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别被阔气分红“迷了眼”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梅双 2016-04-16 09: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基金公司的“阔气”分红风生水起。

每年一季度都是基金分红高峰期。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各类基金累计分红近600次,派现900亿元左右,而2014年、2015年同期大约分别分红150亿元、300亿元。2016年,平均每次派现额相比往年尤为阔绰,基金每10份派现0.5-2.5元不等,广发稳健增长今年更是第3次派现。

粗略来看,派现力度大的基金都具有一定的业绩支撑,去年股市虽大起大落,但整体表现差强人意,业绩不错的基金有钱可发,且一季度基金销售也希望“开门红”而借分红营销。此外,今年以来市场震荡幅度较大,基金通过分红提前锁定一部分收益,也是不错的选择。

基金分红,是指基金将收益(这部分收益本来就是基金单位净值的一部分)的一部分以现金方式派发给基金投资人,并不是基金公司给的钱。简单来说,就是把基金卖出有盈利的股票,变成现金发给投资者,可以理解为“左手倒右手”,投资者实际上并不会因为分红而得到额外的收益。

对于分红次数,封闭式基金每年不得少于一次,而开放式基金则由基金合同约定。一般而言,如果预测市场趋势向下,可以通过分红,提前锁定收益变为现金,以避免日后下跌吞噬浮盈。

分红方式分为两种。其中,现金分红是指收益分配时直接以现金形式,将分红的钱发放到投资者银行账户中,这是监管机构规定的分红方式,也是默认的收益分配方式。对投资者而言,相当于0赎回费的部分赎回。红利再投资则是在收益分配时,将分红的钱按除息日的份额净值,自动转为基金份额,免收申购费。

投资者该如何选择分红方式呢?

笔者认为,如果不太看好后市或者正好需要现金,现金分红可以锁定收益,并且没有赎回费。相反,如果看好后市走势,那就选择红利再投资,相当于免掉再投资的申购费。

正是因为基金分红派发的现金是基金净值的一部分,分红后,基金单位净值会相应有所降低,累积净值不会改变。所以,归根到底,还是要优选业绩稳健的适合投资者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基金,而不必过分在乎分红。

如果看好一只基金,分红之前和分红之后买入有什么太大区别吗?如果在分红之前买入基金,分红后又变为现金,相当于浪费了申购费,不过选择分红再投资就不存在这个问题。相反,在分红之后购买基金,基金单位净值因分红有所下降,可以买到比分红前更多份额,但投资者的出资总额都是一样的。本质上差异不算特别大,毕竟投资收益关键还是看后期基金的业绩表现。

此外,基金分红并不一定就是好事。分红需要基金卖出有盈利的股票,转化为现金分给投资者,大量分红意味着大量卖出股票,可能对市场带来不利预期。大规模分红,可能是基金经理对后市不乐观,借助高分红来变相减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