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沙特与俄罗斯达成冻产共识 三股受益油价反弹

证券之星 2016-04-17 10:04: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油气装备行业:沙特与俄罗斯达成冻产共识

类别:行业研究 机构: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华君 日期:2016-04-15

投资要点:

1.事件

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消息人士报道称:沙特与俄罗斯就冻产达成共识。沙特将在不考虑伊朗是否参与的情况下决定是否冻产。 惠誉12日发布公告,将沙特的长期本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下调一个等级,从AA降至AA-。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财政压力巨大,沙特有望对冻产协议妥协

受国际原油价格低迷影响,沙特阿拉伯外汇储备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快速消耗,已从2014年8月份的7,312亿美元降低到2016年1月份的5896亿美元。 据沙特央行信息,2015年12月份沙特阿拉伯外汇储备大幅减少逾190亿美元,2015全年下降1,150亿美元。根据彭博统计数据,截止2015年年底,沙特外汇储备已经降至约6,040亿美元。此前IMF预测沙特外汇将在5年内用尽,考虑到沙特目前深陷也门战争,我们判断如果油价维持低迷,沙特的外汇储备将会以更快的速度用尽。

低油价下沙特政府财政压力日益增大,不得不发行公共债券和采取一系列紧缩措施,包括大幅提高燃油、水电和燃气价格等来减轻自身压力。

此外,国际评级机构惠誉4月12日发布报告,将沙特的长期本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下调一个等级,从AA降至AA-,评级展望仍为负面,意味着未来有可能进一步下调。本次评级下降会使得沙特的主权债务成本提高,多哈会议之前沙特再度承压,有望因此在冻产协议上做出妥协。此外,随着美国页岩油等供给减少,原油供给过剩局面将得到改善,我们认为油价在2016年底有望恢复至50美元/桶。油价反弹时优质公司业绩弹性较大。

(二)多哈会议有望达成冻产协议,或有利于油价上涨。

OPEC成员国和俄罗斯等其他主要产油国将于4月17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开会,作为支持油价的一种尝试,就可能冻结原油产量作出决定。

俄罗斯能源部部长诺瓦克(Alexander Novak)近期称,希望多哈冻产会议能达成协议。相较1月达成的冻产协议,此次多哈会议会有其他选项。产油国目前正探讨将产量冻结在1月水平。

OPEC成员国科威特方面近期表态,所有迹象表明产油国在多哈冻产会议上将达成关于冻产的初步协议,预计冻结量将在2月产量,或1、2月产量的中间值。之前,沙特、卡塔尔、俄罗斯和委内瑞拉预期的冻产目标是一月产量水平。俄罗斯能源部长Novak已经透露,伊朗确定参加多哈会议,并计划在其产油量达到400万桶/日的目标后加入冻产协议。科威特还表示,即使没有伊朗的加入,初步冻产协议依然可以达成。

(三)油气装备行业低谷期,优质企业加大并购投资力度。

由于石油公司的营收利润受到原油价格的影响,原油价格低迷时全球石油公司削减资本支出以求度过行业寒冬期,油服及油气装备公司营收利润出现了较大程度下滑,2015年全球两大油服巨头斯伦贝谢和哈里伯顿同比减少27%、28%。

我们预计2015-2016年全球油服及装备行业规模下降20%-30%。行业低迷期也是大型油气及油服公司通过不断并购实现快速发展的良好窗口期,如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公司大幅买入美国炼油企业菲利普斯66股票、斯伦贝谢以127.4亿美元收购油田设备制造商卡梅隆国际(Cameron International Corporation)等;同时优秀企业市占率提升实现弯道超车。

(四)行业低谷期看好绩优且有核心优势公司。

行业低迷时推荐3种企业:(1)海外业务占比大、产品及服务性价比高带动市占率提高的企业;(2)低谷时期低价并购优质资产完善产业布局的企业;(3)新建、收购优质炼油资产提高抗风险能力的企业。

3.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2016年底原油价格有望回到50美元/桶附近,油价上涨时油气装备优质企业弹性较大。

我们看好油气装备主题投资。重点推荐业绩好的惠博普(性价比高海外市占率提升;业绩好低估值高增长);看好恒泰艾普(低价并购完善产业布局;近期增发)、安控科技(智慧油气产业稳健增长;布局油田污水处理)、海默科技(近期增发进军油田环保业务;有页岩油资产直接受益油价上涨),关注杰瑞股份(国内油气装备龙头;设立油气产业投资基金)等。

可参考我们3月8日发布的行业深度报告《油气装备及服务行业:原油价格反弹,推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质成长股》(34页)及1月11日发布的公司深度报告《惠博普(002554):油气装备海外EPC保增长,环保及管道业务促成长》(31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杰瑞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