起,创历史新高,而去年上半年为69起。

即使重大事项成功,在定增募集资金方面,市场的转向也非常明显。数据显示,近一个月以来,新过会项目,平均破发率在25%左右。股价大幅倒挂致主动叫停增发,大连友谊主动停止跨界并购。仅上周即有17宗项目停止实施,相比之前一周增加了41.67%,其中15宗主动停止,占比高达88.24%,而主动停止中股价倒挂的占比60%。华闻传媒、通策医疗、粤电力A、惠天热电、联创光电等项目由于资本市场环境变化而主动停止定增,停止实施日股价全部倒挂,平均倒挂率为-23.83%,其中倒挂幅度较大的是通策医疗、粤电力A,分别是-48.07%和-69.25%。“定增项目股价倒挂,市场资金参与度会明显下降,与其在一级半市场买,还不如直接在二级市场买。另外,一些重大资产重组的方案成本是基于牛市价格计算。现在市场变了,只能推倒重来。”深圳一位私募机构定增团队负责人判断,随着市场逐步调整,预期未来数月,上市公司主动停止重大事项的案例会增多。

散户对此应敬而远之

对于高位复牌股机构的这种新玩法虽是迫不得已,但明显是套人节奏,因此散户投资者对这种股票应该敬而远之。从近期市场的反应看,投资情绪已经明显转为熊市思维。“A股的成交量跌到地量,春节前后基本是3000亿元左右的交易量,只有高点时的20%。市场缺乏信心,反弹一波三折,很多人经过三轮股灾之后信心全无。”前海开源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说。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总结了市场中两个代表性观点,“一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明确,市场也跌了,政策面变化的利空已经Price in(被市场消化),大盘可能就此稳住;二是市场结构性热点仍在,即使大盘下跌一些,有些板块能抱团获取相对收益。”他说,“两个观点看起来似乎合理,但仔细分析,情况恐怕并非如此简单,还是小心驶得万年船,继续耐心等待。”

兴业证券的报告显示,投资者的悲观情绪明显升温。截至5月24日,上证指数较上次调查的3月21日下跌6.53%,深证成指下跌5.51%,创业板指下跌6.80%。指数下行,投资者情绪出现较大变化,持悲观情绪的投资者占比由10.44%上升至35.82%,而持乐观情绪的投资者由47.39%下降至19.40%。

不过,杨德龙认为,目前是底部,一是成交缩量非常厉害,二是没有人抢反弹。当下有几大利好能让大家重拾信心:一是养老金会分批入市,这是增量资金;二是深港通即将开通;三是A股在6月15日有可能被宣布纳入MSCI指数,有望提振A股投资者的信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连友谊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