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社保基金青睐电子设备制造业 QFII追捧中盘股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4-22 08:26: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最新统计的上市公司年报数据显示,2015年社保基金新增持了172家上市公司,QFII新增持了56家公司,基金新增持了665家公司,券商新增持了459家公司。同时,社保基金退出305家上市公司、QFII退出85家、基金退出2家、券商退出274家。

分析表明,QFII比较喜爱流通股本适中、业绩较好,特别是成长性良好的上市公司;社保基金则更青睐计算机、通信电子,以及软件和信息技术类上市公司。

招商蛇口独占鳌头

2015年度,全国社保基金新增持了172家上市公司股份,新增持股份合计达15亿股,市值为292亿元;新增持股份数量最多的前6家上市公司分别是招商蛇口、中国联通、国信证券、紫金矿业、广深铁路、豫能控股,持股规模都在3000万股以上。

从行业分布看,全国社保基金新增持计算机、通信和其它电子设备制造业上市公司最多,达到21家;其次是软件和信息技术类公司,为13家;汽车制造、房地产领域各有10家。

从持股市值看,全国社保基金新增持股份市值最大的是招商蛇口,市值为29.2亿元;第二至第五名分别为国信证券13.7亿元,浪潮软件7.1亿元,东方财富6.2亿元,温氏股份5.0亿元。

从新增持股份占上市公司流通股的比例看,占比最大的为富临精工,为12.13%;其次是招商蛇口,占比为7.36%。新增持股份占比在5%以上的还有拓普集团、合锻股份、花园生物、先导智能、西陇科学、兴民钢圈、好莱客等。

从2015年期末持股规模看,全国社保基金共持有518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其中持股量最大的是伊利股份,全国社保基金104、503组合合计持有伊利股份18380万股,占伊利股份流通股的比例为3.09%;位列第二至第十的是招商蛇口、省广股份、中国联通、五粮液、国信证券、三安光电、中文传媒、中金岭南、小商品城,持股比例占各自流通A股的比例分别为7.36%、11.04%、0.38%、1.84%、3.17%、2.75%、5.48%、3.05%、1.14%。

从2015年期末持有上市公司流通股的比例看,全国社保基金持有比例在5%以上的上市公司有47家。最高的为东方能源,持股比例达到19.28%;其次是天邦股份,持股比例为16.07%。持有流通股比例在10%以上的还有火炬电子 、红相电力、富临精工、我武生物、省广股份等。

绩优股受追捧

数据显示,至2015年期末,QFII新增持的上市公司有56家,增持股份合计为2.3亿股,市值为53亿元。

分析发现,这56家上市公司具有以下特点:一是流通市值并不是很大,在100亿元-400亿元之间的有22家,占比为39%;50亿元-100亿元之间的有18家,占比为32%;50亿元以下的为16家,占比为29%。二是主板公司多,其中沪市有22家,深市主板有10家,合计32家,占比为57%;中小板有17家,占比为30%;创业板有7家,占比为13%。三是2015年基本每股收益在0.5元以上的公司较多,有23家,占比41%;同比增长的有36家,占比64%;净资产收益率2015年同比增长的有26家,占比46%。四是动态市盈率在40倍以下的公司较多,有26家,占比46%。

分析认为,既要避免过大的风险又要具有较好的流动性,这是QFII选择上市公司的基本要求,也是那些流通股规模、市盈率适中,业绩较好,兼具成长性的公司受到追捧的主要原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金岭南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