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阿里巴巴控股东南亚电商Lazada 六股有紧迫感

证券之星 2016-04-14 10:35: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电商跟踪-阿里巴巴:控股Lazada,进军东南亚电商市场

类别:行业研究 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锦 日期:2016-04-14

报告要点

事件描述

阿里巴巴拟斥资10 亿美元获得东南亚最大电商平台之一Lazada 的控股权。其中公司将出资5 亿美元购买Lazada 新股,同时将从Lazada 部分股东中购买股份达成控股。其中,Tesco 与现控股股东Rocket Internet 将分别以1.29 亿美元、1.37 亿美元将8.6%、9.1%的Lazada 股份出售给阿里巴巴。

事件评论

继参股美国Zulily 后,收购东南亚电商Lazada,国际化战略再下一城。公开信息显示,Lazada 于2014 年完成F 轮融资,估值约15 亿美元。我们按照F 轮估值15 亿美元,以及本次增发5 亿美元测算,阿里10 亿美元大概获得Lazada 电商约50%股权(准确值以公司官方公告为准)。Lazada 创建于2012 年,以自营起步,并逐步扩展第三方平台,目前在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设有站点,为当地和国际品牌、分销商提供一站式电商入口。截至2015Q4,平台拥有4 万卖家,提供1600 万种商品,品类涵盖消费电子、家庭用品、时装,2015 年交易额13 亿美元(2014 年3 亿美元左右)。移动端交易额占比达60%,APP 下载量累计超过3000 万,月独立访客数超5500 万。平台提供包括货到付款、helloPay 线上支付在内的60 种付款方式,以应对多国跨币种结算问题,卖家在不同国家收到的款项均以当地货币存入账户。截止2015 年末, 平台拥有10 座物流中心、80 多间配送中心,61 个分拨中心,2000 辆配送车队,物流配送体系较完备,同时与各国100 多家第三方物流公司合作, 使85%订单在48 小时内发货,超过60%订单实现次日抵达。

控股Lazada,坐拥庞大客群基础,助力中国品牌加速拓展东南亚市场。市场空间:Lazada 设有站点的东南亚六国辐射5.6 亿人口,其中互联网用户约2 亿,阿里通过对Lazada 的控股,得以获取庞大潜在消费客群, 并迅速打入东南亚消费市场。本土人才:控股Lazada 使公司迅速获取一个成熟的东南亚本土电商管理团队,使阿里在东南亚地区由人才培育和业务磨合带来的时间与资金成本大幅降低,有望促进阿里在东南亚地区的电商业务水平快速升至领先地位。国内品牌布局东南亚:此次收购将帮助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各大平台上来自中国本土的品牌及分销商快速覆盖东南亚市场,使全国商家通过一个电商平台即可以直接、便捷的连接来自东南亚的数亿客群,为中国品牌进入东南亚市场开创新机遇。

网络渗透率提升+移动端驱动激发东南亚电商潜力,阿里持续发展可期。随着中国国内网购市场增速放缓,阿里亟待通过开辟新的业务增长点为公司持续发展注入新鲜血液。与此相对的是,2015 年印尼、菲律宾、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和泰国的网上零售总额为105 亿美元,占社零总额的1.5%,而在中国和美国该比例分别为13%和8%,随着东南亚国家互联网渗透率持续上升, 该地区将成为全球电商发展最具前景的区域之一。并且,东南亚移动端电商市场潜力巨大,2015 年上半年,东南亚27%的网上零售额由手机完成,而中国2015 年为55%,随着智能手机普及率在东南亚地区进一步提升,移动购物在该地的发展亦将大有可为。我们认为,东南亚电商市场的巨大潜力有望为阿里的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风险提示:收购进程推进较慢;海外市场跨地区经营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江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