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解密国家队“吃药喝酒”最新数据(附持仓全名单)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5-05 08:02: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份,A股迎来开门红,行业概念板块普涨,在目前的环境下如何选股,以及如何抓住“五月红”行情,成为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这两日,作为防御性行业的代表——酒类股、医药股持续发力,喝酒吃药行情再现,在震荡市中选择“喝酒吃药”或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随着2016年一季报披露完毕,市场最为关心的“国家队”踪迹也随之公开,医药及酒类股的十大流通股东中“国家队”成了常客,共持有111只医药股,以及16只酒类股。其中,国家队持有3只个医药股的持仓比例超过20%,分别是新华医疗、华北医药和康美药业,对新华医疗的持股比例高达36.88%;酒类股方面,金种子酒国家队的持股比例高达24.1%。

  “国家队”对医药、酒类个股的配置进一步表明了其投资价值,外加这两类股具有较好的防御性.因此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并梳理出了持仓名单,供大家参考。


  酒类股春季攻势正如火如荼
  券商中国记者根据2015年上市公司一季报统计发现,包括证金、汇金以及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在内的“国家队”出现在16家酒类股企业的名单中,除了停牌的泸州老窖,其他15只酒类股5月份短短几个交易日的平均涨幅达6.34%。

  酒类股集体爆发,你抓住这波了吗?
  在经历了2013年“限制三公消费”造成的低迷,以及2014年价格战造成的行业调整,酒类股近期复苏迹象非常明显,多家研究机构认为,酒类历来属于防御性行业,经过近几年的洗牌式发展,目前处于价格洼地,但业绩不断改善,投资价值骤显。

  遭受“国家队”的追捧则进一步凸显了其投资价值,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发现,截至2015年一季报,国家队(包括证金、汇金以及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已经出现在16只酒类行业个股股东名单中,其中,金种子酒国家队的持股比例高达24.1%,5月份以来的涨幅高达9.63%;重庆啤酒国家队持股比例高达13.05%,5月份涨幅为7.32%;山西汾酒国家队持股比例为9.69%,5月份涨幅更是高达14.18%。



  市场研究人士认为,酒类股的近期的暴涨主要受三大因素影响,首先是行业经历了前两年的低迷,去年下半年开始逐步复苏,高端白酒企业纷纷提价;其次是业绩促使,从刚刚披露的2015年年报和2016年一季报来看,酒类股业绩提升明显,比如酒鬼酒的年报净利润增幅和一季报增幅就分别达到190.86%和48.53%;最后是酒类股估值较低,比如五粮液、洋河股份等估值在20倍以下,贵州茅台、泸州老窖、伊力特等白酒股估值也在20倍左右,目前债市、期市风险聚集的背景下,酒类股防御特征愈发显现。

  “吃药喝酒”行情再爆发
  除了酒类股,医药股也是近期市场的一个热点,国家队一季度持有111只医药生物股。

  和酒类股类似,医药股也属于传统防御型行业,人口老龄化和政府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医疗领域的政策利好,以及消费者对互联网医疗的逐步接受,医药正在成为市场热点板块。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在一季度末国家队持股的1288只个股中,持有医药行业的个股数为111只,仅次于机械设备行业,其有118只个股股东中出现了国家队的身影。

  这111只医药生物行业个股中,有3只个股国家队的持股比例超过20%,分别是新华医疗、华北医药和康美药业,其中国家队对新华医疗的持股比例高达36.88%。

  除去5只停牌个股,剩余106只国家队持股的医药生物个股本月以来的平均涨幅达到了3.56%,其中神奇制药涨幅最高,5月份上涨了13.33%,海思科、博晖创新和迦南科技涨幅超过9%。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