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帝股份控制权内斗升级 创始人“被逐”后起诉公司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华帝股份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进入“潘氏时代”的华帝股份(002035.SZ)并没有迎来久违的平静,围绕现有管理层与原创始人团队的“内斗”依然难以平息。

4月18日晚间,华帝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由黄文枝等三人发来的《民事起诉状》,对公司此前未将三人提交的议案递交股东大会审议一事提起诉讼,上述三人均为华帝股份原创始人。

自去年10月,黄文枝被董事会罢免了董事长一职,随后以潘叶江为代表的“潘氏家族”正式上位。经过一系列人事变动后,华帝股份最初的7位创始人中的5位最终远离管理层。

一位了解黄文枝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黄文枝曾一度支持潘叶江“上位”,甚至为其接班公司铺路,但后来事态发展最终超乎自己预料,直至被自己一手扶上位的潘叶江“过河拆桥”逼迫“退位”。

“潘总有他自己的原因和考虑,只是为人低调,觉得对公司没什么影响就不太愿意公开解释。”华帝股份某高管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承认潘与黄双方的确在后来出现分歧,但并不如外界所言那般。

创始人起诉公司

4月18日,华帝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了黄文枝、李家康与邓新华三人发来的《民事起诉状》。该份起诉状中,作为原告的黄文枝三人,曾在华帝股份4月15日的股东大会前提交了两个议案,分别是“提名李家康为公司第六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和“提名马道为独立董事候选人”,但这两个议案均被公司董事会否决,从而未出现在股东大会的议程中。

黄文枝三人对此表示,石河子九洲股权投资有限合伙企业(下称“九洲投资”)作为华帝股份第一大股东,理应有权作为股东参加股东大会,公司“以各种理由拒不接受九洲投资提交的议案属于不合法行为”。

不过,华帝股份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公司的确在股东大会召开前收到了上述两份议案,但是由于三人提供的两份九洲投资的会议决议并非原件,且提供的临时提案函没有加盖九洲投资的公章也没有清算组全体成员签名,公司出于谨慎考虑还特意征求过律师意见,并向李家康发去了回复函,但最终未获得按照公司董事会回函要求的文件,因此最终未采纳上述三位提出的两份议案。

一位接近于华帝股份的知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对于“议案”有效性争论的背后实际上最终还是有关上市公司控制权争夺的问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黄文枝三人均为华帝股份的创始人,在4月15日召开的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之前,李家康与黄文枝一直担任公司董事。

更早之前,黄文枝还一直担任华帝股份董事长,但最终在去年9月29日,公司董事会召开会议,以6票赞同,2票反对和1票弃权的结果,通过了罢免黄文枝董事长一职的决议,现任公司董事长潘叶江随之“上位”。

根据当时董事会决议披露的信息显示,罢免黄文枝董事长一职的理由为其需要为公司不断下滑的业绩承担责任。但投了弃权票的蓝海林却表示,黄文枝不应该对短期经营业绩下降承担直接责任,且当时还没有充分的时间和证据证明黄文枝对华帝股份经营业绩下降负什么样的责任。

自此后,华帝股份进入潘叶江领导下的“潘氏时代”,公司多位创始人和元老逐渐边缘化,且最终在今年召开的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中彻底“出局”。取而代之的,是潘叶江的叔叔潘垣枝等人。

“内斗”源于选接班人

由于目前正处诉讼期,黄文枝婉拒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采访,不过一位了解黄文枝及华帝股份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上述诉讼的发生,与其之前一直在考虑的“接班人”问题脱不开联系。

前身为华帝燃具有限公司的华帝股份,最初是由中山市小榄镇的七位老乡联手创办的,除去上文的黄文枝三位,还有黄启均、关锡源、杨建辉以及潘叶江的父亲潘权枝。

公司创立之初,上述七位股权平等,并约定公司大政方针需七人一致通过才能确定,并交由总裁执行,而七位创始人在华帝股份上市后通过对其第一大股东九洲投资的平均持股完成对上市企业的控制,而这一平衡一直维持到2014年,随着七位创始人面临退休,需要考虑谁来接班的问题。

上述了解华帝股份的人士表示,黄文枝一直有意潘叶江接任公司,并因此为其搭桥铺路,甚至不惜迫使担任总裁的黄启钧辞职。黄启钧辞职后,其在九洲投资中的部分股权,以及关锡源的部分股权在黄文枝的干预下,被潘叶江高价购得。此外,黄文枝也出售了其持有的部分九洲投资股权给潘叶江。

随后,潘叶江继续从各方手中购得部分九洲投资股权,成其第一大股东。也正因此,潘叶江成为华帝股份实际控制人。截至目前,潘叶江直接持有华帝股份5.73%股份,通过九洲投资与石河子奋进股权投资普通合伙企业间接持有华帝股份9.43%股权,成为持有华帝股份股权实质上的大股东。

按照黄的设想,在潘接任公司后,九洲投资将继续做为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按照其创立之初的原则对上市公司的管理进行制衡。但其余创始人却在将有关股权转给自己子女还是解散九洲投资的问题上出现了分歧。

针对这一问题,刚刚上位的潘叶江顺势提出了解散九洲投资的决定,这样一来,原本采用“类合伙制度管理”的华帝股份,则决策权都或将集中在了潘叶江手中,而黄文枝等人的“制衡”想法则落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帝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