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股权锁人?别扯了!黄晓明吃完华谊吃乐视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余胜良 2016-05-12 13:06: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乐视网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在最近乐视网发布增发收购乐视影业公告中,黄晓明和一众明星一起赫然成了乐视网股东。

这个安享影视行业第一波资本盛宴的当红小生,在华谊兄弟IPO中收获过亿,也没有放过其他送上嘴的肉。

乐视影业股东名单星光熠熠,被称作囊括了大半个中国明星界。乐视影业一共有43名股东,除了乐视系核心成员外,还涉及到张艺谋、孙俪、黄晓明、郭敬明等在内19位明星股东。

明星持股,肇始于华谊兄弟。

2009年华谊兄弟上市,其股东名单同样星光闪耀。华谊兄弟前董秘胡明认为,这是影视公司为激励和挽留签约明星,同时利用明星效应刺激市场关注和投资热情的策略,“股权关系就是血缘关系,在明星成为股东之后,他的身份转换了,他变得更关心公司和经济。他是在为自己卖命、打拼。”

但是,这个如意算盘并不如意,所谓的血脉关系在利益面前不堪一击。

黄晓明2007年签约华谊兄弟,2009年华谊兄弟上市,2010年下半年黄晓明就成立自己的工作室,在此前后卖光了华谊兄弟股票。

冯小刚、李冰冰等华谊兄弟的股东也和黄晓明一样,在股价高涨时选择清仓走人。

所谓股权关系像血脉关系的说法,在其他行业或许适用,但在影视行业并不灵,影视行业立项和用工都非常灵活,很难捆绑,明星像氧气一样活跃,靠不断变换角色和剧组产生价值。

除了上述两家公司,黄晓明还持有文投控股股权。今年4月份,文投控股重组更名仪式,黄晓明和成龙、李冰冰、冯小刚、张国立等艺人以明星股东方式参加。李冰冰和冯小刚都是华谊兄弟IPO时的股东。

在影视行业,黄晓明只是顺势而为,像他一样的明星一大把。

比如在乐视影业持股较多的张艺谋,有媒体计算其出资为208万元,持股市值可达2亿元,其实张艺谋还持有另外一块传媒类资产,三湘股份2015年计划增发收购观印象,观印象开发有印象刘三姐等大型演出。按照三湘股份资产注入方案,张艺谋可以分到2.375亿元现金,并可以获得折合3654万股三湘股份股票。

去年张艺谋和老东家新画面分手还打起了官司,从官司上看张艺谋并未赚到多少钱。张艺谋的两次资本市场露脸,完全秒杀辛苦劳作。

此外,还有很多明星在多家公司持股。乐视影业的股东孙俪在海润影业持有不菲份额。赵薇既是阿里影业股东,也是唐德影视股东。孙耀琦,同为长城影视和欢瑞世纪的股东,杜淳同时是强视股份和欢瑞世纪的股东。陈赫将成为乐视网股东,还是华谊兄弟控股的华谊浩瀚股东。

资本市场乱象不断,明星持股则是乱象之一。

在美国一线明星酬金动辄上千万美元,但很少愿意成为影视类公司股东,影视类公司投资风险很大,明星往往将钱投向其他领域。

香港人一直以工业制造的方式进行文化生产,精确计量和控制成本,明星更像是公司的员工,像螺丝钉一样在某个岗位劳作,因为市场有限,明星片酬也不会太高,更不大可能成为股东。

也有港台明星成立公司拍电影,往往以惨败收场。

中国影视行业火爆,影视公司雨后春笋般成立,中国影视类公司太多,明星不够用。很多明星股东既不是该公司签约经纪人,也没有项目合作过。

既然资本市场可以产生巨大财富效应,股权做不了金手铐,当金手镯送礼也行。既然资本市场认可,认为明星股东就是资源和人脉,意味着江湖号召力,投其所好就行,没有合作关系,有个名头装点门面也行。

对明星而言,有人送钱何乐而不为,多多益善。

股权捆绑不灵,捆绑2.0产生了。

那就是以收购明星项目公司的方式进行进一步捆绑。比如华谊兄弟为了捆绑冯小刚和张国立,分别收购了二者注册成立的公司,用业绩承诺的方式继续维持合作,冯小刚注册不久公司估值达到15亿元。

今年3月,唐德影视计划收购无锡爱美神影视文化有限公司51%股份,这个范冰冰持有的空壳公司估值不低于7亿元,其核心资产就是范冰冰这个IP。

同样是3月,暴风科技出资10.8亿元收购江苏稻草熊影业60%股权,稻草熊影业的股东包括刘诗诗、赵丽颖等明星,估值达到15亿元。刘诗诗同时还是海润影视股东。

这是放大版的股权捆绑,比股权捆绑造富效应更强。中国开始以PE方式给明星们估值,将明星未来预期收益折算成现值。

每个明星都是配置齐全的小型公司,闪闪发光的赚钱机器,资本市场就是这架机器赚钱的助推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湘印象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