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半导体巨头成立控股公司 半导体产业迎黄金期(附股)

来源:金融界 2016-05-27 13:34: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作为买卖建议。

半导体封测全球排名第一和第三的台湾日月光与矽品于26日傍晚宣布,双方董事会签署了换股谅解备忘录,成立产业控股公司。封测业内人士表示,日月光矽品合并对大陆封测业应该算利好,鉴于客户不会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中,大陆封测公司有望获得更多优质订单。

半导体设备和材料处于产业链上游,是推动技术进步的关键环节。半导体设备和材料应用于集成电路(IC)、LED、MEMS、分立器件等领域,其中以IC领域的占比和技术难度最高。IC 制造分为前道、后道,以及中道制程,主要有氧化炉、PVD、CVD、光刻、涂胶显影、刻蚀、CMP、晶圆键合、离子注入、清洗、测试、减薄、划片、引线键合、电镀等设备,半导体材料主要包括衬底(硅片/蓝宝石/GaAs 等)、光刻胶、电子气体、溅射靶材、CMP 材料、掩膜版、电镀液、封装基板、引线框架、键合丝、塑封材料等。

全球半导体设备和材料规模800亿美元,呈寡头垄断局面。2014年全球半导体设备和材料规模分别为375亿美元和443亿美元。前十大设备厂商的市场份额为93.6%,且都是美日欧厂商。在材料领域,前四大硅片厂商的市占率为85%,前五大光刻胶厂商的市占率为88%,供应商也以美日欧为主。

大陆半导体产业发展黄金期,设备和材料的需求大幅增长,年需求规模望超过200亿美元。今后10年大陆将有数千亿的资金投入半导体产业,大陆半导体进入生产线密集建设期,目前在建或计划建设的半导体晶圆投资项目总额已达800亿美元,将需求约600亿美元的设备,而材料的需求也随之增加。我们预计2020年,大陆半导体设备和材料年需求规模将超过200亿美元。

在政策和客户的支持下,半导体设备和材料的国产化程度不断提升,龙头企业受益半导体产业发展大机遇。在02专项等政策,以及中芯国际等客户的支持下,国内的半导体设备和材料产业已取得长足进步,逐步实现从低端向高端替代。刻蚀机、PVD、先进封装光刻机等设备,靶材、电镀液等材料,不仅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还获得国际一流客户的认可,远销海外市场。

投资建议:“内生+外延”双轮驱动,国内半导体设备和材料进入快速发展期,经深入分析共梳理32家国内上市标的,强烈推荐围绕化合物半导体材料设备布局的三安光电和半导体设备公司七星电子、大族激光,重点推荐半导体材料和化学品公司上海新阳、兴森科技、南大光电。此外还建议关注晶盛机电、苏大维格、太极实业、巨化股份、三环集团、鼎龙股份、飞凯材料、强力新材、光华科技、菲利华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族激光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