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精准医疗这盘大餐要如何下口 七股布局有先后

证券之星 2016-04-15 13:37: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长城证券表示,从业绩兑现角度出发,我们依次看好基因测序、细胞免疫治疗、基因编辑相关标的,如达安基因、北陆药业、新开源、荣之联等。基因测序还产生了庞大的基因信息,这些信息需要进一步存储、加工处理,由此催生了基因数据库,基因云储存、数据分析和挖掘的服务。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精准医疗行业深度报告:精准医疗的盛宴

类别:行业研究 机构: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赵浩然 日期:2016-04-15

投资建议:

国外事件刺激、国内政策利好有望促使精准医疗概念成为市场短期热点,从三个层级来看:基因测序技术成熟,伴随下游需求释放,市场规模有望持续扩大,企业跑马圈地、深化合作仍将会持续;细胞免疫治疗领域内CAR-T治疗药物还处于临床研究阶段,技术进步、监管放松有望促进相关产业进入良性快速发展时期;基因编辑技术作为精准医疗最高层级,技术难度较大,目前仍处于科研阶段,到临床应用还需要较长的时间探索。

从业绩兑现角度出发,我们依次看好基因测序、细胞免疫治疗、基因编辑相关标的,如达安基因、北陆药业、新开源、荣之联等。

要点:

外部刺激+政策推动,精准医疗概念再起

近期海外精准医疗标的Celator Pharmaceuticals, Inc.(CPXX)股价暴动,点燃了市场对国内国内投资者对精准医疗板块的激情,11日wind基因检测指数(884184)上涨5.93%,荣之联、新开源、北陆药业、千山药机、迪安诊断、达安基因等相关标的全部涨停。 继美国率先提出“精准医学计划”之后,全球多个国家及时跟进,今年3月8日科技部公布《关于发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精准医学研究等重点专项2016年度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指南明确将“精准医学研究”列为2016年优先启动的重点专项之一,并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基因测序:上游外资垄断、中游竞争激烈、下游持续增长

上游测序仪和配套试剂技术壁垒较高,制造企业的话语权较强,国内企业虽然通过引进代工,自主研发等方式向上游延伸,但短期内打破国外垄断的难度较大。

随着基因测序技术的普及,中游服务市场成为整个产业链中市场增长最快的部分,但是中游测序服务商需要向上游采购设备、耗材,从下游医疗机构(体检中心)、科研机构等导入样本,在这一点上,服务商同质化水平较高,缺乏核心竞争力,相对产业链的上下游均较为弱势,只能通过不断的跑马圈地构筑规模优势。

目前,国内基因测序的主要应用领域还主要是集中在生育健康服务、复杂疾病检测、新药研发服务等领域,伴随应用范围不断扩大,国内对其监管政策落地,需求有望持续释放,市场规模稳步增加。

同时,基因测序还产生了庞大的基因信息,这些信息需要进一步存储、加工处理,由此催生了基因数据库,基因云储存、数据分析和挖掘的服务。

细胞免疫治疗:技术不断进步,政策逐步放开

目前我国肿瘤免疫细胞治疗产业链已经初具规模,上游企业主要从事肿瘤免疫细胞存储的业务;中游企业主要从事以CAR-T细胞技术、多靶点抗原肽负载自体免疫细胞技术(MASCT)等介导T细胞技术等肿瘤免疫细胞治疗技术研究及产品研发;下游企业主要包括一些开展肿瘤免疫细胞治疗的医院科室。 我国肿瘤患者众多,细胞免疫治疗潜在市场广阔,国内技术进步迅速,伴随政策逐步放宽,无疑将有望促进我国细胞免疫治疗产业进入良性快速发展时期。

基因编辑:一切还在途中

精准医疗的终极目标是基因编辑,即指能够让人类对目标基因进行“编辑”,进而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由于基因编辑技术水平较高,目前尚处于科研阶段,到临床应用还需要较长的时间探索,因此涉足企业不多,A股市场上仅有劲嘉股份公告与中山大学涉足切入该领域。

风险提示:政策风险、估值风险、新技术替代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达安基因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