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关于推进电能替代的指导意见》发布

来源:国联证券 2016-05-26 08:41: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财政部、环保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民航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电能替代的指导意见》。《意见》从推进电能替代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四个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点评:

四大重点领域全面推进电能替代。《意见》提出四个电能替代重点领域:一是北方居民采暖领域,鼓励使用多种电采暖设施替代分散燃煤设施;二是生产制造领域,推广使用电锅炉、电窑炉、电灌溉等;三是交通运输领域,主要针对各类车辆、靠港船舶、机场桥载设备等,使用电能替代燃油;四是电力供应与消费领域,主要是满足电力系统运行本身的需要,如储能设备可提高系统调峰调频能力,促进电力负荷移峰填谷。

三大手段全面提升电能消费占比。《意见》提出从配网改造、设备投资、项目运行三大方式入手,全面提升电能使用率。“十三五”期间,将全面推进上述四个领域的电能替代,实现能源终端消费环节替代散烧煤、燃油消费约1.3亿吨标煤,带动电煤占煤炭消费比重提高约1.9%,带动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提高约1.5%,促进电能消费比重达到约27%。预计可新增电量消费约4500亿千瓦时(占2015年全国用电量的8.10%),减排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约30、210、70万吨。

有望缓解弃风弃光弃水压力。截至4月底,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装机容量15.0亿千瓦,同比增长11.9%,而同期全社会用电量仅同比增长2.9%,远低于发电装机增速;同期风电、光电、火电利用小时数均持续下降。而未来电能替代的电量主要来自可再生能源发电,以及部分超低排放煤电机组,因此电能替代有望缓解弃风弃光弃水的压力,并提升利用小时数。

关注电改、配网投资以及储能的投资机会。目前电改正稳步推进,大用户直购电规模逐渐放大;同时配网投资也正逐步加大,“十三五”将迎2万亿投资盛宴;而储能作为调峰调频以及解决弃电问题的重要手段,重要性也正日益凸显。综合来看,我们推荐新联电子、科陆电子、长江电力、深圳能源等相关标的。

风险提示:(1)弃电率上升风险;(2)工业增长下行风险;(3)电改推进低于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圳能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